Chivn:强壮了一代日本人的学校给食制度为什么失守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2-21 07:51

Chivn

Chivn作者

庆应义塾大学政策学博士前期

12月15日,日本佐贺县地位町立東脊振小学发生一起食品安全事件:在给食的“ぬっぺい汁”(类似于味增汤)中发现一颗纽扣电池盒和一根长约20厘米的绳子,所幸没有造成严重后果。

无独有偶。据朝日新闻11日报道,日本神奈川县平塚市市立富士见小学提供给该校学生的课间餐中发现了长约14厘米的针状金属片。金属片混合在配饭的肉酱当中,被六年级女生不小心吞入口中,万幸女生察觉后迅速吐出,没有造成伤害。据调查,学校的厨房中没有类似的金属片,学校推测很可能是在配送工厂与别的食材混入的。

据读卖新闻报道,同日,新潟市市立柳都初中提供给学生的餐点中混入了长约3厘米的极细的金属片。学生在食用前就及时发现,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事件发生后,市教育委员会保健给食课立即前往提供该餐点的工厂现场进行调查,但是没有发现任何在工厂混入的迹象。

这并不是日本的学校给食第一次出现食品安全问题。

光是在兵库县的神户市,从2014年11月到2015年7月的九个月中间,初中给食当中混入异物的件数就高达86件。要知道这仅仅是日本的一个城市,而且只是初中范围而已,虽然没有日本全国的统计资料,但是保守估计每年发生的给食异物混入事件将在500起以上,严重威胁着日本儿童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蓝色为日本近年来全国食品安全问题投诉数,红色为食品中混入异物的投诉数

根据神户电视台的报道,给食加工厂的卫生条件触目惊心。在装入给食的蓝色框子的旁边,竟然就是该工厂的垃圾收集处。

据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现场工作人员透露,配送箱子的外面非常容易沾上不干净的东西,夏天也容易招引苍蝇。他还表示,有时候混入异物的确是因为检查时过于疏忽,但是箱体中间的盖子是没有密封的,所以也非常容易飘进别的东西。即使是发现异物也不能完全归责于公司,也可能是学校方面的问题。

是的,工厂的人员选择了逃避问题。

而在神户市政府方面,有关人员回答:“从合同上来说我们没有办法改变供应商,所以唯一能做的事情只有督促他们改善卫生环境而已。”

根据这些言论,神户市给食异物混入事件频发,确实不能单单责怪不认真的企业,还要追究政府的责任。

神户市教育委员会官员谢罪

日本的给食制度类似于中国中小学的课间餐制度,原本是为贫困家庭的孩子而设立的一种营养补充制度。这些孩子没有办法在家里得到足够的食物,所以在学校增设一餐集体餐,这样政府的投入可以更好地直接在儿童身上生效。进入二十世纪后半叶,它成为公立中小学的教育大纲的一部分。

日本的给食制度原先在国际上一直受到非常高的评价。虽然日本不是世界上唯一有给食制度的国家,但日本的给食非常注重营养搭配,因而为各国所推崇。而且,就食品安全来讲,日本人用他们的严谨给世界创造了一个“给食神话”。

然而,近年来频发的给食食品安全问题,将日本彻底拉下神坛。同时,给食费用的征收困难也困扰着学校的老师们,有一些学校的老师们苦于追着学生家长征收费用,甚至没有办法专心教学。可能有些人会认为这些家庭是因为经济困难没有办法交纳给食费用,这样的家庭仅仅占一小部分。很多孩子的父母宁愿把钱用在烟酒与赌博上面,却厚着脸皮不交纳孩子的给食费。

学校的给食一般一年要进行200回左右。以一日三餐计算,每年每人要吃1000餐。所以给食仅占学生食生活的五分之一。然而集体进食,相对于在家中进食,对于学生的影响要更深远。然而,日本的给食制度存在诸多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种:

1、菜单营养过剩

自从给食菜单引入米饭后,主食和配菜之间的配比变得更加平衡了,但是无论哪里的菜单上都会有牛奶的一席之地。以前给食主要针对贫困家庭的孩子,他们在家里没有条件喝上牛奶,但是现在总体经济条件好了,过于强调牛奶的重要性很有可能破坏了菜单的营养均衡。据一部分营养师的意见,营养均衡以周为单位考虑会更加科学。

2、卫生条件苛刻

给食制度已经执行了相当长一段时间,有一些学校的料理设备变得非常陈旧,同时卫生条件也没有办法得到保障。虽然自从大肠杆菌o157事件(1996年7月,大阪府堺市9500名学生因学校给食食物中毒,其中三人死亡)以来,卫生管理一直在加强。但是伴随设备的改造与环境的重新装修而来的是巨大的经济压力。同时,料理员工的着装以及消毒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也进一步增大了管理的压力。

3、食物中毒

通常,给食是在市一级的给食中心采购,统一制作然后配送到学校。所以万一出现食品中毒事件,波及的学校可不是一两所这样的小范围了。另一方面,一些小地方即使食品中毒规模不大,但是因为缺少相应的应急体制,所以一旦发生事故没有办法立刻送往医院救治,往往造成的伤害反而更大。

4、教职工压力

许多教职工认为,给食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即使是难得的午休时间也要投身于繁琐的分配给食,督促学生吃下,营养教育,最后还要帮忙收拾,这对教职工来说是非常大的负担。虽然日本政府强调给食制度并不单单地是营养补充,更应当看作是一种培养集体精神的课程,但是这种通识并没有在很大的范围内得到认同。

5、预算

给食的费用分为两部分,一般而言由监护人和政府两方面组成。监护人负责材料费,政府则负责运输费加工等费用。也就是说,一部分给食经费是要从政府预算里面划拨的。然而孩子们的教育投入在短期是看不到回报的,况且在当前日本地方自治体崩坏的背景下,这一笔投入更是显得不划算和扎眼。在一些因为赤字而苦苦经营着的地方,很多议会议员认为这一笔钱“不就是给孩子们买一顿饭么”,而无视了背后的教育意义,因此削减给食预算的呼声在地方愈演愈烈。

6、多样化

近年来,日本过敏体质的儿童越来越多,而他们的过敏源大不相同。集体制作的给食没有办法考虑到个体差异,只能够照顾大多数人。同时,每个家庭的饮食习惯并不一样,是否有必要强制学生们去吃大锅饭习惯大众口味也是一个值得讨论的问题。

种种问题之中,最让人担忧的还是食品安全与卫生问题,毕竟这与孩子们的身体健康有着正相关,同时也是一个社会的底线所在。

自从中国毒饺子事件发生后,每每遇到中国发生食品安全问题,日本各大媒体都会重提当年的中国毒饺子事件来提醒日本民众要警惕中国产的食品,殊不知当年有毒冷冻水饺虽然是在中国生产,但是监工和管理层可是日本人。可能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是比较严重,但日本人在讨论这个问题时,往往忽略了中国现在正在处于经济的高速发展、社会问题突发的一个历史背景下。日本人也忽略了他们当年处于经济高度成长期的时候也有种种食品安全问题。看待这些问题时不应该无视历史进程与国情,使用双重标准夸夸而谈。随着近年来日本的食品安全问题再一次进入多发期,就连日本人引以为傲、被誉为强壮了一代日本人的“学校给食制度”也失守了,我们不禁疑问:食品安全问题究竟是一昧追逐经济利益的市场经济不可避的问题,还是真的与“国民性”有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佳静
日本 食品安全 校园 营养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