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vn:比起中国的义务教育,日本的宽松教育输在哪?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6-08 07:35

Chivn

Chivn作者

庆应义塾大学政策学博士前期

没有野心,没有竞争意识,没有协调性。

“宽松一代”这是世人冠以他们的名字。

2002年的教育改革导入了每周五天制课程、教学内容与教学时间减少、绝对评价的体制。

1987年出生的、被称之为“宽松第一代”的他们今年29岁,面临着人生的重大选择。

高中时,周末即使是休息也要去补习社;大学三年级,想要参加就职活动却遇到美国次贷危机;好不容易进入公司,第一年的三月就发生东日本大地震。

“因为没有一个人是一样的,所以大家都是最棒的。”明明被这么教育过,反应过来时才发现:“这是一个优胜劣汰的竞争社会。”

以上是日本的日本电视台(NTV)于2016年4月首播的电视连续剧《宽松世代又如何》的预告简介。

该剧讲述被社会概括为“宽松第一代”的三个难兄难弟为了工作、家庭、恋爱以及友情困惑着、踌躇着,最后勇敢面对生活与人生的故事。

“‘90后’真是不行啊。”相信大家可能听身边的人说过这一句话,“90后”独特的成长环境导致他们在社会中的特殊地位。不过还好,“90后”在中文语境里倒也称不上是什么贬义词,社会对其评价有褒有贬。而“宽松一代”在日本,基本上就是一个贬义词。

在《宽松世代又如何》一剧中,男主角的上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所以说宽松世代真是不行啊。”这足以代表日本整个社会对于这一代人的评价。

什么是“宽松世代”?为什么是1987年?他们有着怎么样的特征?为什么为了描写他们要拍一部电视剧?

故事要从宽松教育说起

1957年,前苏联发射人类第一颗人造卫星,给欧洲国家极大的震撼。据研究者称,此事让西方开始反思,前苏联究竟以何优势领先其他国家发展了航空航天技术。人们将其归功于前苏联高难度的数学教育。于是欧洲开始在高中教育中引入向量和矩阵等高难度知识。数学变得难了起来,理科随之也变得难了起来。

当时,日本也遵照欧洲诸国加大高中数学的难度,然而很快社会开始对这种“填鸭式教育”展开批判。

在全世界范围轰轰烈烈的数理化科目加强难度运动后,日本社会开始反思这样的教育是否只能培育出考试机器,而不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材。

于是,日本社会又走向另外一个极端。比“增负”运动更加轰轰烈烈的“减负”开始了。

1982年,改革后的《学习指导要领》正式在日本的高中实施(1980年在小学实施,1981年在初中实施),这被称之为“宽松教育”的开始。改革的主要有以下几点:

1.教学内容的削减与课时减少

2.以“宽松且充实”和“宽松且丰富”为口号

3.不上课的“宽松时间”开始了

第一次《学习指导要领》改革虽然削减了课时和教学内容,但没有通过在草案时期被提起的“学校五日制”。

1989年,第二次改革被通过了,1994年第二次修改过后的《学习指导要领》正式在日本的高中实施(1992年在小学实施,1993年在初中实施),此次又有几个新的特点:

1.相比之前,教学内容的削减与课时再次减少

2.导入新学力观(评价体系)

3.小学一二年级不再设社会和理科两科目,同时新设科目“生活”

到了此时,“学校五日制”依然没有被写入到《学习指导要领》中。然而随着第二次宽松教育改革,公立学校慢慢地开始将每个月第二第四个周六定为停课日。此前全日本的高中生可是都要上六天学的。

到目前为止,改革没有对整个教育体系有着根本性的改变,可以说仅仅是换汤不换药。

然而,于2002年在初中开始实施(2003年在高中开始实施)的第三次修改的《学习指导要领》可完全不一样。主要变化如下:

1.教学内容与课时减少了三成

2.完全贯彻每周五天课的“学校五日制”

3.导入绝对评价制度

4.新设“综合的学习时间”这一概念

所谓的绝对评价制度是学生的成绩不再以分布的范围显示,而是以分数显示。此前学生的期末成绩大多是1-5五个等级,5分为最高,占全部人数的7%。五个等级符合正态分布,以表示学生成绩在总体当中的位置。就此项改革来说,是有利的。因为五分制仅仅反映出在该班级的成绩分布,不能客观评价学生掌握的程度,导致时常有5分的学生转学以后变成3分的情况。同时学校欺凌事件严重,时常有为提升自己的成绩而捣乱让别人不能学习,但自己却不努力的例子。

现在我们常说的“宽松教育”是2002年的第三次“宽松教育改革”。很明显可以看出,第三次和前两次有着本质的区别,尤其是三成的课时削减和周六放假。削减的课时不但代表着削减了教学内容,对于数学计算的训练也大幅度减少。这导致接受过“宽松教育”的学生基础知识不扎实,同时大量需要背诵和高重复强度训练的能力无法得到提高。这两项改革所埋下的祸根在此后几年里逐渐显示出来,最终引起整个日本社会对“减负”的反思。

为什么是1987年?

下面是一个表格,颜色代表着当时使用的《学习指导要领》。绿色为第一次宽松教育改革,青色时第二次,红色则为第三次。

我们可以看到,红色第一次登场的2002年,1987年4月2日以后出生的人正在上初三。他们是第一批接受第三次“宽松教育”的人,所以才被称之为“宽松第一世代”。

严格意义上来说,1988年3月31日之前出生的也是“宽松第一世代”,这里的1987年是指4月1日开始的“年度”。

而且,他们还有一个更特殊的特质:全员是昭和年出生的。所谓的“昭和”是日本的纪年,1987年为昭和62年,1988为昭和63年,1989年为平成1年。我们可以看到1988年度的人在就学的时候周围会混入不少平成1年3月31日之前出生的人,所以他们不像1987年出生的人一样具有一致性。

“宽松第一时代”+“最后的昭和年出生”,给予他们最独特的身份认同感,同时也让社会给他们贴上重重标签。这才会出现电视剧当中主角们的认知迷失感,本质上他们是昭和年出生的人,但却被真正的昭和年出生的人所轻视,认为他们是 “宽松第一世代”;在后面的“宽松世代”的眼里,他们又是嘲笑的对象,“昭和”在年轻的日本人眼里象征着死板和腐朽。

另外,1987年出生的人所接受的“宽松教育”不是完全版的“宽松教育”,因为还是第一年实施,所以有许多地方没有完全按照《学习指导要领》贯彻,这更加造成他们并不认为自己是接受过“宽松教育”的。

然而,他们大学毕业时,日本刚经历过由美国次贷危机所引起的全球性经融危机,此时迎来就业的超级冰河期。日本的大学毕业生就业市场完全变成买方市场,根本就不是像前辈所讲的“就职非常轻松简单”。招聘的人数大幅度削减,面试的难度与选拔的标准也大幅度提升。可谓正是应了前文剧情简介中的那一句:等觉悟过来才发现这个社会是“竞争社会”。

“宽松教育”给社会带来了什么?什么导致日本整个社会对“宽松世代”如此不满?

问题的显现是2003年的PISA结果。

国际学生能力评估计划(英语: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简写:PISA,下文当中使用简写)是一个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筹划的对全世界15岁学生学习水平的测试计划,始于2000年,每三年进行一次。该计划旨在发展教育方法与成果,是目前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学生学习评价项目之一。(维基百科)

PISA主要考察学生的三个方面:数学能力、科学能力以及阅读能力。日本作为亚洲第一个发达国家,拥有丰富的教育资源,学生的素质理所应当也是非常高。所以刚开始参加PISA时,数学能力和科学能力都是数一数二。虽然阅读能力的排名并不高,但与其他国家的差距不是很大。

然而到了2003年,日本第二次参加PISA时,除了科学能力与上次持平,其余两项的排位大幅降低。2003年15岁的学生恰好是1987年出生的“宽松第一世代”。

2006年的结果更让日本诧异,科学能力由第二掉到第六,数学能力由第六掉到第十,阅读能力由第十四位掉到第十五位。整个日本社会哗然,“宽松教育”被宣判失败。

与此同时,“宽松世代”走向社会后,因基础知识欠缺所产生的社会问题不断。社会上出现不知道“浓度”的定义、搞不清楚四则运算先后顺序、不认识略生僻汉字的人,而且这些人并不是中途辍学,他们都是拥有着高中学历,其中不少还是大学生以及大学毕业生。这在“宽松教育”实施之前的昭和时代是难以想象的。

日本政府急急忙忙制定各种措施,同时学校也开始教学超出课纲(《学习指导要领》)的内容。终于在2009年,日本的PISA各项排名回升,但排名依旧与日本所自傲的“亚洲第一”的地位不相符合。

与此同时,日本政府也开始抓紧制定新的《学习指导要领》,开始讨论全面废止“宽松教育”。

(红色表示阅读,绿色表示数学,蓝色表示科学)

顺便一提,上海作为中国大陆的代表于2009年开始参与PISA,连续两届都获得单项第一与总分第一。这再一次证明,中国的义务教育的优越以及日本“宽松教育”的失败。

如今,“宽松教育”已经进入历史,日本的高中在2013年开始启用全新的《学习指导要领》,从2016年开始的高中毕业生已经没有接受过“宽松教育”的了。有理由相信,全面废除“宽松教育”后,日本学生的综合素质会有极大的恢复。日本的义务教育看似经过反复折腾一无是处,然而我们也要看到日本大学教育的成功。日本社会敢先于整个世界进行这场“教育实验”的勇气是值得钦佩的。

正如同电视剧当中男主角说的一样:“我想要改变,再这样下去不改变的话,我自己都受不了自己了”

是的,无论是谁都要改变,变得更加适应周围的环境。日本的“宽松教育”虽然已经被宣判失败了,然而作为一项实验并不是没有一点启发。这样浩大的社会实验让我们知道了:素质教育固然重要,但对学生的基础知识的培养更应当是义务教育阶段的重点。同时,日本成功的大学教育以及科研人才的培养体系仍然值得我们学习。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佳静
日本 教育 中国 高中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