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斯托弗·唐:现在没有哪个国家能取代中国成为世界工厂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21 08:33

克里斯托弗·唐

克里斯托弗·唐作者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杰出教授

【文/克里斯托弗·唐 译/观察者网 由冠群】

中国去年经济增长乏力,这是否意味着其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梦想开始破灭?在中国经济于过去几年放缓后,人们预测这一目标实现的时间已经被推迟,从2030年左右推迟到2035年。

但中国在去年12月初调整疫情防控政策后,今年开始全力以赴恢复经济增长。上个月,其制造业活动反弹至十多年来的最高水平。

尽管中国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让其经济引擎再次全速运转,但中国目前可以自信地期待自己继续做世界工厂。

在疫情爆发之初,中国专注于遏制病毒传播和拯救生命,特别是救助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但疫情防控也对其经济造成冲击,扰乱了耐用和非耐用消费品等行业的供需。

疫情之下的不确定性措施不仅扰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也扰乱了至关重要的供应链运行。随着中国供应链变得不那么稳定,以及中美地缘政治局势加剧紧张,一些跨国公司开始将生产基地从中国转移出去。

据报道,谷歌一直在将其最新款Pixel手机的产能部分转移到越南,而苹果最新款iPhone手机将越来越多地在印度生产。亚马逊也在印度生产其Fire TV设备。另据报道,微软一直在越南制造其Xbox游戏机。

印度电动车生产工厂

在供需不断下降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去年缓慢增长3%。这样的增长率,包括疫情爆发第一年——2020年2.2%的低增长率,都是自1978年中国施行经济改革政策以来前所未有的。中国人口开始出现负增长,但同时去年7月青年失业率却飙升至近20%的高位。

中国政府敏锐地意识到,需要立即拯救经济和促进就业。在发现传染性极强的奥米克隆变种病毒致死率并不高后,中国经济的重新开放就变得更加紧迫。

去年12月,中国放宽防疫政策,令世界意外。在今年1月,中国副总理刘鹤在世界经济论坛上向外国投资者保证,中国欢迎外资来华。

随着工厂迅速恢复运营,世界现在对中国供应链的弹性深感敬畏。中国制造业和服务业活动的反弹激发了许多分析师和投资者的乐观情绪。例如,资产管理公司施罗德已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测值从5%上调至6.2%。

但一些投资者仍然担心中国经济的长期增长水平,一些西方公司继续将产能转移至中国之外以进行多元化经营,减少对中国供应链的依赖。但本质上,中国仍继续在全球供应链中发挥重要作用。

去年12月,中国对美出口下降了19.5%,对欧盟的出口下降了17.5%。但中国与东盟的贸易去年增长了15%。据信,东盟进口的大部分中国商品将转运到美国。

转运是一种供应链策略,中国出口商将产品运往美国征收关税额较低的国家,在保持产品基本不变的情况下更改原产地标签,然后将这些商品出口到美国。

例如,越南在2021年从中国进口了总值1100亿美元的商品,然后向美国出口了960亿美元的商品,这表明越南进口的大部分商品都最终销往了美国。

中国对美国的直接出口可能正在下降,但中国通过越南和印度尼西亚等东盟成员国的间接出口似乎正在上升。

尽管中国的区域经济竞争对手印度得到了美国和去年启动的“印太经济框架”的支持(包括印度在内的十几个初始伙伴国都受益于此),但中国早已牵头与15个成员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议——《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有趣的是,许多东盟成员国,如越南和印度尼西亚,同时加入了这两个倡议。它们可能期望从中美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中获取商业利益。

印度可能在软件开发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但中国在硬件和软件开发方面都有实力。中国仍经继续主导电子设备、太阳能电池板和锂电池的零部件生产,没有哪个国家有希望在短期内取代中国成为世界工厂。

(观察者网由冠群译自香港《南华早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由冠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