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默克尔领衔的欧盟“宫斗剧”即将大结局?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3-10 07:40

初心

初心作者

定居德国,时政与文化观察者

在2月19日结束的欧盟峰会上,英国得到了它的糖。而房间里的那头大象——欧洲目前最急迫的难民潮问题,却再次被隐形,只约定3月峰会再行讨论。

默克尔在那次峰会上强调说:“大家要有耐心。目前德国还有90%的人认为难民需要得到救助,我觉得这样棒棒哒。”同样是民调数据,她不愿意提起的是大势所趋:81%的德国民众认为德国政府对难民潮问题已经失去控制;超过40%的德国民众认为默克尔应该为难民政策的重大错误而下台——她并没有太多的时间可以“被耐心”。

终于,我们耐心等来了3月7日——欧盟峰会再揭帷幕。而3月14日,德国大选的地方投票也将开始。在此之前,欧盟各国与德国国内意见相左互相拆台的好戏已经频频上演。

花式打脸

早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虽(chen)然(zhe)默克尔不在场,针对她的打脸运动已经开展得如火如荼。

2月13日,一向被视为默克尔盟友的法国总理Manuel Valls表示法国不会接受长期性的欧洲难民配额制度,法国会执行之前同意接受的3万人配额,但仅此而已。“我们不能接受更多难民了。”优雅表达了对德国积极接受难民的赞赏后,他说:“法国可没有说过:到法国来吧!”

此处该有音乐响起,好掩盖住默克尔心碎的声音。

而俄国的霸气溢出屏外,言简意赅:“德国目前的难民政策简直是愚蠢。”

奥地利曾经在接受难民问题上很配合和慷慨,与默克尔并肩争取一个欧洲共同策略,但是迫于形势该国总理Werner Faymann已经宣布基于公共安全的考虑,2016年度接受难民的额度为37500人,每天不超过80人,边境安全检查将严密收紧。他还对媒体表示,德国很快会以他的限制性策略为榜样,“一个国家的政府必须密切关注现实状况,我们现在只是向前走了德国也将会走的一步,很快我们又会在同一节奏上了。”

只有欧盟主席容克说:“默克尔目前被孤立,但是历史会证明她的正确性。”与以上各国领导不同,容克先生并没有在管理一个国家,而是在维持一个政治上明显已经分崩离析的组织。

不插刀的竞选人不是好闺蜜

外面风大雨大,如果国内能得到些支持和温暖也算是一种安慰。

只是,随着德国地方大选的陆续临近,难民政策成为焦点,有人加以利用有人嫌它烫手。

右翼政党AfD的上升趋势已成定局,目前的悬念只是它能否在地方议会取得议席。需要说明的是,在2015年初讨论这个问题会被视为笑话。该政党的极端性党纲和政策其实被诟病已久,它的得宠更大程度上是证明德国民众对当前社会状况的忧虑,以及对执政党联盟失去信任。

一部好的宫斗剧怎么少得了背后插刀的闺蜜?与默克尔同党派的Rheinland-Pfalz竞选人Julia Klöckner在2月中联合Baden-Wüttemberg的竞选人Guido Wolf发表声明,表示德国需要效法奥地利采取限制性政策和每日难民准入配额制度;而之前她表示会全力效忠默克尔的承诺言犹在耳。

Klöckner在她的选区目前以35%的微弱支持率优势领先于社民党SPD,而支持率为30%的Wolf仅以半点的优势领先于绿党。很明显他们希望以这个策略分化倾向于投AfD的选民,争取更多的选票。

虽然他们的声明被广泛谴责为玩弄心术,会削弱默克尔在3月欧盟峰会上讨论难民方案的声威,但另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是:在一个明确以取得选民共鸣为目的的声明里,为什么提出的是与默克尔背道而驰的难民策略?

欧盟和德国史上最贵的自拍照

德国专栏作者Kisslers Konter近日发表文章,列举了难民潮失控以来德国内外陷入混乱的种种现象,他说:“我现在已经几乎无法理解我的祖国和我们的政府了。这个国家的法制一再被挑战,国家对人民的保障越来越薄弱,民主被撕扯,我们正在成为其他国家眼中的笑话。……我只希望默克尔的偏执不是以人民作为代价。”

在他的文章下面有一位网友的留言,标题为“理性和人民将占上风”。虽然言辞激烈,但貌似总结了数量众多的其他网友的看法:

“默克尔在欧盟混乱的外部边境和约旦局势问题上长期置身事外。然而突然间,并没有与其他国家做任何商讨,她就拍拍脑袋大开国门,触发‘难民潮’涌入欧洲尤其是德国。这并不是‘政治家’的作派,这只是蠢!她带来的是德国和欧盟史上最贵的自拍照,还有那些愚蠢的评论,如什么‘德国不设上限’,什么‘(如果我们不能继续欢迎文化,德国就)不是我的国家。’这是偏执,自负和自大狂。无论如何,她早就已经不是‘我们的’总理(亲爱的,我说的是80%人口的意见)。关于土耳其和默克尔(控制难民潮)的话题也别指望太多了。如果她无法带给国家有利的发展,就应该把权力交出来。”

在奥地利召集邻国开会决定集体关闭边境,尤其是马其顿实施闭门策略,决定只限量允许叙利亚和伊拉克难民通过后,大量人被截留在马其顿和希腊之间。于是新闻上出现了这些难民/经济移民呼唤“默克尔妈妈”的声音,而她这次的答复是:“难民不能想去哪就去哪。”

时至今日,出于实事求是的态度,所谓“难民潮”必须被更严格地称为“难民/经济移民潮”。希腊政府在公布的登记数据中显示,到达欧洲大陆的人群中只有十分之一符合战争难民的资格。其中,大量被划定属于经济移民的人认为,正如他们在科隆新年性侵事件时声称的,“是被默克尔邀请来的”。网络时代里,这张自拍照传递的信号,很可能要欧洲大陆尤其是德国几代人来承受后果。

国内某杂志最新的文章里把默克尔褒奖为“不可或缺的欧洲女人”,认为她为欧洲控制住了破坏性的力量。然而往事不计,单就难民政策而言,她如今在欧洲和德国更多被认为是那股破坏性的力量。

AfD这个极右翼党的得宠,正如大部分德国政客承认的,是利用了人民对国内乱局和自身利益保障的忧虑与恐惧。德国目前的危机和乱局之主因,一是2015年国门敞开导致大量“无关人等”得以长驱直入,而德国警方数据显示,近半年来激升的罪案率大部分归咎于这些“非难民”,真正来自叙利亚等国难民的犯案比例较小。二是要维持这些“非难民”的日常费用极高,遣送其回国难度更高。三是敞门政策导致大量进入德国人群未登记或登记后消失,成为德国和欧洲境内的安全漏洞和定时炸弹。

所有这些问题的解决,都需要警力、时间和大量来自纳税人金钱的投入,主因只不过是2015年夏天默克尔的那个决定:它既违反了德国国内政治政策出台程序,又违反了欧盟关于接收难民的都柏林程序(避难申请人必须在首先抵达的欧盟国家提出申请,并在该国逗留)。它不但把欧洲人民对难民的同情扭转为担心甚至排斥,也让这块大陆失去了有序地解决难民安置问题的机会。

土耳其“英雄救美”是大结局?

3月7日,依据欧-土峰会初步制定的一项计划,土耳其未来将收容所有非法进入希腊的难民;作为交换,欧盟同意直接收容已在土耳其境内的叙利亚难民。峰会发表一份意向声明,确认至10天后举行的下次峰会,双方继续磋商和评估。默克尔对这一结果表示满意,并称如果相关计划得以实现,将会是“一个突破”。

于是剧情就这么落入俗套的大结局啦?!英雄来个救美,金蝉来个脱壳?

根据峰会发表的意向声明,28个成员国领导人强调将部分加快落实此前已同土耳其方面达成的步骤,其中包括有条件取消土耳其人免签证进入欧盟旅游、欧盟资助改善在土耳其境内难民状况,为此,欧盟有可能向土耳其提供超过原定2016/17年度30亿欧元的资金。

哪有什么身骑白马的英雄,有的是一个算盘打得山响的生意人而已。

土耳其希望该国公民今年6月开始就能享受欧盟的免签待遇,此前的计划是从10月开始。不少欧盟外交官认为,土耳其尚未满足获得免签待遇的所有条件,例如无法伪造的身份证件以及与欧盟之间有效的遣返协议。此外,土耳其一再提出要展开加入欧盟的讨论,之前欧盟立场很坚定地认为土耳其的人权状况等尚不符合条件,如今被挟“难民”以令诸侯,纠结指数被评为五星级。

反观欧盟内部,难民配给制的方案早在去年就遭到许多国家的抵制,即使不抵制的国家也消极配合,原定的再分配人数至今落实不过千人,凭什么这次各国就要态度急转积极接收难民呢?而年复一年以30亿欧元起跳的账单去指望欧盟外一直不太被待见、也不被信任的土耳其来拯救欧洲,这笔生意做得下去么?

可以确定的是,默克尔带着这个意向声明回国,必然会为她的党派争取到一些票数,对本周末地方投票结果有积极影响。

打脸和插刀的小高潮过去了,“宫斗剧”还会继续。

作者简介:观察者网专栏作者,定居德国,时政与文化观察者;微信公众号:心德录 XINDELU2016

消失一星期解读:
从历史上看,穆斯林是一个开放的群体,哪怕被十字军反复蹂躏时,也出现了萨拉丁这样开明伟大的领袖,穆斯林走向保守,恰恰是欧美扶持沙特,扶持瓦哈比派的结果。
同样,从历史看,穆斯林一直是个松散的群体,穆斯林从建立之初就没有统一过,甚至缺乏西欧教会那种精神上的统一。欧盟在经历两次世界大战的教训,在经被美国多次坑后,一体化尚且艰难无比。中东穆斯林历史上就四分五裂,现在又有外部势力不断干预,穆斯林想走向复兴,难,难,难!

就欧洲难民危机而言,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罗马时,蛮族內迁;两晋时,五胡之乱;唐朝的安史之乱,沙陀族之乱都是教训。在无法安置教化移民,整个社会又右倾排外,穆斯林们惊恐不己,反而强化内部联系,更加保守,封闭,这又增加安置教化难度。这是巨大的火药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欧盟 土耳其 默克尔 难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