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默克尔认错,太有技术含量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9-22 07:20

初心

初心作者

定居德国,时政与文化观察者

2017大选在即,在老家滑铁卢,在柏林被打脸,她终于流露出一丝悔意。但对于大多数德国人而言,为这一幕已经等得太久了。

9月19日,德国总理、基民盟主席默克尔在党内高层会议上表示:“如果时间可以倒流,我情愿回到多年前,这样联邦政府和所有责任承担者都可以更好地为应对2015年夏天的情况做足准备。” “我正在努力不让2015年的情况重现。没有人愿意看到相同的情况反复出现,我本人也不希望。”

她指的是2015年夏天以来德国及欧洲地区涌现的百万移民潮。希腊政府公布的登记数据显示,到达欧洲大陆的人群中只有十分之一符合战争难民的资格,其中有大量应被划定为经济目的移民,而他们中许多都自认为“是被默克尔邀请来的”。也许默克尔曾以为能一手铸成政治丰碑,然而现实很残酷:它正在各个层面继续演变为撕裂德国社会和人民的灾难。

事实和民意不可无视,在强硬了一年后默克尔首次示弱,而她机智地把锅扔给了“时光”,而且还是倒流很多年的时光,言下之意无非是:

1)我错了,但不是因为我推行了2015年开始的难民政策,是联邦政府和所有责任承担者多年来没有做好预防工作哦;

2)我都认错了啦,2015年的情况不重现就好啦。

与此同时她坚持要执行原有的难民政策,否定了要求为接受难民数量设上限的可能性。

没想到原来你是这样的默克尔,确实甩得一手好锅。

当她说“我们做得到”,她做到了什么

慕尼黑市民弗莱利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德国的秩序正在发生巨大的改变。以前一切井井有条,极少出乱子。那时家里不用关门,邻里关系紧密。现在由于盗窃问题严重,家家装上了防盗系统。许多女性晚上不敢出门,坐火车要左顾右盼。”

在高呼“我们办得到”一年之后,德国社会已经被持续不断的难民潮打上不可磨灭的印记。德国每年花在难民上的钱在200亿欧元左右,人口密集地区的住房压力变得越来越沉重,科隆的群体性侵事件和近期发生的一系列恶性袭击事件也令安全成为了德国人最关心的话题。

慕尼黑是接待难民最多的德国城市之一,也是德国经济发达然而住房最紧张、成本最高昂的城市。弗莱利斯全家以前是基民党的拥趸,目前在考虑选择其他政党。他们一家对默克尔态度的改变并不在于难民本身,而是因为默克尔的难民政策给德国社会带来巨大的负面变化,她却仍不思变。

弗莱利斯的观点和转变在德国民众中有相当的代表性。

对默克尔难民政策怨声载道的还有地方政府。根据德国国家体制,短时间内猛然接待如此大量移民/难民的任务被强制分派给各级地方政府承担,联邦政府只提供其中的部分资金。默克尔的难民政策等于在未作任何协商和准备的情况下,给地方政府强加了资金和设施的负担。

因此,先有2015年10月巴伐利亚州政府威胁要起诉联邦政府未采取有效措施限制难民涌入,今年年初出现了小城市长把30多位难民运到总理府表示管不了的闹剧。最近德国小城吉森也对包括其所在的黑森州在内的13个联邦州提起诉讼,要求他们支付用于照料上千名被强制分配到该市的未成年难民的安置款1400万欧元。

2016年7月,16个联邦州即要求联邦政府为安置难民资助80亿欧元的费用,并分三年下拨,即今年15亿,明年25亿,以及2018年40亿。然而联邦财政部长Schäuble态度强硬,明确表示不予发放,称只有所有联邦州制定了安置难民的方案并核实了所需费用之后,才会有商量的余地。

问题的症结在于,除了2015年一声令下打开大门,高呼口号“我们做得到”,在过去的一年里,默克尔自始至终没有回应极度抓狂的各级地方政府的呼吁,提供周详的应对举措和资金支持

德国科隆经济研究所(IW)公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和2017年,德国政府需要在运输难民、建造难民营以及提供食品等诸多方面花费500亿欧元。每位难民每年在住所、食品以及福利等方面的开销达到1.2万欧元。另外德国政府每年还需要在每个难民身上投入3300欧元供其参加语言班以及移民融入课程的学习。

这样算下来,每个难民每年需要的花费达到1.5万欧元。报告中预计今年德国境内难民数量约为152.5万,明年为216.3万。报告指出,如果地方和中央政府不在其它方面节省开支,那么新一轮借贷风潮的危险就在眼前。

默克尔妈妈成功地把联邦政府捆绑地方政府带进了一个无底巨坑。

去年10月,德国媒体的一张PS作品引发了巨大争议,但当时科隆性侵和各种袭击还没有发生

谁的机会?什么机会?

2015年的最后一个夜晚,默克尔笑容满面地发表新年致辞,让德国人民把难民潮看作是“德国的一次机会”,在她致辞的时刻,许多德国人和游客正如同往年一样,兴致勃勃地走向科隆火车站和大教堂准备庆祝新年。与往年不同的是,就在2016年的钟声敲响前后,根据官方最后确定的报案数据,至少有881位女性不得不奋力摆脱那些有意识地纠结作案、群起性侵她们的男性“难民”。

在一个对欧洲信众有宗教意义的现代城市里,就在著名的大教堂旁边,居然发生女性被视为玩物群体猥亵强奸的事件,而有的犯案者甚至要求警察客气点,因为“我们是默克尔请来的客人”。德国人民和国际社会震惊了,科隆事件成为德国民众对难民政策和它带来的宗教影响及社会效应严厉审视的机会。

这种奇葩的“客人论”在德国贯穿了过去的一年: 在最近发生的事件里,有难民因为斋戒节没有甜品供应而一把火烧了杜塞多夫的难民营;有难民拒绝所在城市为他们提供的1欧元工作(在德国领取失业金的本地居民同样需要以这种形式回馈社会),因为“客人是不需要工作的”;有取得难民资格领取救济金的人群陆续回到叙利亚等地“度假”.......

然而,主人的日子却过得有点捉襟见肘。

根据德国最新的《贫困报告》,德国人中穷人的比例约占15.4%,按德国人口估算,这相当于1250万人,其中约340万退休人员。退休人员的贫困现象颇为突出,自2005年以来,其贫困率的上升幅度是其它年龄层的10倍。在德国,每五个儿童就有一个生活在贫困线下。2015年11月23日,德国国家数据署公布信息显示:目前德国失业或求职人员中有三分之一,也就是107万人,他们每天能拿出来的支出不足以果腹,而每十位德国居民中就有一位需要得到政府的各种经济支持或救济。

德国福利联合会主席鲍尔(Bauer)说,目前对贫困的恐惧甚至已经波及中产阶层。

在贫困现象引起公众和政界讨论的时候,默克尔却表示她的政府为贫困阶层做得够多了,相对比她对难民事务的热衷和热情,在现实的困局中德国的这些“主人们”接受到的信号无非是:机会是“难民”的,而你什么也没有。

德国右翼党AfD的梦幻年

从一个小众党派起家却迅速扩张,AfD党已经进入德国16个联邦州中的10个。最新战况中,它分别在默克尔的老家梅前州和总理府所在地的柏林成为领先党派。媒体调查发现,该党新党员里有相当一部分是并不激进的德国偏老年中低收入阶层。

梅前州是德国失业率和贫困率最高的州之一;数据显示AfD得票率最高的那部分柏林市区区正是穷人最集中的区域。

AfD最新的野心是要杀入国会成为全国第三大党,这将会是德国的政治灾难。德国媒体和政界比较一致的观点是:默克尔的难民政策和她一直以来罔顾批评的强硬态度是这个党派风生水起的根源,是她将不可能的机会向该党双手奉上。

Erfurt的反默克尔游行,右侧牌子上写着:默克尔女士,为什么我展示的友好现在变成了恐惧?为什么我当初会投给CDU(默克尔的党派)?

伊斯兰国事先张扬的胜利

早在默克尔强推她的难民政策之前,伊斯兰国就已经宣称将会利用难民涌入欧洲的机会,让它的“战士”混入欧洲制造恐袭。即便普通游客入境也需要持有有效证件和签证,然而德国的门就这么对难民打开了。德媒称,目前在德国入境后没有做任何身份登记就消失的所谓难民就有50万之多,德国当局对此束手无策。

巴黎和比利时的恐袭事件证明德国的开门政策为伊斯兰国打开了方便之门。今年7月对于德国人是一个艰难的时段,接二连三由难民制造的恐袭事件令他们知道,担心已久的在自家门口被屠杀的噩梦开始了,并且噩梦似乎看不到尽头。

一份来自德国国家安全机构的调查报告显示,目前德国境内共有43000名伊斯兰激进主义者,1000多人被列为恐怖嫌疑人,450人更成为德国政府严密监视的危险对象。每次监视的不力都会让德国民众付出生命的代价。而那消失的无法监控的50万人中有多少所谓“战士”?还有多少在支持和挑动德国本土的“独狼”?

德国还是那个原来的德国吗?

开门伊始时默克尔曾经说过,不赞同她的做法去欢迎难民,就不是她的祖国。她的人民用投票率作出了回答。而最近为挽颓势她又说,童鞋们不必担心,今日德国就还是我们原来拥有的那个德国嘛。

然而,至少默克尔已经不是过去十年被广为尊重和推崇的MUTI默妈了。德国媒体有关“默克尔时代已经过去”的论调随处可见。

德国电视二台政治讽刺节目“今日秀”新一季首期节目就聚焦在默克尔的难民政策上。默克尔在节目中被恶搞成一个小丑娃娃,在绞刑台上遭到人们投掷烂苹果的惩罚。德国《商报》评论说,默克尔是“孤独的女总理”,她执政的最新篇章,就是“失去人民”。

有网友感慨:“她终于认错了!”

但获得更多认同的观点是:“一边认错一边继续犯错?这搞法从不可能在政治上成功好吗?!难以置信。她真想就这么说服我们,还是她没把我们当回事?这个女人越来越不可理喻了。”

前些天我在商业街上遇到了这位老人,他的头发和眉毛已经花白,默默地坐在路边做着手工木玩具。在他面前的小桌子上贴着一张白纸,上面写着:“工作好过乞讨!”跟我一样,陆续有行人停下来跟他闲聊几句或买点东西,每一位都满心敬意,也许都有点心酸。征得同意我拍了一些照片,我不知道老人家认为他心中的德国有没有被改变,但他想传递的信息,或许代表着大部分人心中的那个德国。

你问我自己怎么看?

最近一年我和闺蜜们的约见都互有默契地订在中午;在遭遇了若干次被一群男性尾随的不安经历后,我默默地戒掉了在社区公园晨跑的习惯,买了一台跑步机。

(作者简介:观察者网专栏作者,定居德国,时政与文化观察者;微信公众号:心德录 XINDELU2016)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德国 难民 默克尔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