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薇薇:女司机打都打了,还是要说道说道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5-06 12:36

从薇薇

从薇薇作者

独立撰稿人

一早醒来,打开手机就看到推送的新闻:成都被打女司机改口称自己变道没问题。

反转,反转,再反转。对于这些“神逆转”新闻,薇薇有些见怪不怪了,倒是惊讶这么一件简单的事情,引发舆论如此激烈的讨论。

回首男司机殴打女司机的视频初曝光时,舆论一边倒:“打女人?还是不是男人啊!”打人男子行车记录仪中的视频曝光后,不少人又倒戈了:“会不会开车啊?活该!”继而,网民开始了对女司机隐私的狂欢式人肉。违章记录、开房记录统统曝光,更有甚者已经开始根据开房记录推测女司机的安全期。

咦,说好的男人不能打女人呢?给女司机主持公道的人去哪儿了?不过,今天我们暂且撇开人肉行为的道德问题,来看看交通执法问题。

被打的女司机改口称自己变道没问题

2000年以来,中国私家车爆炸式增长。爆炸式增长伴随着中产阶级心理的懵懂式增长,很多人容易把自己的所谓“权利”无限放大。以此事为例,男子自认为孩子被别人吓着了,结果自己的吼声愈加吓到了孩子。而女司机大概也觉得我就这么着,全世界都应该让着我。这种膨胀心理不解决,未来孩子上幼儿园、上医院,家长会觉得小孩处处都容易被惊吓被挤兑,那位女士则会处处no zuo no die。

而在马路上,老司机也往往对新手司机不甚耐心。这两天各大营销号又借此事开始传授经验,教你怎么避免“路怒症”。薇薇刚刚问朋友,你们开车时最讨厌什么?得到的答案充满了怨气:“不打灯变道、打灯之后直接变道、连续变道、红绿灯前迟疑犹豫、停车场停不进车堵塞通道、明明可以会车的通道要你倒车给他让路、会车开远光灯、乱按喇叭、不会加塞乱加、开车特别慢……”

由此可见,开车经验相对丰富的司机对满大街违章开车的确不满已久。因此,那些平时敢怒不敢动手的司机朋友,看到有人“替自己”出手教训了个开车不规矩的,难免按捺不住叫了声好。但薇薇相信,他们也只是口头说说,自己遇到这种情况才不会真下车去动手。甚至他们自己也可能是那个常犯小错的人。

打人者口口声声说是为保护妻儿,可在行车视频中,孩子原本已经停止哭泣,爸爸逼停那位阿姨后哭声才又响起来,甚至哭得更大声,而孩子妈妈似乎也未阻拦自己的丈夫,只是对孩子说:“不看不看,看这边看这边。”

办公室里那位刚买了车的男同事现身说法:“大概因为我还是新手,换我在路上碰到那个女的,我宁可停下让她先走。那么变道确实很危险,但比起在路上逼停一辆车,然后把司机拉出来在路上打,我觉得危险小多了。”末了他还补了一句:“反过来说,如果那个男的发现对方是个男司机,或者比他壮很多,他还敢冲上去逼停,然后拖出来打一架?”

正好,让我们来看看另一条由女司机引起却导致两个男人动手的新闻:

据《楚天都市报》5月5日报道,4月20日凌晨,湖北麻城一酒店门前,女子开车将路过行人手背剐蹭了下,口角后女司机道歉。同车男子却下车追上行人动手,反被行人掏刀捅死。捅死女司机男伴的胡某被抓获后称,女司机都道歉了,自己本准备走,是受到威胁和脚踩才被逼杀人。

舆论对此事倒是无异议,毕竟事关人命。但事同此理,女司机再怎么违规开车,最后应该交由警察乃至司法处置。所谓警察执法就是把一般的社会失范行为的惩处权交给官方权力机构裁处。打人司机选择自己动手,自然要接受处罚。所谓求仁得仁,司机张某已于4日凌晨因寻衅滋事被警方刑拘。

而对于女司机来说,道路交通,又不是《速度与激情》的片场,违章开车者也需要反思。她违章变道、对后车司机造成威胁,其行为已经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过程中还威胁到其他行人的生命安全。虽然人还躺在床上,但女性的身份、被打的遭遇都不是免责的理由。

至于事情何以挤占如此大的公共舆论空间,窃以为是大众对“女司机”开车技术差的不满与既有的“男人不应该打女人”的规矩形成冲突罢了。

除二者之外,警方也应有所反思。网络曝光称被打女司机两辆车共计四十多次违章记录,若此事为真,足见警方的执法能力和制度设计有待改进。落后于时代的交规和执法方式,以及执法人员的严重不足,使得交通违规行为的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因此一部分人抱着侥幸心理,不良驾驶习惯也无从纠正,直到发生事故。

不能有效惩治失范,就会有更多的失范。网上吵得沸沸盈盈,但你出门看看,多少“马路杀手”还在飞奔乱晃。据被打女司机的父亲说,网上可查的多次违章记录都是自己的。这真叫不打自招,拔出萝卜带出泥。薇薇不得不说,警察叔叔,就是这个人乱开车!请你们管一管,别再让他开着车到处乱晃了!

被打女司机的父亲

责任编辑:陈佳静
公共交通 交通安全 司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