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薇薇:学位服一定得是西式的?如果来点中国风呢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6-30 07:38

从薇薇

从薇薇作者

独立撰稿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从薇薇】

毕业季,穿着学位服来一张纪念照那是必不可少滴,印象中的学位服毕业照也许是这样的:

或者这样的:

当然,也有可能是这样的:

是不是光注意脸蛋和大长腿了?有没有发现,四张图片里的学士服都不一样?这里面有什么讲究?

起源

学位服饰的起源要追溯到12世纪。那时学者的日常服饰与牧师的服饰相同。

这画风,是不是离长裾飘飘、峨冠博带的书生模样有点远……

这样的画面还得从西方大学制度的形成谈起。11世纪,在宗教极为发达的欧洲社会,学校中的教师多由教堂的教士来担任,为了区分学位服与教士的僧侣服,稳固教师的社会地位,教师们共同成立了教师行会。优秀的人进入行会学习若干年,尚未结束学业的人被称为学士,文理教师称为硕士,神学、医学和法学教师称为博士。直到13世纪,教会才颁布法令开始区分僧侣服与学位服。

学位制度是由法国巴黎大学于13世纪初首创,学位分博士、硕士和学士三个等级。为了能在学位授予典礼上体现出各级学位的区别,巴黎大学校长请服装设计师设计出统一规范并且能区分等级的学位服。

学位服由学位帽、流苏、学位袍和套头三角兜形垂布等四部分组成。学位帽统一为书本式方形,黑色;流苏是不同学位的重要区别,博士学位帽的流苏为红色,硕士学位帽的流苏为深蓝色,学士学位帽的流苏为黄色;垂布的饰边颜色是学科专业的重要标识物,按文、理、工、农、医、军事六大专业,分别为粉、灰、黄、绿、白和红色;博士学位袍为红、黑两色,硕士学位袍为蓝、深蓝两色,学士学位袍为黄、白两色。

是不是回过头去看了看奶茶妹妹的垂布饰边颜色?

到了18世纪,学位服中又增添了导师服,供学位授予单位的校长、学位导师出席论文答辩会、学位授予仪式和各种庆典时穿用。导师服也由方形黑色学位帽、帽上的流苏(黄色)、学位袍(以红色为主镶黑襟)和垂布四部分组成。学位授予典礼上,身着导师服的校长、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学位导师,首先把学位获得者的流苏从右边拨到左边,然后庄重地授予学位证书,被授予者应向他们鞠躬,表示谢意。

在英格兰亨利八世时代,牛津和剑桥首先开始规范了有明确定义的学位服饰。自1636年哈佛大学成立后,大学礼服开始在美国流行。美国的大学管理机构确定了明确的、所有大学都须遵照的学位服规范体系,出台了一部关于学位服饰的法规。

本世纪初,国外的学位服已分成两派:一派以欧洲的意大利、英国为代表,即所谓的“欧派”;一派以美国为代表,即所谓的“美派”,也有称其为“新派”。

哈佛大学的学士服很淘气,不同学院的颜色都不一样

剑桥大学身着学位服参加毕业典礼的学生,还真有点中世纪的感觉

引进

我国现行学位服自20世纪初叶由西方传教士引进至今,是西方耶稣会、天主教会传教士在中国兴办教会学校的附带物。历经近百年的发展,逐渐形成现今的“连衣长袍式”学位服。到了新中国成立,因为没有建立实行学位制,中国长期没有自己的学位服。

直至198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新中国开始确立学位制度,配套的学位服问题也被提上议事日程。直至1994年,国务院正式统一规范学士服,其制沿用至今。虽然是我国规定的学位服样式,其蓝本却依旧是西方的学位服。

1994年5月10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发布了关于推荐使用学位服的通知。称这种学位服“既有中国特色又符合世界惯例”,将之作为统一规范的学位服,向全国学位授予单位推荐使用。通知要求,统一规范的学位服,分为博士服、硕士服两种,同时推荐使用校(院、所)长、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及委员(或导师)服(以下简称为校长服)。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决定,学士服暂不纳入这套学位服系列和暂不推荐使用。

参照国际标准,我国学位服也由学位帽、流苏、学位袍和垂布四部分组成,款式、颜色与世界惯例大致相同,区别仅仅是学位袍在袖口处绣有长城图案,袍的前襟纽扣采用中国传统的布制黑色“如意”扣,套头三角兜形垂布采用织有中国民族特色花纹的织锦缎制作,带有不同于其他国家的民族特色。

但很显然,这种学位服的中国元素还是太少了,西方特色突出,基本上照抄自欧美学位服。

特色

所以在今年的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典礼上,我们看到了这样的画风:

这套汉服毕业装,充满了浓浓的中国味,仔细看这情景,是不是有点眼熟:

厌倦了千篇一律的西式学位服,越来越多的学校和毕业生已经开始尝试用中国人自己的方式来纪念人生中这一重要时刻。

今年博士毕业的汉服爱好者杨娜就巧妙地把汉服与学位服融为一体。她的学位服是由学校自行设计的,全校博士统一为黄色配色。在毕业典礼前,学校建议说内搭为带领的白色衬衫,下身为深色长裤(或长裙)。于是杨娜就感觉学位服的这个领口和造型,怎么都更像是用来搭配汉服的。

到家后,她就用洁白的汉服中衣代替了白色衬衫,黑色汉服长裙代替了深色长裤。再套上学位服之后,发现果然很搭,并且毫无违和感……

这只是个人的微小尝试,但这样的尝试不是孤例,我们一直讲的文化自信大概就是这个模样吧。

在国际舞台,从2001年上海APEC峰会,到2014年北京APEC峰会,再到2016年杭州G20峰会,中国不仅通过重大国际会议传递和平发展合作的理念,而且通过服装等元素,向世界传播中华文明,表达文化自信。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当中国逐渐走到世界舞台中央,我们需要能够代表我们身份、凸显我们文化的外在符号,服饰就是一个很好的媒介。通过服装来提升对民族文化的认知以及自身身份的认同和自信,中国的文化和地位会越来越被世界认可。

【本文综合知乎问答、微信号共青团中央、北京汉服协会(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毕业典礼 毕业生 学位 服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