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前驻美大使崔天凯:只有解决这两个问题,中美高层才能顺利交往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21 23:58

崔天凯

崔天凯作者

中国前驻美大使

【文/观察者网 王慧、张菁娟 编辑/冯雪】在国际政企高层密集访华之际,4月21日,近80个国家的政要、前政要,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和工商界代表,外国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驻华代表以及国际媒体代表齐聚上海,参与“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蓝厅论坛。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出席“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蓝厅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论坛期间,观察者网对话中国前驻美大使崔天凯,就当下中美关系和中国外交进行深入解读。

以下为采访实录:

观察者网:您曾经担任驻美大使8年多,经历了奥巴马、特朗普以及拜登三任美国总统,可以说对美国非常了解。您觉得美国社会是怎么看待中国的,这些年来有怎样的变化?

崔天凯:我2013年开始到美国工作,2021年回国。这段时间,美国社会对中国的看法确实出现了变化,这一变化有其深层次原因,但我认为最重要的是美国对中国发展的误解和误判造成的。

中国的发展从来不是为了争霸,我们从来没有把和其他国家争霸作为发展目标,我们的发展目标是要实现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始终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但是,美国的统治阶层有一种霸权心态,认为美国当世界老大当了这么多年,应该可以永远当下去。在一些美国人看来,只要中国发展了,不管有没有争霸的意图,对美国来说就是威胁,就会影响其世界霸权地位,何况我们的发展势头还这么好。

因此,这些年美国的对华政策经过了一个很大的调整,这一调整早在特朗普执政之前就已经开始,在他执政期间基本调整完成。

除此之外,美国的政府、媒体近年来不断夸大所谓“中国威胁”,甚至无中生有,制造“中国威胁”,借此影响美国社会一般民众对中国的看法。很多美国人没有来过中国,也没有办法去亲自核实,因此就将美国媒体的说法信以为真了。

这个变化是很大的,而且我认为,美国对华政策的消极变化还会延续几年。

4月21日,崔天凯在“蓝厅论坛”期间接受观察者网专访 图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 中方一直强调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的核心问题。据您观察,美国目前的对台策略是怎样的?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崔天凯:台湾问题一直是中美关系中最敏感、最重要的问题。正如习主席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中的基础,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美国在三个联合公报中均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这是中美两国关于两国关系以及我国台湾问题的重要历史文件。但是在三个联合公报达成后,美国在的态度就出现了变化。

1979年,中美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建交公报”达成之后不久,美国国会就通过了“与台湾关系法”,引起中方强烈反对。此后,美国在其所谓的一个中国政策后加上很多后缀,一点点掏空一个中国政策。

如今,美国总说“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言下之意就是我们在改变现状。实际上,大家都知道,台湾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动摇了两岸关系的基础,这是最大的改变现状。

从中美双方1982年签订的《八一七公报》至今,已经过去41年了,在此期间,美国不断把武器卖往台湾,而且越卖越多,并且提升同台湾的官方关系。

原先,美方承诺只同台湾有经贸、文化上的往来,如今军事、官方都有涉足,难道这不是改变现状吗?如果美国真的要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能不能自己先做个承诺,他不会做任何改变现状的事情。

观察者网:目前拜登和特朗普都宣布参与明年的总统选举,您认为 2024 年美国大选将对中美关系产生怎样的影响?当下和未来中美关系的走势将会如何?

崔天凯:美国的大选是美国的事情,我们都只是旁观者。不管大选结果如何,美国的对华政策在2024年不会有本质的变化。

在此期间,中美关系还会有很多波动,甚至还可能发生“惊涛骇浪”的事情。因为美国如今把中国认定为最大的战略竞争对手,不遗余力地集全政府、全社会的力量来对付中国,很多时候没有底线,这样肯定会给中美关系带来很多不稳定因素。

本届蓝厅论坛首次走出走出北京、走进上海,以上为举办地“世界会客厅”

观察者网:近期,不少国际政企高层密集访华。有报道说,近期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财长耶伦、商务部长雷蒙多等高官也想来中国。您认为中美高层能够实现交流对话的关键是什么?

崔天凯:按理说,中美两个国家间应该有比较经常的高层接触,不管是访问还是通电话或者是视频会议,这样才能加强沟通,加强相互了解,避免误解误判。

我认为,中美高层往来当中,有两点值得注意:第一,相互尊重;第二,言而有信。如今正是因为这两方面出了问题,才影响了中美高层间的往来。

比如说“相互尊重”,美国很喜欢说要从实力地位出发与中国打交道。这就意味着,美国带着强势,想要打压别人的意图进行交流。如果他自认强势一方,那必然就想把对方变为弱势。但国与国之间交往,如果不是平等相待,相互尊重,是无法正常交往的。

而且我认为,真正有力量、真正自信是不会把实力地位老是挂在嘴上的。中国有句老话:“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如果美国不改变上述心态,不光是难以维持和中国间应有的交流,同其他国家间的交流也难以维系。

至于“言而有信”,美方不能在见面时承诺“四不一无意”,转头就去干坏事,比如说提升和台湾的关系、售台武器、抹黑中国、煽动盟国拉帮结派围堵中国。如果见面时说的话都没有可信度,见面还有什么用?

我认为,只有解决以上两点,中美才能有效地、顺利地开展高层交往。

观察者网:前不久美国国务院东亚局助卿帮办华自强来华,低调走访京沪港三地,除了与外交部的官员接触之外,也与学者专家等社会各界人士有广泛的交流,这件事情在西方媒体报道很多、影响颇大。您觉得,我们国家的民间外交在哪些方面或领域可以发挥独特作用?

崔天凯:美国国务院东亚局助卿帮办华自强是官方人士,他来华见了我们一些民间人士。华自强来华时,我在美国,也见了一些白宫的官员和民间人士。我认为,中美民间还是有很多理性、合理的声音,但问题是,这些理性的声音何时、多大程度上才能变成美国对华政策的主流?这是个问题。

观察者网:这次蓝厅论坛的主题是“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您认为中国式现代化对世界意味着什么?怎样才能更好地让世界全面、立体、真实地了解中国?

崔天凯:我们当然要更好地走出去,更加有效地讲好中国故事。眼见为实,其实了解中国最好的方式就是来中国看一看,但很多人可能做不到。不过现在媒体这么发达,技术这么发达,还是有很多办法的。另外,讲的一方要讲好,听的一方要开放,愿意倾听,不然一切都是徒劳。

2021年4月12日,美国白宫召开“恢复半导体和供应链首席执行官峰会 图源:澎湃影像 

观察者网:美国少数政客大肆鼓吹对华“脱钩断链”,并且用到了各种手段,包括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推动所谓“友岸外包”等等。在经济全球化的大势之下,这很可能是个损人害己的做法。冯德莱恩在访华之后直言,欧盟与中国“脱钩”不可行、不可取、不切实际。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强推“脱钩断链”的意图是什么?有机会达成吗?我们国家又应如何应对?

崔天凯:美国和中国所谓“脱钩断链”,完全是出于维护自身霸权的角度考虑,是出于地缘政治、地缘战略的考虑,这是违反经济、科技、发展客观规律的,既不符合中国利益,也不一定符合美国利益。

现在,美国的对华政策被这种错误的理念牵着走,美国现在不遗余力地这么做,或许在一定时间内、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得手,但从长远看,恐怕不见得能够如愿。因为违反客观规律的事情总是做不长的,客观规律会惩罚它,最后的结果可能是损人害己。

观察者网:俄乌冲突可以说是冷战以来最大的地缘政治冲突,到目前为止已经持续了一年多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一直劝和促谈,前不久还提出了《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您认为,解决俄乌冲突的关键是什么?中国将在其中发挥多大作用?

崔天凯:我国的立场一直是劝和促谈,持续冲突会造成很多无辜的平民伤亡,经济损失很大,也无法解决问题。只有有关方坐下来,通过谈判找到一个都能接受的办法,特别是要给欧洲找到一个平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安排,不然谁都不安全。

中国虽然一直在推动这个事情,但这不是一个国家可以解决的,如果当事方包括在幕后拱火浇油的人不想罢手,冲突可能还会延续下去。

观察者网: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 10 周年。据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10 年里,倡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形成 3000 多个合作项目,为沿线国家创造 42 万个工作岗位,让将近 4000 万人摆脱贫困。但是,倡议也一直面临着一些西方国家的抹黑和破坏。比如说,近日,阿根廷与中国合作的阿根廷阿图查三号核电站项目被美国人盯上了,他们妄称中阿在核能方面进行合作存在风险,并多次对该项目进行干扰。您如何看待美方的这一行为?未来“一带一路”的发展有哪些机遇和挑战?

崔天凯:现在中国无论在国际上做什么事,美国都要站出来反对,既没有是非观,也不考虑事实依据。美国在搞美国的“两个凡是”:凡是中国做的一定要反对;凡是中国提倡的美国一定不赞成。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