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小尼姑的龙泉寺一梦(二)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2-08 08:41

董二

董二作者

学海喜作舟,天地一沙鸥

【按】龙泉寺座落于北京西山凤凰岭山脚,“知本”特色名声在外——清华北大博士扎堆修行,传言微信创始人张小龙就是在这里受到了启示。观察者网粉丝甚众,里面不但藏龙卧虎,而且藏娇掩瑜,既有跑进核电站、炼油厂一探究竟的工业党,也有遁入佛门小憩半月偷看众生相的小精灵。本文作者乃钟灵毓秀一女子,在那里修行过半月,忆及佛门往事,笔下行云流水,有明清小说气。特连载以飨读者,第一部分请点击链接


三.此处既非灵山,毕竟什么世界

却说这开明道场度化众生,不设门槛,便不免沾染上饮食男女的凡尘味。

龙泉义工人多口杂,小小寺院的构成人口几乎集齐了34个省级行政区,口音繁芜,习气各异;年龄自3~99岁不限,有黄发垂髫,不惑中年,亦有弱冠青年,妙龄少女。另有几位来自德国、俄罗斯等金发碧眼的洋居士,人群里格外扎眼,每每遇到我总忍不住多瞧几遍。

昔有德山宣鉴禅师呵佛骂祖,张狂道:“达摩是老臊胡,十地菩萨是担屎汉,等妙二觉是破戒凡夫。”佛尤如此,人何以堪?

“此处既非灵山,毕竟什么世界”,我懵懂懂未得见活佛,却遇着些高妙人物,破戒凡夫,玩世高蹈,奇行异止。我冒一大不韪,描摹个不正经的群像。诗云:

满纸妄言绮语,

一把假伪化名。

都云作者传虚,

谁解其中真昧。

1. 佛门清净之地,何来怜香惜玉

对床养病的姑娘,习惯不得寺里作息(早四点打板起床),两日内即与男友离去了。那位急火火的妇女没能召回儿子,反倒对寺院生出好感,只因老腰受不了诵课时的跪拜,不日便也下了山。

我入住时遇着几个义工姑娘,均是受亲友引领结了佛缘,受了皈依,我们因年龄相仿,话题颇多。其中一位琴师姐在北京读书,间隙里来做过几次龙泉寺义工,因她身边尽是中年居士,没有亲近活泼的同修,遇着我便格外欢喜。

这次上山,琴师姐分入有机菜园的义工组,事耕作,采栗摘果,亲近自然。在“大地心”农场,蔬菜亦是佛门待遇,每天24小时聆听诵经唱诵,据说虫儿听了也受教化,不去糟蹋粮食。但佛法利益众生,僧团亦担心饿坏了这些小祖宗,便专辟一块品类丰富的“虫子菜地”,让虫儿吃个营养均衡。(此类功德事迹在寺中是常有的。山上蚊虫多,旁人挂蚊帐避之不及,有位师兄却发菩提心供养虫儿,伸出光溜溜的胳膊专喂蚊子。据说,后来师兄皮肤过敏发炎,不得不下山求医。)

龙泉寺的“虫子菜地”(资料图)

起初,琴师姐干劲十足,每每提及菜园的出坡承担,法喜无限,正所谓“寓法于耕,以见导行”,师姐只道在与植物、虫蚂和大地的相互关爱中,渐生出智慧慈悲之心。我闻之动容,也想去体验一番,可自己怕虫怕得紧,若因嗔恨犯杀生戒可是大罪过,遂作罢。

后来,我又几次遇着琴师姐,想再续菜园佳话,却发现她每逢出坡已不去农场,竟逃到别的义工组遛弯儿、唠嗑去了。

我瞧她形容迟疑,面色也比先前黝黑了。便问师姐为何没去菜园的承担,她竟似有些恼。

琴师姐扭捏一阵,怏怏道:“师妹,你不知菜园的法师和师兄,竟全不懂得怜香惜玉!我一姑娘家,怎能与壮汉般使唤,每‘锄禾日当午’,晒黑了肌肤不说,体力也不支啊。弱女子的力量没法和男人相比,这客观规律都不遵循,只怕太不公平!我再不想去了。”

此时我扫了殿,正燃一盏香灯,站着说了几句不腰疼的话:“佛门清净之地,本不起男女分别心,何来怜香惜玉之说?”

琴师姐却道:“师妹,你这扫殿燃灯的事务自然清雅。虽说都是修行,可也有美差和苦差之分啊。我们换换可好?”

我心里发虚,赶忙回头安慰师姐:“师姐要在劳动里立正知见,不说是非,坚持随众,想必烦恼便可调伏了。”琴师姐勉强从中攥出些“正能量”,打点些精神,转身离去了。

“扫殿燃灯的事务自然清雅,和菜园的苦差换换?”

2. 浮世光阴迅速,龙泉养老可好?

一日,清扫完大殿,给诸佛供上水,正转身去燃香灯时,我瞥见一旁的齐师兄正靠在经书结缘的桌上不知写些什么。凑上去一瞧,他竟默了首柳永的情诗。“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师兄四顾,见法师和义工组长均不在,又朗吟一遍,似故意叫我听得。

齐师兄二十有五,在几位师兄中最好夸逞,每每与人谈话津津不倦,非要叫人信服。义工组皆知齐师兄乃红尘浪荡子,自初中辍学以来便云游江湖,身无长物,亦无牵累,因缘际会,寄身龙泉。

俗话说,“僧道漫游四方”,可实际上,这齐师兄并不信佛,我见他每次并不用心扫殿,早晚课诵经几乎也都逃掉。此刻他在论“色空不二”的经书旁默一首柳永,大约是思凡了。

我一时兴起,便问:“师兄何不下山远游,再讨个俊俏媳妇?”

师兄眼神飘忽,似未听见我这戏谑,只悠悠道:

“《金刚经》有云:‘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你我寄身太虚之中,荣辱悲欢,得失聚散,不过梦幻一场。何况浮世光阴迅速,三十年只同瞬息。人生劳役,何必浪自伤感?”

我见师兄似要度我,赶紧竖起耳朵。

半晌,师兄终于回头看我,迷离不再,但听他道:

“师妹,人生苦短,为欢几何?这龙泉寺,山好水好,空气好,斋饭好,你说是吗?”

我怔了一怔。果真,山上泉水清冽,有雾无霾,斋饭清淡味美,果蔬绿色自产。为避免浪费,信众供佛的瓜果最后都由僧众分食,因此常能吃到罕物。中秋除夕这等团圆佳节,寺中还自制有机月饼、蛋糕(山中有义工是厨师),几位尝过的师兄都说,那味道绝非凡间所有。

我一时顿悟,师兄莫不是说,龙泉寺可参学修行,更是养老的好去处?

责任编辑:陈轩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