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来信:我看中国的困局与出路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9-19 18:00

读者之声

读者之声作者

近期苏格兰闹独立的事情搅动国际政局,有趣的是,此前动辄隐射中国的外媒在苏格兰独立公投这个事情上都默契地闭上了嘴,一直叫嚣制造混乱的港独分子也“非常懂事”地保持沉默。随着中国的发展,一些曾经流行的语汇被重新定义:民主、普世、制度……近期一位署名为李双龙的读者给观察者网来信,就目前中国在国际中的“微妙”处境进行交流,观察者网特此刊发以飨读者,各位读者也可通过[email protected] 与观察者网进行交流:

中国的困局与出路

李双龙

近年来出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国际社会普遍唱衰中国,中国却屹立不倒,并在全球发展的浪潮中独占鳌头。“城中无论汉魏晋,城外已替几春秋”,中国没有被唱衰,倒是那批人心目中的模板国家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危机;那些按照模板依葫芦画瓢的国家,更是陷入了动荡于战乱的境地。

这两种截然不同的境遇不禁让人想起西方所宣扬的“普世价值”,即以美式民主为标尺的价值体系,上升为全人类的价值标准。以此尚方宝剑来横扫一切不符合标准的国家,而自己则站在食物链的顶端,掌握着标准的制定权和解释权。在这种“高大上”的标准面前,不少人被其“睥睨万世,终结历史”的气势吓到,甘心匍匐在这种标准的脚下,而全然不顾自己身边实际的社会生态和历史现实。更有甚者,连这些标准是什么都不知道,单单一个普世价值的口号就自以为自己引领了人类社会必然的未来,沉浸在“风云人物”的梦幻与想象之中。

其实我们不必去参照太平洋对岸,只消看看身边的例子。台湾可谓是美式民主最好的例子,现实中却是党派之间互相攻讦,选战相互谩骂拆台,内部腐败频发,机制运行不畅,民间反抗力量不断。这是为什么呢?根本在于民主制度的刻板化。我们知道,民主是人类社会现代政治文明的根本体现,民主制度必须建基在符合本国社会民情、文化习惯之上。美式民主发源于“资本家建国”的殖民地时期,是一种以利益分配为主要目的,讲求权力制衡为主要方式的“分赃式民主”,这种民主制度非常符合美国的历史传统,在维护资产阶级利益方面尤其有效。

而台湾社会由于其独特的历史脉络,既具有中国传统的儒家文化,又具有台湾本土独特的民情基础,照搬照抄这种刻板的民主制度显然不符合台湾社会的运行逻辑,问题不断也就在所难免了。当然,任何人类社会的社会制度都不是完美的,我们也没有必要去苛求缪个制度运行起来完全通畅。但某些人还以台湾的这种民主制度为骄傲来贬斥大陆,实在太不顾“台湾同胞”的感受了。

而香港最近也因“占中”和“反占中”的分歧闹腾的沸沸扬扬,香港的民主制度又是怎么样的呢?近年来,随着两岸四地交流的加深,更多大陆居民前往香港去旅游观光,想必对这些地方的社会和政治也有一定程度的了解。笔者看到,在香港,满大街的反共宣传用来标明自己“自由社会”的性质,沉浸在往日虚幻的政治优势和经济优势的自豪感之中,带着有色眼镜去看待大陆人的一举一动。以前是“穷鬼”,现在是“土豪”,总之就是一群被洗脑的“劣等民族”。何其荒谬的偏见,却能赢得不少香港民粹的市场。前不久一对大陆夫妇手推车里的小孩子,因为找不到厕所在街角用尿布撒了一泡尿,居然能够引起现场某些香港人“极大愤怒”,拉住手推车不让走,并发图上网,来证明大陆游客“没素质”。

一个尚在手推车里的孩子的一泡尿都能搅起香港舆论场的“风暴”,并诱发随后某些港人在时代广场用塑料大便区“回溯现场”的闹剧,真是一个极大的反讽。当然,我们相信这些都只是一小部分港人狭隘心理的折射,大部分港人是平和而理智的。

民主制度不能照抄模板,也不能奠基在臆想的“非民主”对比之中,民主制度应该服务于本国人民的福祉,服务于整个人类和平事业的发展与进步。我们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认识到,“分赃式民主”是不符合中国民情基础的,中国人以和为贵,礼让为先,我们在探索民主制度的道路上发展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协商式民主”,即共产党一党执政,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民主模式,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来保障真正的民主选举权,以人民利益为核心,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奋斗目标,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建设成就,为中国人民赢得了切实的利益,赢得了真正值得骄傲的尊严!

中国,一个走过百年屈辱,战胜一次有一次的历史灾难,不断从历史中吸取经验教训的大国,该如何面对自己的困局?如何寻找自己的出路?实践证明,只有面对自己的社会实际情况,面对自己的人民,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不轻信,不迷信,一步一个脚印的往前走,才能真正的实现人民的幸福,大国的崛起,民族的复兴。

读者:李双龙

责任编辑:关一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