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发布傅苹造假事件声明 公布其学习经历

来源:苏州大学网站

2013-06-12 00:27

赴美华人傅苹在自传《弯而不折》中展示“惨痛”的国内生活,被方舟子等诸多人士置疑。今日其母校苏州大学发官方声明,澄清事实。

《苏州大学关于78级校友傅苹造假事件的声明》

近期,有不少关心我校的海内外校友和朋友给我校来函来电,提及我校中文系78级校友傅苹撰写的回忆录《弯而不折》(Bend, Not Break)中,有多处与当时事实完全不相符合的表述。该书已于2012年12月31日正式出版,因此对我们国家及苏州大学的声誉造成极坏影响,也引起了海内外校友和朋友的极大愤慨。

收到来信来电后,我校立即成立了由相关部门、学院、老师组成的调查小组,对傅苹在校读书期间的学籍档案等进行了认真核查,向傅苹的老师和同班同学进行了了解和访问,得出的基本结论如下:

一.关于傅苹在我校的学习经历。

傅苹,女,1958年生,南京籍高考生,于1978年9月进入江苏师范学院(苏州大学前身),专业是中国语言文学。1982年3月16日办理退学手续,未获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在读期间,多次无故旷课,违反学校学籍管理规定,影响恶劣,学校曾于1981年10月给予其行政记过处分。

二.关于傅苹在1978年到1982年四年本科期间修学英语的问题。

傅苹在书中提到,她去美国之前只认识三个英文单词。我们核查后的结果是:1978年10月—1979年7月,其英语成绩为“优”,1979年9月—1980年7月,其英语成绩为“88”分,两次考试成绩在班内均属中上等水平。英语是学生的必修课。

三.关于傅苹毕业论文的问题。

傅苹于1982年3月从江苏师范学院退学,所以在毕业生名单中未见其名字,在档案中也未见其毕业论文,也没有她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此外,江苏师范学院中文系毕业论文都是以文学和语言学为研究对象,而不会涉及“杀害女婴”这一涉及社会学的内容。

在其就读期间,78级同学没有任何人涉及刑事事件,其被投入监狱之事更是子虚乌有!其组织社团被逮捕之事也是一派谎言!

四.关于“手指检验”计划生育的问题。

根据苏州大学多位教师(这些教师包括她的同班同学、班主任、中文系领导)证实,学校从未用这种侮辱性的手段对女生进行相关检验,当然更谈不上得到党委领导的支持。傅苹如此编造谎言,是对78级所有同学的侮辱!

根据上述调查结果,我校认为傅苹在书中所写内容严重失实,不仅损害了苏州大学的名誉,也使我们国家形象受到损害,我们将保留追究的权利!

同时,我们也再一次感谢社会各界关心、维护国家形象和苏州大学名誉的有识之士。苏州大学办学113年以来,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社会,30多万毕业生为新中国的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其中不乏各行各业的骨干和杰出人才,也有许多毕业生离校后心系母校,感念师恩,以捐资助学、校企合作、联合培养人才等多种形式回报母校培育之恩。苏州大学也不乏留学海外的赤子,他们在异国他乡努力奋斗、成绩斐然,不仅赢得良好的社会地位,也为母校增光添彩。他们异域拼搏之时能常念母校深恩,各尽所能,为母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方面提供帮助,开拓渠道,诚心切切,不求回报,使母校深感欣慰和骄傲。这些事实又岂是个别别有用心之人能妄言抹杀的?

感谢各位校友和朋友对苏州大学的关注和关心!

苏州大学 

2013年6月11日

今年上半年,傅苹自传中的受迫害史造假是一个引人注目的事件

傅苹造假事件回顾:

今年1月下旬,网易等国内媒体转载福布斯中文网的报道《从劳改犯到高科技企业家:傅苹的人生路》,报道中,傅苹被称为“3D打印机的创始人”,而关于她在中国的经历,离奇得让人难以置信:

该报道称,傅苹在文革期间,“离开父母身边后,傅苹需要照顾自己和年幼的妹妹,在南京劳改队里度过了十年。她在那里接受思想改造,忍饥挨饿,饱受折磨,惨遭轮奸,被迫在工厂里当了一名童工,没有接受良好的教育。”

福布斯的报道称,傅苹回忆:“我们被告知自己身份低下——我们的父母犯下了反对人民的罪行,我们待在这里替他们赎罪。他们给我们吃泥土和树皮。我们还被拉到现场,亲眼看到我们的老师被杀害。”

福布斯报道说,“在(苏州大学)毕业前几个月,傅苹发表了一篇毕业论文,讨论中国农村溺杀女婴的现象,引起了全国新闻界的关注。但她也因此入狱,被判劳教。”

这篇报道首先引来了著名打假斗士方舟子的质疑,方舟子在博文《傅苹的“人生传奇”》中指出了傅苹回忆录中的种种荒诞之处和自相矛盾的地方。

之后,傅苹的苏州大学校友滋兰斋主人在博客《故事永远属于那些有故事的人》,对于傅苹的受迫害史也提出质疑

而与她有类似家庭背景的亲历者【高分子怪物(翻译)】在亚马逊书评上再次揭穿傅苹的谎言,批判傅萍在新书里伪造中国经历,声称其“从头到尾都在撒谎”。例如,“超人”傅苹没上过学就能考进大学,在大学学了4年英语后,到美国时却只会说三个词:谢谢,你好,帮忙。(根据方舟子的证据,傅苹在接受不同的媒体采访时,说自己会的三个单词是不同的——观察者网注)

2月初,傅苹今天在其英文博客上针对方舟子的批评,贴了一篇澄清声明,傅苹声称,虽然方舟子的批评是正确的,但是是根据福布斯不准确的报道,而不是根据她新出的书,福布斯的报道后来更正了(意思是方舟子的批评成了无的放矢)。

方舟子随后写博文反击,在这篇《谎话连篇的傅苹“澄清”声明》博文中,方舟子说自己的批评并非仅仅针对福布斯的报道,而是针对自2005年以来美国媒体对傅苹的各种报道、傅苹的电台和视频访谈。方舟子也看了傅苹新书放在google book上供试读的前面两章。它们的内容都相当的一致。如果说福布斯的报道有错的话,那么此前美国媒体的其他报道、傅苹接受电台和视频访谈亲口说的话,也全都错了。怪罪到福布斯上面是无济于事的。

英国《卫报》2月5日刊登文章称,旅美华裔商人傅苹承认其自传《弯而不折》的内容可能有误。傅苹向英国《卫报》承认,自己对文革描述可能只是“情感记忆”,在事实上有误。

她说:“我记忆中以为我都见过这些事情,现在我还真不肯定我的记忆是否准确。也许这是我在电影中看见的。我承认这是个问题。”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