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教育厅:正进一步甄别核查“高考移民”结果将对外公布

来源:澎湃新闻

2017-11-29 09:11

据澎湃新闻11月29日报道,在官方的两次回应后,福建省高考考生和家长对“高考移民”问题的关注仍在持续。

福建省教育厅27日向记者表示,在考生资格审查方面,教育厅正着手进一步的核查工作,之后也会统一部署,对外公布结果。

此前,一些考生和家长在网上发帖,通过呼吁、投诉等方式关注福建“高考移民”问题。福建教育考试院20日发布公告称,经资格审查,有63人为中介伙同个别民办高职院校通过不当手段获取落集体户资格,已终止其2018年高考报名资格,并追究责任。24日,福建省教育厅回应外界对于该省有“高考移民”2万多人的传言,称与事实出入很大,经核查,持外省居民身份证号码报名参加福建省2018年普通高考的人员共有15669人,其中购房落户的报考人员为782人。

高考报名条件进一步细化

2017年,福建高考恢复使用普通高考全国卷,录取线比临近省份都低。有考生及家长表示,分数线低一部分的原因是福建强调素质教育,学生补课时间较少,如福州中学生基本不上晚自习,还有不少学生完成高中课程后直接出国留学。

2017年10月,福建省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福建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明确了高考报名标准:具有福建省户籍的人员,或具有省高级中等教育学校学籍且有省高级中等教育学校三年完整学习经历的非福建户籍人员。

有考生家长反映,政策出台后,一些外省家长携考生蜂拥前往清流、宁化等偏远县城通过低价购买小户型住房办理当地户口成为福建考生,造成了周边县市房价上涨。甚至,省内一些中职学校则公然打着“高考移民”的广告,大肆招收外省生源,在福建的学籍管理系统中伪造学籍档案,获得高考资格。

记者注意到,一家教育机构的宣传海报上就标有“参加福建高考,比某省高考低100分”“福建购房,落户福建户口,取得福建省2018年高考报名资格”“曲线高考”“考生人数远远低于某省,本科计划远远高于某省”等字样。

为防止“高考移民”钻政策空子,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对原先较为笼统的高考报名条件进一步细化。

11月20日,教育考试院官网宣布,对于购房落户者须同时具备以下三个条件,否则一律不予报名参加2018年普通高考:一是户籍迁入福建省须满1年及以上(从2017年7月1日计起,下同),二是学籍转入福建省并在福建省高中阶段学校就读须满1年及以上,三是家长具有福建省合法稳定职业、稳定住所、连续社保缴纳须满1年及以上。

此外,当天福建省教育厅、省公安厅也下发《关于进一步防范和打击“高考移民”行为的通知》,要求从2019年起,报名参加福建省普通高考的随迁子女家长须提供在福建的合法稳定就业、稳定住所和不少于两年的社保缴纳证明;从2020年起,须提供家长在福建省的合法稳定就业、稳定住所和不少于3年的社保缴纳证明。报名参加2019年、2020年及以后普通高考的,其户籍迁入福建须分别满2年、3年及以上,学籍转入福建省高中且实际就读均满2学年、3学年及以上。

教育厅:抓紧进一步甄别核查

11月16日,福建省2018年普通高考报名工作结束。目前2018年该省的高考总人数还未出炉。

福建省教育厅24日发布的通报称,持外省居民身份证号码报名参加福建2018年普通高考的人员共有15669人(2017年为14032人)。2016年省恢复使用普通高考全国卷之后,购房落户福建的报考人员有782人(其中,2016年7月1日到2017年6月30日期间落户的有177人、2017年7月1日以后落户的有605人),否认了传言中2万多人的说法。

另外,有考生及考生家长指出,政策中的“户籍迁入福建须满1年及以上(从2017年7月1日计起,下同)”没有清晰确定是“2017年7月1日以后迁入福建且满一年”,还是“到2017年7月1日为止已经迁入福建满1年”。还有考生家长希望加紧对违规获取福建落户资格的审查。

对于以上诉求,27日,福建省教育厅回应表示,对于近年购房落户福建的报考人员是否违规,教育厅仍在抓紧进一步的甄别核查工作,一旦有结果将统一部署,对外公布。

责任编辑:童黎
高考 高考户籍 福建 教育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