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家长因子女辍学被镇政府起诉之后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20 13:19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2017年11月24日,为敦促5名辍学学生家长将他们的孩子送回学校,云南省怒江州兰坪县啦井镇人民政府无奈之下用“官告民”的手法将5名家长送上法庭。双方当场也就学生返校时限、共同劝导事宜等达成共识,法庭当场下达调解书。

如今,快一个月过去了,这5名辍学学生是否如期返回了校园?12月20日,澎湃新闻对此做了追踪报道。

辍学学生的家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被告上法庭还被电视台报道后,他们和孩子都意识到了事件的严重性,因此纷纷回到了学校。

当地政府也表示,辍学率已经纳入了考核范围

不过,还是有一名学生因为早婚未能上学。

该学生家长坦白,家里经济困难,学生自己也不愿意读书。

不过,学校方面也颇有意见。

当地中学校长表示,穷、厌学、打工、早婚等都是造成辍学的原因。家长重教意识差,村民和学生之间会相互影响。而在受打工潮影响之后,学生之间甚至还会存在攀比辍学的行为。

控辍保学 重视义务教育巩固率

对于农村教育中的辍学问题,《中国青年报》今年3月的一篇报道称,农村青少年的辍学率在快速反弹,在农业部2003年的调查中,农民子女义务教育阶段的辍学率平均为10.7%。到了2013年,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农村初中生的毛辍学率达到15.5%。这意味着,每6个农村初中生里,就有1个辍学。

教育部基教司相关负责人还判断,因厌学或学习困难辍学的学生可能占到辍学学生的60%以上,厌学或学习困难取代贫困成为辍学首要原因。

所以前不久,在党的十九大第五场记者招待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将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列为教育领域三个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

另据新华社12月12日报道,云南省政府近日出台文件规定,将把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纳入各级政府考核体系,并对辍学问题突出地区干部进行问责,确保2020年实现云南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的目标。

文件提出,近年来,云南省义务教育总体水平质量稳步提高,但受思想观念滞后、法定职责缺失、学校吸引力不足等因素影响,云南部分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还不同程度存在义务教育学生失学辍学现象,尤其是初中学生失学辍学、流动和留守儿童失学辍学问题较为突出。

为提升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力度,云南将建立联控联保责任体系,规范招生入学程序,健全返学工作机制,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云南省政府还要求,要严格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撤并程序,提高农村学校办学质量及管理水平,保障适龄儿童少年留得住、学得好。

文件提出,云南将把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纳入各级政府考核体系,作为对各级政府及其主要领导考核的重要指标。各级政府教育督导部门在每学期开学后,要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和控辍保学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向社会公布。

此外,云南省还将建立省级一学年、州市县区一学期、乡镇半学期、中心学校一个月控辍保学定期通报制度,对辍学问题突出的地区、学校进行通报,并对主要责任人、直接责任人予以约谈或诫勉谈话,并责令限期整改。对连续两次被通报,经整改仍未达到要求的地区、学校,将对有关责任人予以组织调整或组织处理,直至党纪政纪处分。

责任编辑:李焕宇
云南 教育 教育体系 教育资源 辍学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