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校长:“学术帝国”正在中国崛起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10 10:24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今年2月,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学峰会将首次在中国内地举办,而即将前往深圳参会的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校长基思·伯内特9日发文,感叹中国正在崛起的学术帝国应该引发西方关注。

文章截图

在文章一开始,作者表示,英国高等教育的处境目前相当棘手,包括脱欧带来的学术伙伴问题、资金费用仅涵盖一小部分领域等。但是,将目光投向东方之后,会发现西方高等教育未来将面临更多竞争。

文章提到,一方面,如果将高等教育归入“奢侈品”范畴,中国家庭购买高等教育界的“精美产品”——英国学历——已经成为许多高校维持收支平衡的救星。另一方面,从新一代交通到科技,中国不能制造的东西越来越少,这足以让我们感到震颤;并且,中国还有一个目标: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其他国家的留学目的地。

“虽然英国有哈利·波特、唐顿庄园、夏洛克,但是用于研究和教学的公共投资却在不断减少,而中国这方面的投入却在日益增加,我们的优势无法持久。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国际学生的第四大留学目的地。”

作者强调,任何持有过时观念、认为中国学术水平低下的人都还未注意到,中国即将在科研领域超越美国,而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将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不仅如此,中国的科技基础设施也将媲美甚至超过西方;中国对新兴技术高瞻远瞩的投资令人震惊;在上海和深圳的创业环境也举世瞩目;曾在海外工作的顶尖华人学者正纷纷回国。

作者表示近来与中国顶尖大学、研究机构、商业组织的领军人物会谈时,总能够遇到曾在美国顶尖学术机构工作多年的资深学者,他们清楚如何带领中国实现目标。

文章写道,一个新的学术帝国正在以西方世界无法阻挡的速度崛起。他最后表示,英国大学应该与中国科技同仁通力合作,建设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周千千
英国 中国 高等教育 中国高校 中西学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