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坚决制止少数地方自行延长义务教育年限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1-24 14:16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九年义务教育年限是否需要延长?如果要延长,是将学前三年教育纳入其中,还是将高中阶段包含在内?

1月23日,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当天召开的2018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九年义务教育制度是《教育法》和《义务教育法》的明确规定,对于少数地方自行延长义务教育年限的冲动,要严肃排查、坚决制止。

“这里,我要强调九年义务教育制度是《教育法》和《义务教育法》的明确规定,对于少数地方自行延长义务教育年限的冲动,要严肃排查、坚决制止”,陈宝生说。

“大力规范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这件事迟早要做,迟做不如早做,小修不如大修”。陈宝生说,2018年要出台促进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的意见,探索建立负面清单制度和联合监管机制,使其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者而不是教育秩序的干扰者。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

普及高中教育不等于纳入义务教育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然而,有些人把这个表述错误理解为要推行高中义务教育。

去年12月,针对网传“九年义务教育升级为十二年制,中考将取消”,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负责人回应表示,现阶段不可能将九年义务教育升级为十二年制。“当前,还不具备把高中阶段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条件,高中阶段教育的主要任务是加快普及步伐,满足初中毕业生接受高中教育的需要。”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申国昌曾在受访时表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并不等于延长义务教育,二者有显著区别。义务教育是国家立法、政府兜底、家庭尽责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是国家必须予以保障的公益性事业。它有普及、免费、强制三个特点。“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目标是实现高中教育的普及,仅仅满足义务教育三大特点的第一个特点

确保今年底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

此外,在23日的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陈宝生还指出,要全面振兴乡村教育,要抓均衡、夯基础、补短板。强化省级政府统筹,把学校布局与乡村振兴战略融为一体,持续推进全面改薄工作,重点督查“20项底线”要求和五年规划任务完成情况,确保今年底校舍建设和设施设备采购任务“过九成”,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

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大力推进两类学校建设底部攻坚,力争2019年秋季开学前办学条件达到省定标准,让乡村小规模学校小而优、小而美。

全面普及目标实现后,控辍保学成为重要任务,辍学高发区要“一县一策”制订完成控辍保学工作方案,锁定重点地区和重点学段,实施精准控辍。继续开展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督导评估认定和监测复查工作实现全国85%的县(市、区)达到基本均衡目标,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工作。

坚决防止幼儿园伤害幼儿事件发生

对于去年年底广受关注的学前教育,陈宝生指出将出台系列措施。他强调,要坚决防止幼儿园伤害幼儿事件的发生,一经发现必须严肃查处。

陈宝生表示,要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目前,“入园难”问题基本解决,但仍然面临着普惠性资源不足、教师队伍素质不高、保障机制不健全、保教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要在调研基础上,加强顶层设计,制定符合我国实际的幼教规划和重大举措。

另外,要坚持公益普惠,在大力发展公办园的同时,积极引导和扶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大力支持农村地区、脱贫攻坚地区、城乡接合部和两孩政策新增人口集中地区新建、改扩建幼儿园。陈宝生还表示,在师资上,要完善编制管理办法和工资待遇保障机制,提高准入门槛,引导和监督依法配足配齐保教人员。要提高保教质量,完善质量评估体系,落实《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办法》,建立办园行为常态监测机制,确保依法依规办园。加大力度持续开展“小学化”专项治理,完善教研责任区制度,强化对各类幼儿园特别是薄弱园的专业指导,让每一个在园儿童接受专业化、有质量的学前教育。

责任编辑:周千千
教育 教育部 义务教育 学前教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