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两城区新规:初中生作业10点做不完可以不做

来源:钱江晚报等

2018-03-01 07:52

据钱江晚报1日报道,减轻学生学业负担正在成为教育部门的一件开年大事,一个个好消息接踵而来:先是教育部出招整治校外培训机构,杭州市动了真格;接着杭州市教育局发布最新通知,要在全市推行中小学早上推迟上学的举措。

昨天,杭州两个城区的学生乐坏了——新学期,上城区和拱墅区的孩子,不光可以享受推迟上学,还能提前上床睡觉。

小学生作业时间超过晚上9点,初中生作业时间超过晚上10点,如果还没有做完,对剩下的作业,学生可以选择不做。”杭州上城区教育局副局长王莺对记者说,“推出中小学生作业管理标准,也是为了切实减轻学生负担。推迟到校是一方面,让学生早一点睡觉,同样重要。”

而拱墅区将在新学期开学那一天,向全区初中生家长发出倡议书:晚上10点后,老师布置的作业没写完,孩子可以不做,只要家长签上字,第二天交给老师即可。

晚上10点 孩子可与作业说再见

昨天,赶在开学前,上城区教育局召开会议,主题是关于进一步改进与加强中学学生作业管理。钱报记者从现场获悉,从作业的布置、批改和监控等方面,上城区都要保证小学生晚上9点前,中学生晚上10点前能够与作业说再见。

首先严格控制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每天完成书面作业的总时间最多不超过1小时;初中学生每天作业时间控制在2小时之内。学校须按年级做好课后作业量的学科平衡工作。

倡导教师自主编制作业,合理改编现成作业,杜绝不加选择地成册、成套布置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打印作业。

鼓励教师每学期至少布置一次促进学生实践体验的探究型长作业。同时学校应根据学生差异实施分层作业,从学习活动整体考虑设计不同层次的作业,增强学生对作业的选择性,使不同程度的学生都能在作业中获得成效,提高作业的针对性和学习的积极性。

每个月至少设立一个“无书面作业日”。小学生作业时间超过晚上9点、初中生作业时间超过晚上10点尚未完成,学生可以选择不完成剩下的作业,切实保障学生充足的睡眠时间。同时,学校还应该配套建立相应的举措,对作业负担过重的现象进行监控和管理。

孩子减负,对教师的要求更高

让孩子早点上床,对老师在作业管理方面的要求更高了。上城区规定,凡是教师布置给学生的作业必须全批全改,重点题目要细批,必要时要面批。建立作业档案记录,认真分析错误原因,根据学生作业情况及时改进教学过程。明确教师是学生作业批改的第一。

拱墅区倡议书全文:

为成长,不熬夜;晚十点,不作业

——致初中家长们的倡议书

亲爱的家长:

这几年,在网络、朋友圈里孩子们熬夜写作业的话题屡见不鲜,恐怕您也经历着这样的烦恼,内心已没有了从容与淡定。然而面对如今的学业竞争压力,看着孩子深夜仍伏案疾书的小小背影,即使心痛无比,您也不敢让他们停下手中的笔。可如果我们静下心来想一想,这一切与孩子们的健康相比,真的有必要吗?深夜熬夜作业真的对学业有帮助吗?

2017年,有三位美国科学家摘得了诺尔贝生物学和医学奖,他们的研究成果就是四个字:不要熬夜!缺觉的孩子,大脑皮层会出现抑制情况,会有粗心、反应速度过慢等不良表现;而且长期熬夜还会导致孩子们过早的厌恶学习、厌弃人生。所以晚十点是我们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必须守住的一道底线。

为了守护这条底线,拱墅全体初中教师以责任与爱心,专业与敬业作出了郑重承诺,保证做到精心布置作业、认真批改辅导,使作业减量、提质、增效,呵护孩子健康成长。同时,我们也向家长提出以下倡议:

1.改变“熬夜=勤奋”的观念,刻苦学习并不是让孩子打疲劳战,孩子有健康的身体比什么都重要。科学学习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2.希望您能帮助孩子制定合理科学的作业时间计划,让他们充分利用晚十点前的时间,高质量完成老师布置的学科作业。

3.如果您的孩子晚十点后还没完成作业,我们建议选择不做,只要您郑重签字,第二天递交给老师即可。

4.希望您能根据孩子自身学习需要,听取学科教师的建议后制定适切的课外学习方案,不轻易增加孩子的额外学习负担。

5.希望您做好表率,营造良好的家庭学习氛围,调整好自己的作息时间,创设健康的睡眠环境,保障孩子的充足睡眠。

“一切为了孩子”,这是我们的共同出发点。愿我们的每一个孩子在学校和家长的共同努力下,能十点准时放下手中的笔,准备上床睡觉,用充足的睡眠托起新一天的太阳!愿我们的孩子身心健康,蓬勃成长!

拱墅区教育局

拱墅区教育研究院

拱墅区全体初中校长

对此,拱墅区的初中教师也做出承诺:

1.始终坚持“一本作业本”理念,严格做到每个孩子只有一本与教学进度相适切的作业本,严守作业时间“二二三”规则(初一、初二2小时,初三3小时);

2.科学设计校本化作业,根据孩子的不同情况分层布置作业,对于经常十点钟完成不了作业的孩子进行个例分析、个例辅导;

3.布置作业之前自己先做,然后为孩子精选或合理改编作业,避免布置重复机械无效的作业;

4.认真对待每个孩子的作业,细心批改,有改必评,评后再纠,杜绝需要家长过度参与、代劳或批改的作业;

5.精心设计课堂,提高教学效率,让孩子能当堂完成部分作业,减轻课后作业负担;

6.用心设计满足个性化需求的假期作业,把更多的自由空间与选择权留给孩子。

责任编辑:马雪
杭州 浙江 教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