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孩子都睡不够,83.5%受访家长支持推迟小学上学时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03-22 21:55

前不久,浙江省教育厅出台《关于在小学施行早上推迟上学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全省范围内在小学施行早上推迟上学,规定小学不得早于8:00组织学生上课,小学一二年级上午上课时间不得早于8:30,以确保小学生每天有10小时充分的睡眠时间、充裕的早餐时间、从容的上学时间。

之后,黑龙江省教育厅也印发了《关于推后全省中小学生早晨到校时间的通知》。

《中国青年报》3月22日报道称,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3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9.6%的受访者身边有小学生因上学时间早而睡眠不充足、早餐吃不好。79.6%的受访者支持推迟小学上学时间,而受访家长的支持比例更是高达83.5%。

确定小学上学时间,受访者认为最应该考虑的两个因素是学生身体发育情况(65.7%)以及学生年级和学业任务情况(62.3%)。59.1%的受访者认为推迟上学时间有利于小学生身体健康。

受访者中,79.9%的人是学生家长。在一线城市的占32.9%,二线城市的占43.5%,三四线城市的占19.0%,城镇或县城的占3.9%,农村的占0.8%。

79.6%受访者身边有小学生因上学时间早而睡眠不足

张浦(化名)是河南驻马店某小学三年级学生家长,她的孩子所在的学校要求学生7:30到校。平时早上6:30之前,张浦就得催孩子起床。“班上有的孩子住得远,起得更早。”张浦非常期待推迟上学时间,“工作日家长和孩子都得起大早,休息不好,小孩子吃早饭太匆忙对身体也不好。”

廖婷婷(化名)是辽宁沈阳小学四年级学生家长,她的孩子所在的学校早上有晨读,要求学生7:40到校。“我早上还要去上班,为了缓解时间紧张,给孩子订了校车接送,校车每天7:20到学校。”廖婷婷说,即使这样,孩子每天早晨6点多一点就得起床,她5:30就得起来给孩子做饭。“孩子每天都睡不够,早上不想起来”。

调查显示,79.6%的受访者身边有小学生因上学时间早而睡眠不充足、早餐吃不好。79.6%的受访者支持推迟小学上学时间,其中33.8%的受访者非常支持。交互分析发现,学生家长的支持度(83.5%)明显高于非学生家长(64.0%)。

“一些省份推迟上学时间,主要是考虑到学生的睡眠及身心健康、家长送孩子上学的时间、上学途中的交通问题。”西南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唐智松认为,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推迟小学早晨上学时间。

“不同学生家校情况不同、路上交通情况不同,上学时间不能简单地提早到一个时间点,可以规定在一个区间,比如8:00~9:00。早到者可在校内进行文体活动”。

唐智松还建议推迟下午放学时间,“孩子同样可以在校内进行兴趣活动。既方便家长接孩子,也能一定程度上挤压校外培训机构的空间”。

“小孩每天睡不好也吃不好,即便很早到校也难以很好地进入学习状态。”张浦认为,推迟上学时间有利于孩子身体成长,课堂学习效果也会更好。

“睡眠时间不够影响身体新陈代谢,眼睛视力也容易受损。”廖婷婷认为,如果能推迟上学时间,孩子上课没精神、打瞌睡的现象就会减少。

“我身边很多家长都存在没时间接送孩子或时间紧张的问题。”河北唐山某小学二年级家长王静秋对记者说,小孩子在长身体的关键阶段,睡眠质量很重要。但对于推迟上学时间,她还有顾虑。“课程安排与教学任务和大纲相匹配,如果推迟上学时间,课程任务会不会加大?孩子会不会跟不上?家长放学接孩子的时间是不是也会改变?”

王静秋认为,推迟上学时间必须得考虑教学任务的合理安排,不能顾此失彼。

调查中,59.1%的受访者认为推迟中小学上学时间有利于学生身体健康,54.7%的受访者认为这能缓解家长早上的时间紧张,53.0%的受访者认为能让学生上课时精力更加充沛。

不过,也有31.4%的受访者担心会导致必要的课业任务不能得到合理安排,28.6%的受访者担心家长可能难以协调送孩子上学和上班的时间,18.8%的受访者担心会增加学校的管理难度。

65.7%受访者认为确定小学上学时间应考虑学生身体发育情况

山东青岛某小学三年级学生家长叶欣说,她的孩子所在的学校一年四季都是7:50预备,8:00上第一节课。叶欣认为这样不太合理,“不同季节的温度、日照时长都不同,人的身体状况也会有变化。冬季天气冷,应该考虑调整上学时间”。

北京市史家小学分校校长高满洪指出,虽然推迟小学生上学时间的初衷是好的,但必须要考虑家长工作是否能适应孩子晚上学的新规律,以及多出来的时间里孩子是否真的能补充睡眠。她表示,如果推迟上学时间,学校管理方面不存在大的问题,老师按新的上学时间来即可。

调查显示,确定小学上学时间,受访者认为最应该考虑的两个因素是学生身体发育情况(65.7%)以及学生年级和学业任务情况(62.3%),其他还有:城市路况(48.7%)、监护人时间(39.7%)、季节和天气等地理因素(37.2%)等。

唐智松认为,推迟小学生上学时间,同时增加早上的校内活动,既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也给家长减轻了负担。而延迟放学时间能够挤压校外培训机构的空间,促进教育走向理性、走向科学。

“可以通过多渠道、广范围地对不同职业的家长做调研,看看家长们的考量,做到真正有利于孩子,真正惠民。”高满洪认为,相关部门可以组织调研,利用大数据手段,得到有效信息。

要切实保证小学生有充足的睡眠和早餐时间,调查中,32.1%的受访者希望学校合理安排学业任务,保持适当学习强度,31.1%的受访者建议家长理性选择课外辅导班,减少孩子附加作业,20.7%的受访者希望城市优化交通状况,15.5%的受访者认为需充分考虑季节变换等因素。

冬季摸黑上学的现象越往北越常见

廖婷婷认为,如果学校整体调整上学时间有困难,可以先把晨读取消,改在其他时间段,尽量让孩子们早上多睡20分钟。“或者把学生的午睡落实到位”。

唐智松认为,在推迟上学时间的地区,学校应借此机会重新制定符合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作息表,安排丰富多彩的校内活动。“考虑到东部、西部地区时差大,具体城市环境不同,可以因地制宜,允许各校存在差异”。他期待相关部门严厉打击校外培训现象。“小学生入学时间背后涉及的是考试、升学等复杂问题。政府要重新科学地评价学校绩效。只有评价学生和学校的指标完善了,推迟上学时间才会得到有效落实”。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实习生 张若白)

责任编辑:李焕宇
开学 中小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