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一学校回应“互赠贵重礼物并肩散步算恋爱”:不是什么事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4-05 15:18

据澎湃新闻4月5日报道,近日,沈阳师范大学附属学校一则“禁爱令”引起网友热议,该校规定,校园内异性之间互赠贵重礼物、单独在偏僻处谈话、并肩散步等均会被界定为校园恋爱行为,将会受到“记过处分”,叠加处分甚至会被开除。

根据公开资料,沈阳师范大学附属学校由沈阳师范大学主办,是一所集小学、初中、普通高中各层次教育为一体的学校。沈阳网微信公众号在4月2日的报道中刊登了《沈师附属学校2017级关于学生校园恋爱行为认定及处罚条例》,该条例提及学校此举是“为了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学习环境,让学生能恰当理性的处理与异性之间的关系”。

沈阳师范大学附属学校的“禁爱令”。 @沈阳校园君 图

4月4日下午,经沈师附属学校招生办联系,该校一名李姓老师接受了澎湃新闻采访,证实该规定确系学校所发,称“这个话题(早恋)已经属于老生常谈了”,“(出台规定)本身就不是什么事”,此前该校接受某视频媒体采访时已说得够多,感觉”像恶作剧”,不愿多谈。此前,该校工作人员接受媒体采访时称, “早恋的情况也有,个别学生行为举止不够理性,主要还是警示。”

“过度限制反而强化了学生之间交往的神秘感,产生更强的欲望。”专家认为,不少教育工作者缺乏对人与人之间相处的一些基本常识,把学生当成完全客观被动的个体,没有认识到应有自己的权利,特别是同他人正常交往的需求。

校方称“个别学生行为举止不够理性”

校方所称“恋爱行为”包括校园内异性互赠贵重礼物,校园内男女同学单独在无人区、角落里、树底下、花丛中等偏僻处谈话,校园内在操场上、通道,男女同学并肩散步,在校园内(教室内)牵手、挽手搭肩、拥抱、接吻等肢体亲密接触,以及校园内利用纸条、信件、手机短信、QQ聊天等进行谈情说爱。

该条例落款为“沈师附校学生处”,需要家长和学生签字、摁“手印”。

对于上述规定,该校有同学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正常,毕竟应以学习为主”。但也有同学表示不解。一些已经从该校毕业的学生称,“心疼学弟学妹,庆幸已经毕业了。”此事在网上也引起了较大争议,有人认为“学校是求知向学的地方,理应如此”,也有人觉得规则“太过”。“别的不提了,手机聊天记录属于隐私,如果是不涉及国家法律禁止性规定的内容,除谈话者之外的任何人都无权强行知晓并予以公开。制定这种禁令,并据此对学生开展处分,是否存在法律依据?”一名网友留言称。

4月4日下午,沈师附属学校一名工作人员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称,“这个话题已经属于老生常谈了,不是一个新的话题”,“本身就不是什么事”,不愿进一步回应。对于为何制定上述规定,该工作人员反问记者,“只要是有孩子上学或者自己上过学,不是很常见的吗?” 该工作人员称,“哪个学校也不可能说不去做这件事情。”

此前,该校工作人员接受媒体采访时称, “早恋的情况也有,个别学生行为举止不够理性,主要还是警示……学校得是个公共场合。”

很多规定缺乏权力边界

近年来,在关于异性关系方面,有不少学校制定了类似规定,引起舆论热议。

比如,河南漯河一所高中颁布规定,任何男女生交往务必遵循在明亮地方、5人以上同学在场,严禁男女生单独或结对交往;山东枣庄市一所中学为防止学生早恋,出台“十不准”规定,其中包括男女同学不准单独到黑暗或者偏僻的地方谈话聊天,男女同学不准单独陪护到校内或者校外就医,男女同学不准骑一辆车进校离校,男女同学不准肩并肩到茶炉房接水或在校园闲逛等。

《华商报》2016年曾报道称,为防止学生“早恋”,神木县中学在学校食堂分别设立了男生就餐区和女生就餐区,严格禁止男女学生在吃饭时“混坐”,一经发现会遭到巡查老师的训斥。

较近的一起发生在黑龙江齐齐哈尔。澎湃新闻2017年3月21日报道,齐齐哈尔工程学院严查男女学生交往,“走廊不准说话、不当交往会被录像”,一经发现将扣除相应学分并进行通报。 该校官方网站上公布的《学生违纪处分条例》对“违反大学生行为准则”有相关规定,其中“在校期间非法同居或发生性关系者,给予开除学籍处分”。

类似举动往往得到家长支持。上述沈师附属学校一名工作人员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家长对防止学生早恋规定强烈赞同,学校理解“一些学生不免会有想法、情绪”,“只是说警示一下学生,注意一下文明举止”。

前述神木县中学校长接受《华商报》采访时也称,这项规定(男女就餐分开)受到了家长们的欢迎,实施后效果显著,不仅杜绝了不文明现象,进而也防止了学生早恋。

“类似校规对男女学生之间的关系过于敏感了,这种现象说明学校管理者的思想过于陈旧、过于保守,把男女同学之间的正常关系当成了一个问题。”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4月4日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称,很多规定明显侵犯了孩子们的基本权利,也超越了教师或者学校的责任范围。

储朝晖认为,不少教育工作者缺乏对人与人之间相处的一些基本常识,把学生当成完全客观被动的个体,没有认识到应有自己的权利,特别是同他人正常交往的需求。“即便是从这个防止学生早恋这个角度来说,比较有效的方法不是严格禁止——这远非一些硬性规定所能达到,而通常应让其处于自然的状态,再加以适当引导。”

“过度限制反而强化了学生之间交往的神秘感,产生更强的欲望。”在储朝晖看来,有些学生出现早恋行为缘于生活中归属感太弱,“对学校生活没有归属感,对家庭也没有归属感,觉得要找一个依靠”。“倘若非要解决这个问题,应让学校生活回归正常,而不是过度强调某一方面,同时尽可能让孩子的需求,比如正常的交往需求得到满足,而不是让他在交往中受到限制。”

澎湃新闻记者 何利权 实习生 高雯怡

责任编辑:奕含
辽宁 沈阳 恋爱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