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德华·卢斯:美国精英体制的终结

来源:参考消息

2016-05-18 09:57

爱德华·卢斯

爱德华·卢斯作者

英国《金融时报》华盛顿分社社长

体制内严重分裂

一个词有多少含义?这个词与“精英体制”带有一样多的道德热情时,答案是很多。精英是靠努力和才华获得成功。他的成功和运气没有关系——或者他是这么告诉自己的。精英与其他人分享这个观点,包括那些由于愚蠢或太懒惰而无法效仿他的人。只有在其他人开始质疑他这个观点时,问题才会出现。

现在把这种情况放大到一个有3.2亿人口的国家——一个以精英体制为荣的国家。想象一下,全国有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的人意见不统一。他们认为这种体制中的分歧将永久存在下去。他们过去可不这么认为。

再想象一下,精英们过于沉醉在自己的成就中,而忽略了这种情况,这种情况的细节是人们分裂成两个群体——一群人叫民主党,另一群人叫共和党。他们是一枚劣质硬币的两面,迟早要出问题。

唐纳德·特朗普完成了对其中一群人——共和党——恶意收购,这让所有人都很震惊。

从上世纪60年代末开始,两党都对中产阶级的经济利益熟视无睹。1972年,麦戈文-弗雷泽委员会修改了民主党提名候选人的规则。这彻底改变了民主党的路线。修改后的规则要求给女性、少数族裔和年轻人一定数量的席位——但未顾及在职男性。美国最大的公会联盟劳联-产联主席说:我们不能再让这些神殿里的哈佛、伯克利毕业生来接管我们的党派。”民主党通过把对非白人的维权行动制度化,完成了以从阶级为基础的党派向种族联盟的转变。是否能得到帮助进入大学——终极的精英体制工具——是基于你的肤色而不是你的经济状况。

精英体制世袭化

丝毫不意外的是,大量白人中产阶级改投共和党。40多年后,许多民主党人,尤其是伯尼·桑德斯的支持者,可能正在后悔。在成为总统前,贝拉克·奥巴马称应该基于收入而不是肤色进行维权行动。他说:“我的女儿应该被所有大学招生负责人认为是家境很好的孩子。”


奥巴马有两个女儿,大女儿玛利亚生于1998年,小女儿娜塔莎2001年出生


据称,马莉娅·奥巴马已被她父亲的母校哈佛大学录取。在父母也曾就读该校的申请人中,约三分之一会被哈佛大学录取。没人说马莉娅不该被录取。但是,也有许多低收入家庭的黑人和白人孩子没有马莉娅·奥巴马或切尔西·克林顿这样与生俱来的优势。

美国劳动力市场之间的25年里,发生在他或她身上的事则完全不是这样。所有有个说法是“世袭精英体制”。布鲁金斯学会的理查德·里夫斯称这些人为“梦想贮藏家”。

由天资来判断,美国跻身收入前五分之二的人中有接近一般都是凭借家庭出身带来的运气。想一想那些无薪实习的价值。最底层五分之一中的许多人如果有同样的机遇,很可能会在顶层。

中产阶级边缘化

中产阶级白人给共和党投票也没换来太多好处。多年来,卡尔·罗夫等策略家利用文化恐惧——一般是煽动种族仇恨——获得选票。

一旦当选,共和党人致力于为富人减税。被两党忽视且不合理地受到全球化负面影响的蓝领白人陷入了萧条。美国白人的预期寿命第一次出现下降。

给伤口撒盐的是,贫穷白人仍然是唯一可以取消的对象。他们被所有政治正确排除在外。他们是看着糟糕的电视节目——真人秀节目如《飞黄腾达》给他们带来了特朗普——把自己吃成胖子的那些人。特朗普是一个直言不讳并且炒员工鱿鱼的人。他可能是个蠢货,但他很直白。特朗普在一次初选胜利后说:“我爱受教育程度低的人。”特朗普知道什么人喜欢他。

让我们再次回到内涵丰富的精英体制一词。英国社会学家迈克尔·扬在1958年的著作《精英统治的崛起》里发明了这个词,他会想澄清自己。尽管这个词汇很快就失去了讽刺性,但扬的本意是用他来嘲讽想象中的未来统治阶级。扬在批评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错用这个词的文章里说,受益于精英体制的精英“有时沾沾自喜得让人无法忍受。”其他人“很容易因为被成功人士小瞧而气馁”。

扬预言他笔下的精英体制将在2033年瓦解。看来精英体制会活过2016年。希拉里·克林顿,今年的精英体制旗手,看起来很可能在11月赢得大选。但民调显示,特朗普将赢得绝对多数的白人选票。想想吧,特朗普才是美国白人想要的总统。很难相信那样一个美国会任人唯贤。

(本文原文载于《金融时报》网站,《参考消息》翻译。)


责任编辑:李楚悦
美国 精英阶层 精英政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