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里德·扎卡里亚:脸书、谷歌,你们的统治很快就会结束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3-24 08:49

法里德·扎卡里亚

法里德·扎卡里亚作者

《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后美国世界》

【翻译/观察者网 李娇】未来某一天,当我们回首2017年,会发现这是一个时代的终结。人们不再对科技行业报以盲目的信任和乐观。近期以来,人们已经开始考虑如何以适当的方式降低科技公司对经济和生活的主导性,而就在此刻,媒体曝光剑桥分析公司利用脸书数据,对超过5000万名用户的私人信息进行数据挖掘。

上世纪90年代,信息革命蓬勃兴起,划时代的新颖产品层出不穷,令人陷入迷狂。凭借建立社交网络服务网站,25岁的年轻人可以一夜之间变成亿万富翁,这仿佛是书呆子对社会的终极报复。然而,随着美国朝数字经济转型,人们却忘了问:政府在其中应该扮演什么角色?

脸书数据中心的一台服务器 (图源:华盛顿邮报)

人们有种印象,仿佛科技公司是在毫无干涉的情况下从自由市场中涌现出来的,这种认识其实不太准确。今天的数字经济主要基于三大技术:电脑芯片、互联网和GPS。而它们之所以能来到这个世上,完全是美国联邦政府的授意。互联网、GPS更是由政府从零开始发展经营,直到成型才向私人领域开放。大多数人其实不知道,直到今天,对现代经济无比重要的GPS——整套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和控制中心——仍然由美国政府牢牢掌握并由空军运营。

然而,随着这些革命性技术创造新产业,摧毁旧产业,不断重塑我们的社群和城市面貌,我们天真地认为这便是世界运行的方式,不会受到任何事物影响,否则就是对自由市场的干涉。

但自由意志主义者或许并不像看到今天的情形。几家巨无霸式的公司主导了美国的科技经济,并建立起高高的进入壁垒挡住后来者。在硅谷,新创公司根本放弃了保持独立的念头,它们的整个商业计划就是尽早被谷歌、脸书、亚马逊、微软或苹果收购。这样的形势看起来更像寡头垄断而非自由市场。事实上,在科技寡头垄断的时代,新创公司的数量在持续下降。

剑桥分析和脸书曝出的丑闻使我们注意到,个人隐私正在被科技公司侵蚀。此类大型科技公司与数十亿用户打交道,每个人对他们来说只是一个十分渺小的数据点。再加上对于大多数科技公司来说,每个用户都是一件产品,其私人信息可以用于牟利。正因如此,个体的权力被科技公司双倍剥夺。科技巨头自然会说,它们使信息民主化,创造出具有非凡能量和潜力的产品,生活因此变得更美好。这种说法当然是对的,过去发明电话、汽车、抗生素和电力时也是如此。然而,正因为科技产品的能量和变革性冲击力,政府有必要扮演公民权益保护者和科技巨擘限制者的角色。

要改变现状,大致有两个方向:

在西方,监管行动将赋予个体更大的自主权,方便人们了解私人数据的使用情况,并有权采取限制性行动。欧盟制定的这项规则将于5月25日生效。美国很可能会紧跟其后。

东方国家采取的另一种方式更加耐人寻味。近日,印度企业家南丹·尼勒卡尼指出,全世界仅有为数不多的数字平台用户达到十亿级,它们全部来自美国和中国,比如谷歌、脸书和腾讯。而如今印度也有了十亿级用户的数字平台,全球最大的生物识别数据库Aadhaar,它几乎囊括了印度全国13亿居民。与其他大型平台相比,Aadhaar是唯一一个公有的平台,这意味着它不必从用户数据中赚钱。可以想象,未来印度人可能把数据视为私有财产,可以按自己意愿保留或在开放的自由市场中出租或出售。此举可能使印度成为全球个人数据权利保护的创新者。

随着区块链技术不断创新,未来我们很可能见证越来越多的科技巨头受到新的挑战。

无论这种挑战来自东方还是西方,自上而下或自下而上,科技行业都将迎来变革。如果处理恰当,我们将迎来更自由的市场以及真正的个人赋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娇
科技 脸书 谷歌 隐私 隐私保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