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方地铁站里的“夺刀器”是啥?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7-30 10:33

据多家媒体报道,7月29日北京警方宣布,北京地铁安检进入最高安检级别,不仅配备了大量人员与安保设备,提高检查频率,还装备了一种叫“夺刀器”的非致命性警械。

夺刀器(图中居中较短的器械)和防爆叉(抓捕叉)放在一起的

29日上午,据北京四惠派出所周昆警长介绍说,夺刀器是一种长警棍“铁质,外包一层橡胶,可以从中间拆开,如果歹徒持刀行凶,可以根据现场环境,或用长棍或用短棍进行处置。”

周昆说,夺刀器与警用钢叉颇为相似,只是叉头可以伸缩,叉头的大小正好和一个人的脖子相当。“处置的时候,最好是对着脖子去,不会致伤,当时就可以限制他的行动,或者用叉头控制他的胳膊,控制住以后向外一扭,对方手里的刀肯定就挥不起来了。”

夺刀器的使用演示

夺刀器与防爆叉配合使用,图左最靠前的那一支便是夺刀器,可以看出这种非致命武器需要在警力多于暴徒时的情况下方能奏效

国内期刊中介绍的夺刀器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乌鲁木齐治安队员就是用一种组合式警棍练习突刺。据了解,为了应对当前反恐治安形势。中国警察部门开发并投入使用了各类非致命防暴器械。中国社会特别的反恐形势需要,催生了“夺刀器”这种武器的产生。“夺刀器”的造型、结构都与被习近平总书记赞为“狼筅”的“防爆叉”(抓捕器)类似,抓捕器的用处是控制人体的腰部,而“夺刀器”的目的则是限制目标的四肢行动。在控制持刀的手以后就可以将刀具夺下。

这种非致命性武器的运用目的在于控制、抓捕正在实施危害行为的治安或暴恐嫌疑人,虽然因为体积较长较大具有视觉冲击力和威慑力,但本身并不具备杀伤力。也正因为这种武器不具备杀伤力,因此制服一名暴恐分子或犯罪嫌疑人需要多名警力协同行动。在中国目前警察人员数量远远不足的情况下,容易陷入警方支援不足,无法应对紧急情况的窘境(比如昆明火车站砍杀案里的情况)。除此之外,这种武器本质上属于冷兵器,运用需要较高的技巧,对目标——快速运动的四肢进行控制可能会落空,对于工作已经非常繁重的警察而言,训练使用一种冷兵器可行性并不高,即使进行练习也会非常耗时费力,这对控制、抓捕暴恐分子或犯罪嫌疑人非常不利。

责任编辑:朱海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