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长在深圳主持打击刑事犯罪推进会,粤港澳下月联合打黑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21 18:18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4月18日至19日,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刑事犯罪工作推进会在广东深圳召开。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对公安机关打击刑事犯罪工作提出要求。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赵克志在会上指出,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新变化,人民群众对社会安全稳定寄予了新期待。各级公安机关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牢固树立打击犯罪是公安机关主业主责的理念,坚持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为引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打击犯罪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各类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违法犯罪活动,着力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不断提升打击犯罪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

会议还要求,要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线索摸排和专案侦办工作,使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得到根本遏制;持续推进打击传统盗抢骗犯罪专项行动,针对当前侵财犯罪跨区域和智能化特点,重点打击跨区域流窜犯罪、职业犯罪,深入整治犯罪输出重点地区;持续推进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紧紧抓住境外走私、境内制造、网上贩卖等关键环节,推动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继续深入推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围绕“两降两升”目标,强化追赃挽损和返还工作,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观察者网注意到,就在公安部长赵克志南下广东的两天前,4月16日,公安部刚刚召开全国公安机关视频会议,赵克志出席并做重要讲话。


公安部长赵克志(资料图)

香港东网20日文章认为,中央政法高层此次南下深圳召开全国性会议,部署严打犯罪行动,且召集各地公安机关有关负责同志,属历来罕见。

这次会议的通稿内容提到,广东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春生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上,除部分省、直辖市当地公安厅局有关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之外,还特别提到了深圳市公安局有关负责同志。

“广东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春生出席会议并致辞。会上,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安徽、河南、广东、重庆、四川和深圳等地公安厅局有关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公安部有关局级单位负责同志及各省级公安机关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今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月,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发布“打黑”通告,对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作出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紧随着这次会议,今年的粤港澳联合打黑行动即将展开。

历年来,粤港澳三地警方曾一直以开展代号为“雷霆”的例行专项行动,对三地跨境有组织犯罪进行专项打击。

该行动由公安部指挥部署,由广东省公安厅、香港警务处及澳门警察总局联合统筹和执行。

去年开展的“雷霆17”专项行动(分两阶段进行)中,共拘捕11470人,查获大量毒品和涉及非法活动的货物。第一阶段行动期间(3月至6月),粤港澳三地警方先后同步开展了两次统一清查行动。第二阶段行动自8月开展,各地警方接连破获大案、要案,打击处理了一批跨境犯罪嫌疑人员。

去年“雷霆17”专项行动

据香港东网20日报道,今年的“雷霆18”专项行动预计会在5月至8月进行,重点打击跨境犯罪活动。预计此次行动较以往规模更大,相信不会“雷声大、雨点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东尧
公安部 赵克志 粤港澳 打黑 打黑除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