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克·埃贝莫德:美丽的中国,尼日利亚何去何从?

来源:参考消息

2017-08-29 15:52

丰克·埃贝莫德

丰克·埃贝莫德作者

尼日利亚编辑协会主席、《新电讯报》总编

8月6日和13日,尼日利亚编辑协会主席、《新电讯报》总编丰克·埃贝莫德率团访华结束后,在尼日利亚《太阳新闻报》连续两期发表了题为《美丽的中国,尼日利亚何去何从?》的署名文章,分享其访华感想。以下为原文。

【尼日利亚《太阳新闻报》日报网站8月6日文章】题:美丽的中国,尼日利亚何去何从?(之一)

我去过世界各地一些很棒的地方。我也去过世界上十多个国家的首都。但这些都没能让我对中国的首都北京做好心理准备。我回来已经一个星期零一天了,可我的脑海中仍不断浮现出它的样子,上面刻着“美丽”这一词语。哦,对了,我去过伦敦、华盛顿、纽约、迪拜、巴黎……可北京仍是迄今为止最美丽的地方。在有计划有目标的领导人方面,中国北京是一个典范和榜样。这并不是一个凭空冒出来的国家。它是领导人多年孕育和培养的一个成功典范。他们知道自己的目标,知道自己给国家设定的目标,然后精心打造了一辆能够带他们前往那一目标的车。这都是尼日利亚所欠缺的。

拥有打造一个成功国家的远见卓识和专一而坚定的热情,把国家摆在第一位的领导人坚持不懈地长途跋涉,迈向美好的未来。这就是我所看到并爱上的中国。市场很嘈杂,但中国知道他去那里买什么并一直专注于那件商品。数十年的规划,数百年的牺牲,现在全都得到了回报。全世界——包括那些大喊“侵犯人权”的国家——都在中国开展着这样那样的业务。没有人能够忽视中国。嘲笑中国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中国已经经受过苦难,现在世界不能再在不考虑中国的情况下协商任何事情。这条道路是漫长而艰难的,但却是一段值得的历程。中国来到这里并将一直留在这里,幸福而快乐地生活在世界的阳光下。然而,成功绝非偶然。

我去中国做什么?率领尼日利亚编辑协会代表团访问中国。我们的东道主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豪萨语频道。是的,豪萨语频道,你没听错。我们的向导能说一口流利的豪萨语。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从50多年前开始进行豪萨语广播,目前使用世界上65种语言对外传播。中国有两所大学开设了豪萨语专业。我们的电视台中有几个用周边地区的语言播出新闻,更不用说地球另一端使用的语言了?

至于媒体可以吸取的经验,我已经讲过一点儿了,并将在几周后的尼日利亚编辑协会2017年全国编辑大会上发表全面的报告。我们有太多要做的工作,有太多也能做的工作。

尼日利亚拥有成为伟大国家所需的一切,除了一样东西——专注的领导人,想要造福国家的领导人,这就是中国和尼日利亚的区别。

【尼日利亚《太阳新闻报》日报网站8月13日文章】题:美丽的中国,尼日利亚何去何从?(之二)

中国有句俗话说,不管白猫黑猫,捉到老鼠就是好猫。这只猫可能是黑色、白色或棕色,管它呢,只要老鼠跑不掉就行。约鲁巴语(非洲西部尤其尼日利亚西南部的约鲁巴人的语言——译者注)中也有句俗话:不管你是把衣服裹在腰上还是把腰裹在衣服上,只要别把腰露出来就行。换句话说,我们都知道完成工作才是最重要的。

那么,为什么中国在完成工作而尼日利亚却没有?很简单,我们把所有宝贵的时间都用在查看猫的颜色上了。我们更专注于衣服在先还是腰在先。这就是为什么在这个地球村的广场上,老鼠——事实上是数以百万计的老鼠——跑掉了,而我们的腰和腰部以下全都露在外面。

以尼日利亚能够做到的有效方式,完成需要完成的工作能有多难?因为中国就是这样做的,而且现在仍在这样做。他们政府体制是他们的。他们拒绝加入“世界民主大国”的行列,并不是说民主本身不好。不好的是用邻居家的钟表来安排我们的一天。我们就不能只做适合我们的事情吗?

这么多年来,我们每年都在分散我们少量的资源,假装我们能够解决一切,但我们成功解决了什么?什么都没有。

我仍然坚持认为,这种混乱局面中所缺失的是专注。因为我们没有专注的领导人。我们所需要的只是专注的领导人,来传递发展的接力棒,每一个人都从上一个人停下的地方继续前进。

(《参考消息》译)

责任编辑:童黎
尼日利亚 中非 媒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