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者网对话香港贸发局研究总监关家明:香港的“超级联系人”角色超在哪里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6-08 07:45

关家明

关家明作者

香港贸发局研究总监

5月18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出席香港特区政府主办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演讲中,张德江充分肯定了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及国家战略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希望香港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国家发展战略中来,将自身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放大和提升香港的独特优势。香港特首梁振英更毫不讳言指出一带一路给香港带来空前机遇,“对香港的机遇比改革开放还大”。

就在5月28日,第四届京交会在北京盛大召开。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贸发局)再度于京交会上设立“香港馆”,介绍“一带一路”的机遇及香港各项专业服务。此外,在5月30日香港贸发局还与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和国家商务部外贸发展局合办“中国香港服务贸易洽谈会”,就香港服务业如何协手内地企业共同把握“一带一路”机遇展开讨论。

会后,香港贸发局研究总监关家明特别对话观察者网,就人们关心的香港在整体一带一路战略中扮演的角色、一带一路是否能缓解香港经济产业比例失衡现象、香港务实精神如何由年轻一代传承下去等问题给出看法:

观察者网:关总监你好,之前香港举行了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梁振英特首特别提出香港要发挥特别联系人的作用,在下一步战略推进中,香港将如何扮演好这一角色,做到国家所需、香港所长有效结合?

关家明:这个我们都在想、都在做、都在摸索,也有好几个方面的情况,正如张德江委员长来香港的时候所提到香港的四个优势:区位、开放、服务业和人文,和四个作用,包括纵合服务、投融资、人才交流,和深化与内地合作,这是香港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重点,当然并不是说香港只能在这些方面发挥作用。一带一路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发展、不断丰富的概念。

有的时候我们谈一带一路都是一些大基建、大企业的业务,对一些中小企业来说一带一路意味着什么呢?其实香港大部分的人的经济生产都在中小企业,但香港的中小企业和内地的定义不一样,内地可能中小企业也有千人规模,香港的中小企业真的是很小,几个人就是一个公司。但并非小公司就不能做一带一路的生意,大的企业也不一定就擅长做一带一路,最主要还是看各个公司自己的专业性和优势在哪里。

观察者网:香港和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省市相比,优势在哪里?

关家明:整个一带一路按现在的概念来看有六十几个国家,很多人会拿香港和新加坡来比较,香港有两个特色,一个是香港的国际化。当然在国际化方面,不止香港国际化,伦敦也很国际化,新加坡也很国际化,当然也有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能够在国际化方面和香港比较。

另一个香港的特色是一国两制,这是香港所独有的和国内的关系,新加坡没有一国两制,伦敦也没有。

香港在地理上和祖国很接近,来往很方便。可能一个企业派人从国内到香港需要一定的程序,但从香港到内地非常方便,也不用签证,这其中有一个差别。同时另一方面香港在金融财政、法律条例和对外经贸关系上可以有自己的安排。

从这两个方面来看,香港一方面比较国际化,另一方面有着一国两制的体制优势,这是香港的两个的特色。说香港是“超级联系人”,超就超在这个方面。

观察者网:一带一路对解决目前香港过于偏重金融、地产这些领域的经济结构有什么帮助?

关家明:不只是一带一路,即便没有一带一路战略,香港也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我们的内部经济结构和外部经济需求总会有差别、有距离,有时候也不一定是太窄而是太宽,有太多不同的行业但没有一个比较特长的,这也是一个问题。

一带一路给香港带来的挑战主要是在那么一个新的、大的发展愿景里面,很多都和香港现有的作用和未来的作用有关,香港作为一个超级联系人、作为一个中国和海外的纽带、作为全球经济——不论在贸易、金融、航运等方面,可以起到一个催化剂的作用。

全球经济目前相对比较停滞,能起带头启动作用的有人说是TPP,有人说是一带一路,也有人说是其他,但其中一定是要有适当有效的平台去配合,香港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国际商业平台。怎样去配合?现在还不好讲,我们首先要努力让人们看到这样的一个发展趋势,搭建相关的交流合作平台让人们去掌握机遇。能够先注意到香港的这次机遇、能够先把平台建起来,这个是最重要的。

观察者网:香港商界本来有着非常优良的务实精神,但近年来一些香港年轻人却时常做出浮躁的举动,您觉得原本香港商界的优良传统未来该如何能在年轻人身上得到传承?

关家明:香港的好处就是小,而且开放,年轻人可以闹、可以跳,但是门开着,外面的情况跟你闹的不一样, 你就必须改过来。也是因为香港小,所以保护落后的能力有限,一天两天找不到饭吃可以,三天找不到饭吃你就必须改过来。

对于年轻人的改变,每一代都说一代不能和一代比,有的是好,有的是坏,但我相信只要环境是开放的,有竞争的压力在,年轻人必须要跟着时代大势去发展,不能停留在后面。

观察者网:感谢您拨冗接受我们采访,祝愿香港的明天越来越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佳静
香港 一带一路 基建 一国两制 香港反对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