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又为伊拉克送来“自由的声音”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8-08 17:28

关哲

关哲作者

政经资讯观察者

今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授权对伊拉克实施空中打击。截至发稿时止,尚未有关于美国炸弹落在伊拉克的报道出现。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奥巴马宣布实施空袭的同时,美国已经开始开展一项“无限期的”人道主义军事行动,对数万名被ISIS武装围攻的伊拉克难民提供帮助,以使之免于饥饿。

美国战斗机送来“自由的声音”

ISIS防空火力不强,美军将可享有“空中统治权”

美军称已经开始实施“人道主义空投”

据一位美国高级国防部官员称,周三(8月7日)晚,美国飞机开始飞跃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地区以实施空投任务。实施空投的飞机包括C-130和C-17运输机,它们得到了美国海军两架F-18“超级大黄蜂”(观察者网注:来自美国“布什”号航母)的掩护。

隶属于美国中央司令部的人员将装有食物、水和其他物资的空投托盘推出运输机。这些物资被投到约40000名伊拉克难民头上,他们属于雅兹迪教派,正遭受“伊斯兰国”的围困。飞机在空投区内低空飞行了15分钟,暴露在可能拥有防空武器的伊斯兰民兵面前。

不过周二并未发生空袭行动,这位官员说。不过奥巴马已经批准对威胁到库尔德城市埃尔比尔的ISIS地面力量实施打击。在那里有一些美国的平民正在担任顾问工作(观察者网注:美国“防务承包商”,即雇佣兵),此外还有约40名美国军人组成的一个联合行动指挥部在工作。

“如果美国公民的生命受到威胁,我们将会采取行动,”奥巴马说,“为了阻止对埃尔比尔的进攻,我已经指示美国军事力量展开对(ISIS)恐怖分子车队的精确打击,如果他们继续向这个城市推进。”

不过,奥巴马再次重申,他绝不会向伊拉克派出地面作战力量,强调他认为美军无法解决伊拉克问题,只有建立一个强有力的伊拉克政府才能解决那里的问题。

 

在周二的空投行动中,美国运输机投下了8000份军用速食食品(MRE),此外还有5300加仑饮用水。五角大楼官员称,运输行动还将继续。

伊拉克国民军在ISIS面前丢盔弃甲

ISIS依靠缴获装备甚至组建了一定的装甲力量

400名美军主要任务是保卫堡垒化的驻伊拉克大使馆

伊拉克政府军的大量装备已落入ISIS分子之手

据他说,奥巴马同时也授权对进攻雅兹迪教派难民的ISIS武装实施空袭,以帮助他们“打破围攻”。空袭和人道主义空投将会一直持续到围攻结束。

 

这位官员说,伊拉克空军在本周早些时候已经尝试了几次向这些难民进行空运,然而这些行动只取得了“部分的成功”,因为“坦率的说,这是困难的军事行动”。

伊拉克空军实力孱弱,目前只能用塞斯纳螺旋桨飞机发射反坦克导弹来打击ISIS武装

伊拉克的轻型运输机很难担负起像样的空运任务

伊拉克的运输直升机

据称,ISIS最近的对伊拉克库尔德地区发起的攻势被库尔德武装多次击退。但他们已经攻占了摩苏尔附近伊拉克最大的大坝。这让人们担心他们可能破坏这座水坝,或者因为无力管理这座巨大的水坝发生意外,这可能威胁到底格里斯河流域数百万人的生命。

目前在伊拉克有800多名美军人员,他们大多数被部署在巴格达。其中300名是特种部队人员,他们的主要任务是搜集情报,其他400多人的任务是保护美国大使馆和巴格达机场。

 

到发稿时止,美国“布什”号航母打击大队和“巴丹”号两栖攻击舰已部署到波斯湾,目前在伊拉克上空实施行动的F-18E/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就是从“布什”号航母上起飞的。

美军期望用“自由的声音"吓跑ISIS分子,效果如何,恐怕尚未可知

正在执行巡逻任务的美国F-18战斗机,这是伊拉克战争期间常见的一幕

F-18将在伊拉克上空继续传播“自由的声音”

美国“第二国防线”网站刊登美国前海军航空兵飞行大队指挥官艾迪·坦博瑞克的文章,该文章解释了美国可能用航母舰载机在伊拉克执行打击任务的一些具体战法信息。

文章称,不久前,“布什”号航母编队在黑海短暂露面后转战波斯湾,目前它的护卫舰只包括“特拉克斯顿”号驱逐舰和“菲律宾海”号巡洋舰等。此外,今天还有“巴丹”号两栖攻击舰和一艘弹药补给船已经抵达波斯湾,处于待命状态。

然而,问题是他们待命要干什么呢?

 

我的一位现在已是海军陆战队将军的同僚此前在伊拉克的一段经历或许可以回答这个问题。他说,2008年前后他担任海军陆战队航空兵指挥官,他面临的重要问题是“如何在如此一个混乱的环境下为地面部队提供有效地航空支援?我手下的飞行员们在试图对地面作战实施支援的时候始终处于不明确的环境中。”

当时,伊拉克的地面作战行动情况非常复杂, 他们常常被要求在伊拉克全国境内不同地点实施行动“当时拉马迪附近出现基地组织威胁,当地地方长官向我们提出要求,让F-18战斗机在5000英尺低空飞行,让当地居民能看到我们,同时把基地组织吓走。”

美军可能在今夜开始发起对ISIS武装的空袭

“那时我在地面上,我们在一个检查站(美军的据点)遭到了迫击炮火力袭击。我们车队中前面几辆都被击毁了。每隔几秒种就有炮弹落下,现场犹如地狱。我们完全不知道炮弹从什么地方飞来,我们没有炮兵雷达。于是我们呼叫了F-18战斗机,一分钟内,就有战斗机出现,随后敌人的炮火就停止了,他们觉得正在头上盘旋的F-18很可能会看到他们发射炮弹的明显迹象。你要如何评估这种行动的效果呢?”

这位将军的战斗经验或许对于今天在伊拉克的行动会很有参考意义。

当时我们的飞行员在伊拉克上空长期进行盘旋,已经熟悉了地形,知道哪里容易出现战斗,基地分子喜欢利用什么地方藏身,等等。因为我们拥有绝对制空权,所以飞行员可以把注意力放在对地观察上,然后根据自己的判断实施行动,不管是为地面部队提供敌人的信息,还是直接开火轰炸,都有很好的效果,而且这样做也可以大幅度减少附带损失(误伤平民)。如果我们对付的是ISIS部队,正如前面我那位将军同僚的经验显示的,效果会更好。

美国特种部队曾不止一次向我们表示,喜欢听到美国喷气式飞机的噪音,他们称之为“自由的声音”。

这种作战效果,至少在短时间内,是不可能由无人机来实现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大甲板航母仍然是美国的骄傲。

责任编辑:堵开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