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伦·厄尔曼:珍珠港事件后美国团结一心,而新冠后的美国四分五裂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28 08:08

哈伦·厄尔曼

哈伦·厄尔曼作者

美国大西洋理事会高级顾问

【文/哈伦·厄尔曼 译/观察者网 宁栎】

时代趋势,还有民主党和共和党史无前例的党派分歧,把美国变成了离谱的国家。政治制度已经如此极化,左右两翼恶斗,使政府几乎瘫痪,宪法失灵。联邦调查局搜查前总统特朗普的海湖庄园,拜登总统在费城发表演讲攻击特朗普的支持者,这些都是前所未有的可悲境况的证明。

不相信?考虑一下这个思想实验。美国政府的哪一部分提供了称职甚至起码的治理?在美国历史上,前任和现任总统以及现任国会和最高法院从未被大多数公民如此贬低。这并非巧合。超过75%的美国人认为国家正朝着错误的方向前进。一半人认为内战一触即发。

特朗普支持者的旗帜,展示了内战时南方的旗帜。(来源:路透社)

在通过《降低通胀法案》后,政府看似取得了胜利。但是,道琼斯指数暴跌1200点。两党都声称自己推动了稳健的枪支立法和《芯片与科学法》。这两项措施会产生什么积极影响?值得怀疑。但这至少被认为是政府在运作。

从内阁到国家档案管理员,有多少政府办公室和机构渎职?这份名单几乎和政府的规模一样庞大。

造成这种分裂和恶斗的原因之一是,至少20年来,历届政府任命越来越多的忠实分子、竞选有功者和空谈家担任关键职位,而不是真正有能力的人。看看肯尼迪、里根和老布什任命的官员,再看看最近两三届政府。从前的政府并非没有缺点,但他们至少了解政府运作。

两个政党都被极端分子所掌握,其中原因未来可能要后人耗费无数时间来研究。在民主党中,主导的是极左翼的进步派。在共和党,特朗普派系在抢夺控制权。两党极端分子,不论左的右的,都是被头领的狂想控制,实际上是名副其实的邪教。

这种政治极端化严重威胁美国宪法。宪法管用需要一些前提条件。但是,如果某一政党能同时掌握宾夕法尼亚大道两端国会和白宫的否决权,还在最高法院有5个席位。那么宪法基本就是摆设。

珍珠港事件这样的危机能使严重分裂的国家团结起来。但其他危机就不行,新冠疫情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经超过了美国参加任何战争的阵亡人数。但是,新冠疫情进一步分裂了美国。关于口罩、疫苗和封锁措施的采用,美国社会仍然高度分裂和撕裂。

妥协和礼貌克服了过去的政治分歧。但现在两者都实际消失了。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几乎在每一个问题上都存在分歧,许多人认为对方是邪恶的。也就是说:宪法和政府正常运作所必需的关键条件都不存在。

自美国陷入第二次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这两个泥潭后,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也陷入混乱。当前的国家安全战略最初是由奥巴马政府在十年前制定的,其目标是“遏制、威慑,并在战争爆发时打败”中俄。然而,该战略未能实现前两个目标,也无法实现第三个目标。这种策略也没有出路,只会导致危险的核冲突。

由于美国国防费用不受控制地增长,每年增速高于通胀率5%到7%,目前的美国军队是负担不起的。即使明年国防预算达到8500亿美元,考虑到通胀因素,每年至少还需要增加1200到1400亿美元,才能保持现有国防力量。事实证明,靠志愿服役人员维持军队是困难的。

应该做些什么呢?可悲的是,这个问题无法回答。美国赢得冷战主要是因为苏联不合理的政治制度。也许中国和俄罗斯也有内部缺陷和问题?但最好别指望这一点。

那么,谁会听呢?谁来领导美国呢?这些答案将决定美国的未来状态。

(本文发表于2022年10月10日美国《国会山报》网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谌海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