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处击:保卫王石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2-20 09:45

何处击

何处击作者

财经视界多魍魉,挨着何处何处击

假如王石先生被他口中的“门口的野蛮人”轰下台去,鬓角大汗汁水四溅地,击哥一定会无限惆怅的,因为,他是击哥这一代人的集体精神偶像啊。

击哥这一代70后,素质不像现在当道的90后们一样,瞅个小鲜肉就要鸡冻,看套芈月传还会高潮,咱们当年听的是同志哥哥的靡靡音,喝的是知音读者的小鸡汤,崇拜的都是白衣飘飘能爬山登顶能著书立说的大公知,其中核心的一位就是王石先生。

90后们大概没读过王石的自传,那可是一本不得了的书呀,看标题就特别大气《道路与梦想》,没错,王石先生书里吹的就是这两样当时的时鲜货。

一曰道路。带路党千千万,旗帜鲜明的其实就几家。一路向西取普适真经的“西普派”,高举高打北上闹访求改革的“北宪派”。王石这一派则实用得多,他们起步多半有点半官方色彩,凭一张条子或者一位岳父南下,个人具备创业者情怀,能吃苦敢赌博,尤其要敢于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掘金,远交港商台资,近攻没落国企,化国资入囊中逐渐成功名霸业——此可名为“中占派”。

道路走到此,一般人觉得已经成功了,实际上才刚开始咧,何解?好比你登顶了珠峰,然后呢,假如没有理想的撤退模式,那就会成了山顶的一座干尸雕像。这一点,吴晓波老师有大量的文章描述,那些企图MBO的高管,企图霸下国有股权的CEO们,往往最后只能落个“大败局”,无奈地种着褚橙。而王石呢,几乎已经把最后一截道路走到了完美,万科的股权长期分散,唯一的大股东是老熟人掌控且行动迟缓决策冗长的央企,董事会基本就是万科公司管理层的内部会议,于是,王老先生可以悠悠然寄情山水美人却不必担心有被开革除名的风险。

这条道路一直走下去仿佛没有末路,本来该是多美好的人间腊月天啊。按下不表。

王石与田朴珺

再曰梦想。王石的梦想也曾经是全体带路党的梦想。先占领舆论高地,揭穿国有体制的种种问题,宣传市场化给全中国带来的福利,随后,草民们自然应该感激王石们“激荡三十年”给中国的贡献,允许并且鼓励他们把国资撇到一边不准发声。一旦不从,就要痛斥“国进民退重演两千年来未变之局”。

然而,梦想的问题是,假如遇到“没理想”的人,你怎么继续编织给他们看呢。比如,站在万科门口的潮州老板。王石自然应该鄙视这位“卖菜”出身的老板,倒不仅是因为人家的历史,毕竟他崇拜的李嘉诚也是卖塑料桶出身,而在于“宝能系”怎么能不走精英们定好的“道路”——你想要你可以说嘛,何必砸坏花花草草的。

你看,市场精英们在大路上自然是看不起国企的,然而他们其实还有一条“小路”,那就是可以领了1000万年薪去哈佛念书不用为耻只要为荣,假如这样耽误了华润的业绩,自然大家会说国企嘛肯定不行,而不会去说,华润倒霉遇到了一个白拿钱不干活儿的精英。当然,华润这么做是有回报的,王石说了,跟华润比,宝能“不够信用”,华润能找来香港谁谁谁当独立董事你行么。这一点,击哥觉得他也许高估了香港名人国内学者的价码了,宝能要是当了家,开出高额年薪,北大的张市场香港的张诺奖,还不是都能请来当独董,呵呵。

所以,全国的“西普派”“北宪派”都应该支持“中占派”,响应击哥的号召:保卫王石。我们保卫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种精神,一种情怀,一条道路,一个梦想。(此处省略一串@各路大V名号5000字)。在那两派专注于忽悠没出过国的草根时,“中占派”道路是聚合了大把既得利益者的模式,能量非常大。

当他们把亿万中国人的奋斗故事高度归纳为“政商博弈+企业家精神”,制造鸡汤引动悲情,让享福变成理所应当,让国资自愿背上黑锅后,一场场的财富盛宴次第展开。唯一可惜的是大路小路铺织起来的退路,最后也许到了末路。因为现在已经是90后的天下,忽悠逐渐让位于IP,资本开始独立生长,即使草根也认清了”梦想“的实质:你的梦只在你的嘴上,我的路我自己来选。

带路党往往看似去取西方真经,其实又不太在乎西圣们的原文。比如我们其实很少看到热爱万科唯恐野蛮人进来胡闹的王石先生增持万科股票。而西圣巴菲特在致股东的信里说过:“大多数情况下美国高管薪酬与经营业绩的不匹配程度到了非常可笑的地步,因为表现糟糕的CEO在他精心物色的董事会成员和咨询公司顾问的帮助下,最终总是从一个恶意设计的高管薪酬安排中获得大量金钱。公司管理层如果真的看好公司,就应该用公司发给他们的现金去买进股票。”

关于什么才是良好的公司股权结构,巴菲特1993年这么说过:“最糟最普遍的公司股权结构,就是没有一个具掌控能力的大股东,这给了董事会很大的弹性操作空间。我认为董事的人数不必太多,最好十个以内,同时大部分成员应该从外部遴选,建立对CEO的考评制度,定期聚会,在CEO不在场的情况下,依据这些原则评断其表现。还有一种就是有单一强有力的大股东自己决策经营,它不如第二种方式,但大大优于第一种。”

很显然,假如巴菲特在中国,也许他会强力收购万科公司(假如他看得上的话),然后不自己经营,而是组织一个强有力的董事会监督现在管理层,既不是“宝能模式”也不是“华润模式”。另一个很明显的结论是,以巴菲特对对百岁高龄还亲自经营商场的“B太太”、CEO办公室简陋至极的“汤姆墨菲”们的推崇来看,他绝不会坐视靠贩卖梦想来管理公司的高薪经理人的存在。

王石会越来越少,我们且行且珍惜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财经微信公众号“羽扇观经”guanchacaijing,每日阅读重磅财经新闻新鲜解读,有趣不枯燥!

责任编辑:陈轩甫
王石 万科 资本市场 持股 股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