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锡进谈国民应如何面对当下中日关系:坚决爱国 绝不民粹(观察者网访谈)

来源:观察者网

2013-10-30 11:35

胡锡进

胡锡进作者

《环球时报》总编辑

10月29日下午,《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做客观察者网,与现场来宾及观察者网的小编们分享近30年的从业心得。在讲座中,有读者询问:有一种说法认为,正是在《环球时报》的推动下,使得不理性的民族主义情绪在中国日益弥漫。对于这个问题,胡锡进先生以当下紧张的中日关系为例进行回应,并对《环球时报》与“民粹主义”、“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的关系展开论述。

胡锡进说:

民间的不理性民族主义,肯定不是《环球时报》推动的,但如果说中国的民族主义和《环球时报》一点关系也没有是不现实的。美国、日本、越南、菲律宾等国都有民族主义,中国怎么会没有?《环球时报》跟这个国家同呼吸。国家有民族主义,就会有我们的份,我们不能摆脱。但在中国民族主义中,《环球时报》处于它理性的一部分。

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之间有一定的模糊性,但《环球时报》一直坚持自己奉行的是爱国主义。在某种程度上,我们跟民族主义沾边就是来源于它们之间的模糊性。

《环球时报》认为,中国对外的态度要和中国的实力相符,《环球时报》反对采取民粹主义和极端主义的犯罪手段对待外国,比如打砸抢,这是《环球时报》坚决反对的东西,粗暴对待外国人的呼吁从来不会出现在《环球时报》的版面上。

中日之间现在这个状况,有可能擦枪走火。战争概率在上升,在这种情况下《环球时报》不可能装作什么事情都没发生,《环球时报》所做的就是帮助各方厘清思路:为什么要保卫钓鱼岛?意义是什么?为什么要跟日本进行对抗,中国的目标到底是什么?中国很有可能卷入战争,到时候中国会不会后悔?

在中日关系上,《环球时报》的典型观点就是:一旦中国和日本开战,中国需要追求的目标就是让日本的损失比中国多那么一点。国内有人叫喊要灭了日本,这是非理性的。美国能愿意吗?中国只能通过持久战和自身逐步地发展把日本逼退。

《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做客观察者网

不论是中日关系话题还是其他话题,《环球时报》代表了中国的主流思想。中国人不想打仗但是战争来了你躲不掉。在钓鱼岛这个问题上,最好的办法就是搁置。但现在日本有点搞不清楚状况,总是做出一些挑衅的事情。中日之间如果这样你来我往,一来一去就离战争不远了。

国内有些所谓具有“新思维”的知识分子,要求中国人心平气和地对待日本的种种挑衅,这基本上不可能。比如人家安倍去参拜靖国神社了,去国有化钓鱼岛了,然后第二天你让《环球时报》去说:“我们要理解安倍。”可能吗?(重音在“理解”上。听众哄笑,鼓掌)

好的中日关系并不是你好我好大家好,好的中日关系必须符合中国利益。当代的世界大国基本上都难以避免战争——美国这么多年来一直有战争,法国、英国都在过去的殖民地有战争。中国是大国,我们希望自己能成不卷入战争的幸运例外。但我们未必能做到。

在胡锡进的演讲中,“国家利益”、“爱国主义”、“大国”、“复杂中国”等语汇频现。谈到大国,胡锡进提到之前去毛里求斯的经历,他说:

我在大国生活好啊,我从北京来上海玩,还可以去很多地方。我去过毛里求斯,毛里求斯有一个中产阶级家庭出身的男青年,家庭条件很好,20多岁的大好青年从小到大没有离开过毛里求斯。毛里求斯面积相当于首都密云县加上怀柔县,就这么大点地方。而在中国不论是去哪个省市,即使是西藏也很快就能到。所以小国有小国的悲哀,大国有大国的福利,但大国也有大国的代价。不可能只要福利不要代价。

演讲期间,央视主持人杨锐在微博上向胡锡进提问:如何区分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胡锡进最后对民族主义与民粹主义做了区分,他说:

中国是全世界民粹主义最强烈的国家之一。美国的舆论完全由精英把控,但在中国,一些精英为了实现自己的利益,讨好、利用和联合民粹主义,攻击民粹主义的对立面。民粹主义在中国是很危险的,因为它只解决分配问题,不解决创造问题。有些精英很了解:只要在分配问题上迎合大多数人的意见,就会占得舆论先机。

《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做客观察者网,知名学者曹锦清教授(图左)、萧功秦教授(图右)等与会

对当前“民粹主义”在网络盛行及官方对待网络民粹的态度,胡锡进说道:

常有人说,国家宣传机构利用民族主义转嫁国内危机。有这个猜测很正常。因为现在阴谋论盛行。但据我的经验和了解,这是不可能的。

第一, 用民族主义转移危机是双刃剑,而且对国家来说弊大于利。中日双方如果都火上浇油,你说要击落我的无人机,我说要反击,民众再一激动,打起来的话对国家并没有好处。说实话,政府要忙的事情很多,真不会想去折腾战争。

第二, 我们国内也没那么大的危机需要靠民族主义来转嫁。国内确实有很多问题,有的方面也确实很差。但比较一下其他国家哪怕是发达国家,问题也没有严重到要靠民族主义要靠打仗来转移的地步。有问题就通过改革来解决。国内改革正在深化,改革的阻碍也没有一些人想的那么大。你看看,说把铁道部撤了,就立刻给撤了。谁能阻碍?拆铁道部比拆钉子户的房子容易多了!(听众大笑)

政府现在开始重视互联网和互联网上的声音。互联网的地位提高这是好事,互联网上的东西起到了一定的好的作用。但不能让互联网舆论来主导事情,如果要让互联网上的东西起主导作用,那么问题就大了。

胡锡进先生的演讲从下午两点一直持续到晚上六点,面对听众尖锐问题,胡先生从时政热点、敏感话题到《环球时报》的运营,事无巨细一一“坦白”。演讲座谈全文不日将在观察者网刊发,敬请期待!

责任编辑:关一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