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迪恩·拉赫曼:“与其减少对华贸易,不如减少美元贸易”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21 08:19

吉迪恩·拉赫曼

吉迪恩·拉赫曼作者

《金融时报》专栏作家

【文/吉迪恩·拉赫曼,译/刘啸云】

在拜登访问爱尔兰的同时,北京的外交也颇为繁忙。继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高调访华后,巴西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也受到了中国领导人接见。

对中国而言,中巴首脑会晤是个振奋人心的消息,美国却为此感到不安。巴西领导人表示,巴西希望与中国共同“平衡世界政局”,并指责美国,称其对俄乌冲突煽风点火。对于中国破坏美元在世界金融体系中作用的长期目标,卢拉也表示支持:“我每晚都要自问,为何每个国家的贸易都必须基于美元?”

近日,中国外交在中东方面也取得了进展。本月,经由中国的居中斡旋,伊朗和沙特达成协议、恢复邦交,两国外长于北京举行会晤。

中国向世界释放了明确的信号:“美国宣战,中国促和;美国发起经济制裁,中国推动贸易发展”。

面对这样的事态发展,美国政府感到忧虑。上周,美国前财政部长拉里·萨默斯指出,美国正在失去全球影响力,这一迹象“令人不安”。他补充道,发展中国家的居民告诉他:“中国会为我们修机场,而美国只会给我们办讲座。”

对于俄乌战争,世界各国存在严重分歧,这进一步加速了事态变化。印度著名政治学家普拉塔普·巴努·梅塔指出,在全球多数地区看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固然有错,但美国对俄乌冲突的反应也同样不当。持这一立场的群体往往被中国所吸引。

对美国和欧洲大部分国家而言,普京所发起的战争属于特殊事件,需以特殊手段应对。欧美认为,俄乌冲突既非边境争端,也非政权更迭,而旨在争夺领土,此类冲突自1945年以来已几近绝迹。领土冲突的另一个典型案例是1990年的科威特战争,时任伊拉克领导人萨达姆·侯赛因试图吞并科威特,世界各国普遍对此做出反应。美国认为,俄罗斯是拥核国家,也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因此,当其试图吞并他国领土时,将造成比萨达姆更为严峻的威胁。

科威特战争及随后的海湾战争对当地造成了巨大破坏(图源:Arab News)

俄乌冲突后,美国试图在经济和外交领域孤立俄罗斯。美国对俄实施了空前的经济制裁,并冻结了俄罗斯的外汇储备。

然而,出人预料的是,俄罗斯的经济并未遭受灾难性的崩溃。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仍有大量国家(包括中国、印度、巴西等主要经济体)并未中断对俄贸易。

在这些国家看来,俄乌冲突固然令人遗憾,但这一冲突可以通过促和劝谈得到缓解。印度外长苏杰生言简意赅地指出,发展中国家拒绝参与对俄罗斯的围剿,并引用了一句广为流传的俗语:“欧洲认为欧洲的问题就是世界的问题,却不认为世界的问题也是欧洲的问题”。

印度等国认为,对俄制裁引起了新的问题,对世界其他地区造成了影响。他们指出,战争导致粮食和能源价格波动,波及全球穷人,就连发展中国家的富人也为此惴惴不安。冻结俄罗斯外汇储备、制裁俄罗斯寡头资产等行为,在西方引起了满堂喝彩,却令其他国家不寒而栗——他们意识到,以美元持有资产是有风险的。

美元作为一种“避风港货币”,一度深受全球信赖。然而,如今,有人担心,假如自己某天在地缘政治争端中站在了美国的对立面,以美元持有的资产将不再安全。其中包括沙特等美国的传统盟友——沙特担心其可能因人权问题或使用武力而遭到美国的反对。

拜登曾直斥沙特为“贱民”,现在,拜登试图重修旧好,但沙特显然对其羞辱耿耿于怀,并转向了中国。

2022年,拜登在GCC+3峰会期间与萨勒曼合影(图源:CNBC)

随着中美关系日趋紧张,人们也愈发为美国未来可能实施的制裁而深感忧虑:如果美国将其对俄金融制裁再次施加于中国,会发生什么?美元是全球最受欢迎的贸易货币,而中国是全球最大贸易国。

部分国家认为,与其减少对华贸易,不如减少美元贸易。出于显而易见的原因,俄罗斯表现出这一趋势。同时,中国也正鼓励沙特、巴西等国以人民币进行双边贸易。

美国认为俄乌冲突是一场至关重要的斗争,这一看法也许是正确的。然而,如果美国无法说服或迫使其他国家,使其与美国达成一致,则反而可能动摇美国自身的全球地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刘啸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