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空想经济学家的民企童话和国企噩梦

来源:观察者网

2013-10-14 21:22

江南

江南作者

证券之星、赶牛网总编,《巴菲特管理日志》

石柱:

10月11日,凤凰卫视《财经正前方》栏目采访北大教授张维迎。张维迎的主题依旧是谈市场化改革。

张教授认为改革的主要方向是限制国有企业:“如果国有企业占这么大的比重,它在政府的所有政策决策当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们就不可能真正有公平竞争的环境。我不是说最后绝对没有任何国有企业了,但是我说只要国有企业,我的一个经验判断,或者直观判断,如果超过10%,那么就太大了,它就会对整个经济体制集体带来好多的伤害。这种伤害除了效率方面的,除了带来竞争的不公平,而且还带来道德方面的伤害。”

他从三个层面来论证了这个思路:

第一是国企改革不难:“好比国有企业改革,我不觉得有那么难,它是个政治问题不是技术问题。我觉得这种改革的阻力,改革的利益阻力,真是被大大地夸大了。那么只要上层领导下定决心,真正是像李总理讲的壮士断腕的话,我真的觉得这些不是太严重的问题。”

第二是不改革不行:“我们以为现在利益集团这么多,我们没法改革,好像二十年前、三十年前很容易改的,不是那样的。那时候改革也是非常非常艰难的,但是为什么那时候邓小平就改了?那就是一种理念,就是中国不改革就真没希望了,真完蛋了。还有一种就是他的领导力,他有很强的领导力来实施这种改革。”

第三是国有企业会造成严重的社会不公和道德伤害:“为什么道德方面的伤害?国有企业它一旦大家觉得它不公平的时候,你让别人遵守道德就很难。好比一个大学毕业生,他看到有关系的人可以找一个很好的工作,他没有关系,他农村来的,他就很难找一个工作,那么你想他怎么可能能够很公平地看待这个社会呢?那么这就会引起社会一系列躁动。所以我就说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改革已经成了我们这个社会的重中之重。”

相对比的是,张教授为我们营造了一个“去国有化”之后的美妙环境:“真正只有我们把大量的国有企业解决掉,只有经济建立在以私人企业,私人所有权的基础上,那我们这个集体经济才是健康的。我们才有我们现在期望那种所谓公平竞争啊,收入的合理的分配等等,才会真正的实现。……真正要使得中国经济健康发展,就是使得市场发挥作用,使得政府变小,变成真正有限的政府。”

张教授的逻辑不是市场的逻辑,是一切原教旨主义者的逻辑

点评:

张教授是个可爱的人。因为他是个有梦的人。

我记得他在2010年第十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上推介自己写的书《市场的逻辑》,他的概括是:市场的逻辑就是你要自己幸福就要能让别人幸福。比如企业,要让客户、员工、供应商、股东都幸福,企业家就幸福。而整个现代社会中只有一个机构天然让别人不幸福,那就是政府,因为满不满意它的服务,老百姓都得交税,所以市场经济就是要让政府越小越好,减少让社会不幸福的存在则全社会的幸福要素就增加了。(演讲内容见下页

如果不是知道他是当了好多年北大教授的著名人物,我真心感觉这是个美好纯真又可爱的初中生的愿景。当然,张教授在人情世故上比初中生强多了,他发言的活动场所是一家总部在上海的国有银行赞助的,所以他当场表达了该银行让它的客户们都很幸福的观点。

张教授自打用市场的逻辑打通任督二脉后,就挥洒自如纵横捭阖起来,顺着此逻辑,占比超过30%的国有企业是政府的天然延长线,肯定也是让社会不幸福的,当然要截短,具体是截剩下10%。而作为国有企业的天然对立面民营企业显然就是让客户、员工、供应商和股东都幸福的,因为“市场的逻辑”规定了,只要能做大做强的企业,肯定是让别人幸福,别人选择了它。这里有个插曲可以佐证我的判断,2013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张教授说:“一个健康社会就是每个人为自己行为承担责任,投资错了,该跳楼就跳楼,不要找其他理由。日本人在这方面做得就比较好。温州人也有跳楼,这就是一种负责任的表现。”用流行歌曲话说,这叫“把所有问题都自己扛”,真纯爷们儿。

由此,张教授构筑了一个童话里才能存在的世界,善恶截然对立泾渭分明一目了然,政府及政府等价物站在邪恶端(当然,他言下是指中国政府,美国或者台湾地区政府是自由并让人民幸福的),其他社会民众站在另一端,他们的共同理想是推翻或者缩小政府端,只要站在这一端上,哪怕是借了一屁股债跳楼了留下一堆身无分文靠社会救济的人群,也是善良负责任的爷们儿!

实际上,即使是在技术含量相对较高的现代动画片里,黑白分明的世界也几乎不再存在,张教授的逻辑不是市场的逻辑,是一切原教旨主义者的逻辑,计划经济也是这个逻辑,只不过把“幸福方程式”的正负方来一个颠倒。

稍微关心一些事实的人也该知道,民营企业里也有大量被“市场派”叫骂的对象,大的比如煤老板、房老板、富士康,小的有地沟油饭店、毒奶粉厂等等。即使在普通正常的民营企业里,也不可能存在如张教授要求的“道德楷模”,老板天然是要靠榨取员工利益赚钱的,企业里的倾轧、欺诈、贪腐也比比皆是,卖假冒伪劣商品的企业更是司空见惯(不然为何有劣币驱逐良币之说?)。至少在这个层面上说,就不可能都是“你幸福所以我幸福”。

至于说国有企业改革没有技术阻力更是无稽之谈。在张维迎等人看来,国有企业的存在只是为了“寻租”,所以只要习大大和李总理下定决心将利益群体排除,剩余的阻力必将迎刃而解。这就是他所谓“这是一个政治问题而不是技术问题”。实际上,这既是政治问题又是很大的技术问题。国有企业并不是仅仅承担谋利职能的,相当大比例的国有企业承担着民营企业无法负担的安全保障和社会秩序职能,此外还有将近一亿人在中国的公务员和国有企业序列里就业(难道他们都是如张教授说的靠不公平不道德的因素在谋生吗?!)。

从技术上讲,国家即使想把铁路、四大银行、证交所、特大型钢铁船舶机械等制造业分解给民间,也一时半会找不到既能有效管理赚取收益,又能顾全大局不造成社会动荡的对象。前苏联分裂时将国有企业分解到民间,直接结果不是大家都幸福了,是一堆寡头和好些个国内外的足球俱乐部幸福了。张维迎讲20多年前邓公改革时振臂一呼如何如何,其实当年一是中国到了不改革就无法续存的极端阶段,这个极端阶段正是持续30年的计划原教旨主义造成的;改革中也不是一帆风顺,数度几乎逼近停滞或倒退,也付出了极大的代价,才形成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各种经济成分共存”的邓时代经济结构蓝图,以及“三个代表”的江时代进一步发挥;今天,假设要全面推翻这个进程,变渐进为激变,非但是阻力极大,更有可能酿成大祸。

说到底,张教授这一系列假设与逻辑均是建立在一个彻底虚无的基础上:政府和国有企业对社会只有损害没贡献,社会的一切进步仅仅是私人产权的竞争。这个结论和50年前人们普遍信奉的“私人产权对社会没有贡献,只有政府计划下的国有和集体经济才对人类有贡献”是一个系列的。这个系列都是一些充满空想假设而没有投身实际社会和企业运营中去过的人们臆测出来的童话和噩梦。现实不是分明的黑白而是缤纷的色彩。

这一点,最近在哈佛进修完毕接受访谈的王石倒是说得很实在:“原来在国内就觉得中国一直要改革,缺乏政改,很急躁、很着急、很担心。而换个角度你会发现中国的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不是说这种理所当然是对的,而是从急躁的心态一下子淡然了。而且你知道不会是立竿见影的,更多的是慢慢出来的。只要能出来,接受新的教育,他一定会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这个国家。这是一种心态的改变。”

张教授这一代的经济学人心怀使命感,总是往一个方向推介他们的观点,实际上,今天的社会对那些观点并不陌生,这个时代不缺观点,缺的是事实证据、解决方案和技术手段,假如你有这些,就能如王石所说慢慢潜移默化改变应该改变的部位。你要是就为了接受采访混口饭吃,也最好别挑这么祸国殃民的方式去操练。注意素质!

点击下一页,查看张维迎在2010年第十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上的演讲,他在演讲中推介了自己写的书《市场的逻辑》

 

 

 

张维迎:市场逻辑是自己要幸福首先让别人幸福

2010第十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于6月25-26日在南京绿地洲际大酒店举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谈到中国企业以及中国经济的发展,他认为企业持续发展壮大的基因在于让整个社会因为这个企业感到幸福;让整个产业链感到幸福。以下是张维迎演讲全文: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过去十年,中国评了210位“未来之星”,刚才刘东华社长讲,有些已经成为巨星,包括在座的李彦宏百度,还有盛大、用友等等,也有一些已经不行了,东华刚才讲都是一、二届评的,这个很自然,不可能今年评的就落下去了,那你就评得太惨了。是吧?因为有一个时间过程,其实我在想,刚才刘总在台上讲中国企业家杂志创办于1985年,但是我也参与了早期的一些研讨,那如果在1985年就开始评“未来之星”的话,我不知道现在还有多少剩下来,而且就我的判断,可能当时评“未来之星”,联想可能评不进去。而评进去的那些我猜想可能基本上都不行了。其实这个也不奇怪,这就是市场经济。那如果我们在计划经济下,政府评这个“未来之星”的话,这个成功的概率应该说非常非常高,甚至可以说百分之百。为什么?因为政府一旦把你评为“未来之星”,他就会有各种资源来支持你,一定保证你成为“未来之星”。在计划经济下,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你也行。但是在市场经济下,在我们过去评个“未来之星”,那就不一样了,你不行,说你行还是不行。我就说,我们要使得未来之星真正的成长为巨星,我想我们必须深刻地理解什么叫市场,什么叫市场经济,在大家口袋里,有我刚出版的书,东华出钱买了送给大家,这本书的名字叫做《市场的逻辑》,我想简单概括一下,什么叫市场?一句话,市场的好坏是由别人说了算,而不是你自己说了算。我在这儿演讲,说好坏,不是说我认为好就好,我认为不好就不好,而是由你们在座的听众说了算。这就叫市场经济。什么叫市场的逻辑?市场的逻辑是你如果要想幸福,你首先要使别人感到幸福。如果别人不幸福,你不可能幸福。这就是市场的逻辑。

我们知道在现代社会当中,只有一个机构它不需要别人幸福,自己仍然可以幸福,是谁呢?这就是政府。那为什么政府可以别人不幸福,他也可以幸福呢?因为政府获取收益的办法是税收,就是强制性的,你就是我提供的服务你满意不满意都要给我交钱,交完钱以后我是不是提供服务你也不知道,提供什么服务也是我说了算。所以政府不需要别人幸福他就可以幸福。但是我们企业能不能这样呢?企业不可能。任何一个企业,首先你要使得客户幸福,如果客户不满意,客户不认可你的价值,或者是他认可的价值低于你生产成本,那你肯定只有完蛋了,所以我们每一个企业,每一个企业家无论我们成长成什么样,你首先要想到,你首先要客户幸福,客户愿意为你的产品支付价值的时候,你才可以有收入。你没有办法强制别人给你提供收入。

也要使得我们供应商感到幸福,我为什么提到这一点呢?包括我们过去十年评的“未来之星”有一些企业,我听到一个抱怨,他们经常使供应商感到不幸福,供应商感到非常得累,非常得痛苦,因为拿走货以后不给你钱,货款拖欠可能非常严重。那我觉得这也不是一个长远之计。

我们还要使得员工感到幸福,大家想一下最近发生的富士康的这个事,郭台铭先生幸福不幸福?我想他至少这两个礼拜他都不幸福的,为什么呢?因为他员工出事了,如果我们一个企业,不能够使得员工幸福的话,你这个企业的老总,也不可能幸福,你不可能吸引到优秀的人才,即使优秀的人才来了,你不能留住他,他也没有办法给企业创造价值。

那我们要使我们整体的社会、社区的人,因为有你感到幸福,或者我们联想、百度,我们很自豪,我们作为中国人都感到幸福,我们跟外国人谈的时候,我们说中国有联想,有百度,我们还有华为等等,我们就感到幸福,所以这个企业才能够真正地发展。

当然了,你也要使得你的股东本身感到幸福,所以我总结一句话,这就是市场的逻辑,如果你要自己幸福,那你必须让别人幸福。只有其他人幸福的情况下,你才能幸福。那这个核心就归结到一个创造价值。也就是柳总讲的包括电脑在发展的过程,每一步就是你怎么能够使别人感到你这个东西是有价值的,所以我要强调的一点,所有的企业家,任何时候其实就关注最重要一个问题,怎么样为客户创造价值。如果你能够节省客户的成本,包括我们浦发银行也是做的一样的,他能够做好,因为他使得我们很多客户感觉到这儿,跟浦发银行打交道更方便,比到其他的银行可能更有价值。所以浦发银行才有优秀的表现。

那么当然了,要理解什么是创造价值,其实并不是容易理解的事,最终我想我们要理解人性,要理解每个人的需求,而且不同的环境下,不同的时候这些需求也不一样的,所以我一直主张企业家一定要多旅游多跑,跑各个地方去,只有你旅游多了,接触的人多了,你才能真正理解人性,才能掌握市场的第一手资料,包括我跟百度,有一次跟彦宏谈,我有一个抱怨,可能就是他没有满足我的这个需求,这个抱怨变成一个改进就成为我创造的价值,就使我感到幸福,李彦宏就会更加幸福。所以企业家一定要始终盯住这一点,找到价值,潜在的创造价值的地方。

当然我们仅仅创造价值是不行的,我们还要分享价值,我们有一些人,包括哲学家创造了好多的价值,包括孔夫子创造的价值很大,但是他生前贫困潦倒,因为他没有办法分享价值,他的价值创造以后,得到幸福的人可能不愿意为他支付价值,这就是我们的商用模式,我们的企业怎么做好价值分配好,非常重要。其实我们如果分配不好价值,不仅是别人不幸福,而且是你自己没有办法真正的生存下去。

那最大的麻烦在什么地方呢?最大的麻烦就是这个未来,是非常得不确定的,大家看,我们所有的企业都在寻找一个可持续的坚实的成长的未来,但是我们看一下,一百年前最好的企业,现在几乎寥寥无几,甚至三十年前最好的一百家企业,现在榜上有名的也只有几家企业。因为这个未来非常不确定,所以我们企业家必须很好地学会把握未来,其实这也是我们需要企业家的一个原因,如果未来是很好把握的,其实不需要企业家,有我们政府官员就可以了。但是未来不确定,只有把握,只有冒风险,人口当中只有那一小部分人胜任这个工作,柳总讲的情商,其实这个智商,如果没有智商,光有情商也不行的。智商就是要你怎么样把握未来。这个里边,我要特别强调一点,为什么像政府搞这个高科技不行啊?政府搞传统产业因为很清楚,一直这么走过来,我炼钢铁,我挖煤,都行,高科技不行,这样我们就需要很多企业家,好多PE,好多风险投资,最后可能只有一两个技术成功了,我们看时装,每年都有很多人设计时装,但是最后流行起来只有一两个,包括颜色。我们说企业家做这个事的时候就算失败了也没有什么了不起,你是试探者,你这条路没有走通,别人走通了。大家想如果这个高科技由政府做,政府一定要押宝,他认为哪一个是代表未来的,他钱都投在里面,最后证明这个是失败的,那整个国家就完蛋了,所以为了保证整个经济有生命力,有成长的活力,这种多元化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还应该记住一点,企业总体来说都是短命的,就像我们人,你活得年龄长一点,九十岁、一百岁就差不多了吧?真正永久的,不朽的是什么?是人的基因。我们身体当中现在拥有的基因,可能有几百万年,有几十万年,几万年。我们的老老老祖宗的基因在我们身上,但是我们的祖宗都死了,已经过了几十代、几百代。企业也是这样。真正最后留下来的,是那些成功之道,而不是某一个具体的企业,因为任何一个企业,无论他多么成功,最后都会由于某种器官的腐朽,最后都可能会死亡。我们看没有一棵大树是能长在天上的。从这个方面来讲,我们总结寻找坚实的成长的力量,是整个为未来的企业在寻找,而不一定是我们现在的企业永远能保持我们生命力的旺盛。这也是我为什么愿意参与东华这个中国企业家这个群体,我们要寻找这种基因,使中国企业家成长的基因,不一定是某一个企业永垂不朽的基因,因为世界上可能没有这样一个基因。

我们过去评的这些企业,有的可能被兼并了,被兼并的企业有的是很好的企业,因为他基因好,被嫁接在另外一个群体上就活得更好,有时候一些失败的企业也是有好的基因,但是因为他整体基因不行,这个失败的基因就被拖累了,所以我们从这个意义上讲,为什么要鼓励企业之间进行更自由的兼并组合,就是要他们不断和优秀的基因剥离出来,组成一个新的生命,然后我们这个社会才能不断地往前走。

所有这些我想只有在市场经济下,才能够做到,计划经济下,是没有办法选出一个优秀的基因的,甚至包括我们有些政策的长远的后果,我们要若干年看去以后,我们发现是非常有问题,包括我们计划生命政策,我们现在看一下它的问题是越来越大,而这些政策在我们实施它的时候我们都可能认为是非常好的,这个是我们提倡,我们一定要坚定对市场经济的信念,尤其在当今的中国,反市场的力量,反市场的文化政策非常强的情况下,我们一定要坚定对市场的信念,所以我一开始提到,我最近出的这本书《市场的逻辑》,希望大家都看一看。谢谢。

责任编辑:小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