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伦·豪斯:中国斡旋伊朗和沙特恢复邦交,各方都打的什么算盘?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15 08:32

凯伦·豪斯

凯伦·豪斯作者

《华尔街日报》前发行人

【导读】 在中国的外交斡旋下,伊朗和沙特达成协议,恢复中断已达七年之久的两国关系。为此,美国《华尔街日报》前发行人凯伦·豪斯发表评论,忖度相关各方的外交盘算。本文仅是其个人看法,不一定反映客观现实。


【文/凯伦·豪斯 译/观察者网 由冠群】

出人意料。在世界等着美国宣布成功斡旋沙特阿拉伯和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之时,中国更出人意料地促成了沙特和伊朗实现了关系正常化。如果伊朗遵守协议,“尊重别国主权并不干涉别国内政”,该协议可能会稳定整个地区的局势。但沙特人仍对伊朗是否放弃其霸权野心充满怀疑。

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国和沙特之间的合作,两国都担心中东爆发战争有可能会损害它们的宏伟蓝图。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决心到2030年将沙特变为世界大国,中国寻求取代美国成为全球超级大国,但没有中东石油,中国就无法实现这一愿望。在伊朗核武研发日益接近成功时,北京和利雅得都担心以色列发动袭击会引发更大范围的冲突,而伊朗拥有核弹也会威胁到沙特。

沙特政权得出结论,美国可能不会履行其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的承诺,遂决定以结盟代替对抗。“我们必须接受现实,想办法与拥有核武器的伊朗共存,”一名官员表示。“因此,我们将从敌对关系转向更友好的关系。”

然而,沙特王国的真正目的是向拜登政府施压,要求其放弃伊朗,并以利雅得承认以色列来换取美国的安全保证。关系正常化一直是沙特的目标,但这不是《亚伯拉罕协议》的目标。相反,沙特-以色列关系正常化将是利雅得的一项新举措,旨在为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等主要伊斯兰国家与这个犹太国家建立关系铺平道路。作为交换,沙特王储希望美国宣布沙特为其战略盟友,向利雅得稳定提供美国武器,支持他的铀浓缩计划,从而使沙特未来20年建造的16座核反应堆有燃料可用。但所有这些举措都会招来美国国会的反对。

三方会谈现场

通过与中国合作来修复沙特和伊朗的关系,王储加大了对美国的压力,确保美国去做符合自己利益的事:以沙特和以色列为中心构建地区稳定架构。如果拜登总统想要取得外交成就,他将不得不同意沙特的某些要求。

这位王储在一场复杂的棋局里打了一手好牌。在中美竞争全球影响力之际,他既利用这种竞争又利用自己与两大强国的关系,为本国在混乱的中东地区谋求优势。这笔交易再次展现出他勇于冒险的性格:与伊朗关系正常化充满了风险。伊朗可能会食言。拜登可能无法说服国会,导致利雅得与美国议员的关系进一步疏远。尽管这位王储这么做主要是为了获取地缘政治利益,但外界不应低估私人关系起到的作用。他显然与习近平相处融洽,但却不喜欢曾在竞选时称沙特是“贱民国家”的拜登。

如果伊朗越过了第一个障碍——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认真节制自己在也门的活动——它和沙特将实现7年来的首次互派大使。为了鼓励德黑兰履行承诺,沙特王国将与伊朗建立商业联系,结束伊朗的经济孤立状态,并向其提供奖赏以鼓励其停止攻击沙特。有鉴于伊朗背信弃义的不良记录,利雅得将不得不遵循罗纳德·里根的那句名言:“信任但核实。”

这一地缘政治转变是美国领导力下降十年的结果。俄罗斯和中国通过加强与伊朗和沙特的关系填补了中东地区的一大权力真空。因此说,中东是大国竞逐优势的竞技场。沙特王储越来越明确地表示,他不打算成为大国的附庸,而是要成为世界舞台上的独立大国,要左右逢源地为王国争取利益。

在石油领域,俄罗斯是沙特的主要伙伴国。他们一起控制着全球石油产量,并在双方都需要钱的时候保证油价高企——沙特王国需要实现现代化,而俄罗斯则需要打一场乌克兰战争。但为了取悦美国,利雅得也向乌克兰提供了4亿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

中国撮合这笔交易的动机很明显。该协议提升了中国的地缘政治领导力。而且,如果该协议成立,也会降低中东爆发战争的风险。不发生战争,中国严重依赖的中东石油供应就不可能受到干扰:中国约40%的进口石油来自中东,其中沙特石油进口量是每天175万桶。习近平去年12月访问沙特时提出要撮合沙特和伊朗翻开两国关系新篇章,利雅得方面急切地接受了这一提议。沙特和伊朗的对话始于大约两年前,但沙特官员表示,在中国带头引路前,对话没有取得任何进展。上周在北京举行了为期四天的秘密会谈后,两国会谈终于取得了突破。

伊朗的动机就不那么明确了。不可否认的是,由于受到禁运影响,伊朗经济远远落后于沙特和其它海湾国家。德黑兰还面临着领导层换届和国内抗议等问题(部分原因是其经济陷入困境)。利雅得在20国集团中的突出作用及其与中国、俄罗斯、以色列的关系,使其在中东的地缘政治影响力日益增强,这远比其在中东做小动作更有效。此外,沙特决心通过扩张本国军工产业来扩充自己的军事实力,减少对美国或任何其它单一武器供应商的依赖。(沙特在2016年将80%的军备预算用于购买美国武器,但计划到2030年将其削减至20%。)所有这些都可能促使德黑兰签署协议,改善本国与利雅得的关系。

中国已成功利用本国与沙特、伊朗的良好关系,促成两国达成协议。让我们看看这份协议是否会使中东更加太平,而不只是为伊朗提供了一个喘息之机,让它更加专注于对抗“大撒旦”和“小撒旦”(以色列)。但不管怎样,中国都不想在中东扮演世界警察的角色,它宁愿让美国继续扮演这一角色,以便使其可以专心准备那场有可能与美国爆发军事对抗的台海冲突。


(观察者网由冠群译自美国《华尔街日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由冠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