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默:中国未来发展的两项关键资产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08 17:40

李世默

李世默作者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咨询委员会主任

【导读】 新加坡“慧眼中国环球论坛”10月6日至7日举行,今年的主题是“动荡中寻求稳定”。成为资本董事长及管理合伙人李世默受邀出席,以下为发言全文。

很多人对中国经济的现状以及地缘政治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表示关切,我今天将试图把这个话题放到更大的语境里讨论,并从更长远的视角观察。

中国经济正在转型,开创新的发展模式——主要的驱动力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无论有没有地缘政治的因素。而当下的地缘政治冲突加快了经济转型的速度,同时也增加了风险。

不论是从中国经济还是世界经济格局来衡量,工业产能都是中国最重要的资产。中国的制造产能比美国、日本、德国加起来还要大。我们为全世界制造所有东西。

但中国产能的附加值还太低。我们有些地方有改进。例如苹果手机,10年前,苹果手机只有3.5%的价值在中国生产——如今超过25%。但总的来说,我们国家的产能的价值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们要对产能进行大规模改造,既要提升技术水平,还要开拓新兴生产领域比如低碳工业。

中国每年的制造业产能价值大概在5万亿到10万亿美元之间。5万亿指的是制造业产值,10万亿大约是市场零售终端的价值。但制造业增加值占比才20%不到,我估计我们的制造业毛利率也就12%到15%,比较低。

如果要提升发展质量,这一数字要提高到30%到40%。因为基数很大,这个增量也将是无比巨大,光是半导体产业(如果能替代进口)就可能贡献5到10个点。我们花费将近5000亿美元每年进口芯片及相关产品,比购买原油和铁矿石加起来还多,而中国是历史上最大的原油和铁矿石进口国。

来源:央视网

所以,中国当下发展的首要目标不是追逐GDP的量,而是质。

当下的地缘政治冲突让中国意识到,转型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不单是经济考虑,还有国家安全的考虑。

未来十年,投资和增长机会巨大:制造业技术提升、供应链优化、半导体、生命科学、医学设备、新的替代能源(例如新能源汽车和新材料)……所有这一切,让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感觉受到威胁、失去了安全感。这是可以理解的:美国将其自身在科技创新方面的领先地位视为全球主导权的基石,所以美国要跟中国竞争。

但或许是因为他们当下的政治体制效率低下,社会两极分化,美国人感觉光靠自己国家能力没法正面竞争,他们转而寻求用地缘政治手段来削弱对手。这对中国的发展道路构成巨大风险。

现在围绕中国经济有一些悲观情绪,新冠疫情、互联网企业退潮、房地产泡沫、地缘政治等。但这些都是短期问题。要看长期的话,可以参照十四五计划。十四五计划为许多领域制定了具体的目标:制造业技术、人工智能、半导体、碳中和研发能力等等。

10月6日,在北京,人们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室外展区参观。图源:新华社

未来的10年,或许未来20年,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将是一片稳定和增长的大陆。中国还有另一项关键资产:政治确定。我们确定知道领导层是哪些人、政策有哪些。美国肯定没有这样的确定性,欧洲更不用提了。

我是商人,也是投资人。如果要我举出在中国投资的一个基本原则,那就是:不要跟五年规划对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刘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