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丁·沃尔夫:疫情和战争导致了全球经济衰退,我们必须现在就行动起来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29 08:51

马丁·沃尔夫

马丁·沃尔夫作者

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首席经济评论员

【文/马丁·沃尔夫 译/观察者网 由冠群】

近些年,导致世界动荡的不是各种经济力量,而是陌生的新冠疫情和俄乌战争。这提醒我们,这个世界最具破坏性的力量是冷漠的自然和邪恶的人性。在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着重强调了“生活成本危机”。导致这些危机出现的原因是抗疫政策、疫情后经济不平衡的复苏以及俄乌战争。疾病和战争确实动摇了我们的世界。

这些意外打击还提醒我们,经济前景不可预测。更有用的研究往往是对预测演变的研究。在此,人们可以非常简单地总结出现在的预测与之前的预测有何不同:“几乎所有可能出错的预测都出错了。”借用“金融话术”来说,“下行风险”已经成为现实。

那这些“下行风险”到底是什么呢?

首先,通胀一直比此前预期的更为严重和持久。正如《世界经济展望》所指出的,今年第四季度,“全球核心通胀率(不包括食品和能源价格)预计将同比增长6.6%。”因此,各国货币政策会大幅收紧。

大多数国家的核心通胀率都出现了飙升 图源:《金融时报》

其次,俄乌战争对世界经济的影响甚至比六个月前预测的还要大。在俄罗斯天然气出口大幅减少后,欧洲经济受到的影响尤其大。

最后,新冠疫情仍能重创经济,至少会重创那些未能及时调整防疫政策和疫苗接种率极低的国家,如非洲某些国家。

在上述风险集中出现的同时,美国也大幅收紧了货币政策。这是因为,尽管美国的经济状况远好于欧洲,但其国内通胀一直非常严重。美国通胀高企,再加上危机时经常出现的“避风港”效应(译注:在世界经济动荡之时,外资通常会购买美元以规避风险,这通常会促使美元增值),导致美元大幅升值。对背负巨额美元计价债务的借款人来说,这可能是毁灭性的打击。全球性债务危机可能不会发生,但脆弱的国家肯定会遭遇债务危机。

美国核心通胀率高于欧洲 图源:《金融时报》

所有这一切的结果就是促使经济预测更加悲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基线预测既没有显示全球产出下降,也没有显示人均产出下降。但预计在2022-23年的某个时候,经济总量占全球GDP三分之一以上的各大经济体将面临实际GDP连续两个季度收缩的窘境。因此说,与2020年前的预测不同,近期的经济冲击将导致全球产出进一步下降。

此外,下行风险仍然存在。这些风险包括:战争对经济的影响加重;新冠疫情或其它疫情死灰复燃;太过强力的货币政策导致经济深度衰退;或过于软弱的货币政策导致通胀持续高企;高收入经济体之间出现更大的政策分歧,引发更严重的金融动荡;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普遍存在的债务危机;强国之间的合作进一步破裂。各大强国无法通力合作将进一步分裂世界经济,使其无法联合应对债务危机和气候危机这样的全球性挑战。

燃料和食品价格会下降 图源:《金融时报》

那么,我们能做些什么和应该做些什么呢?

首先,要战胜通胀。正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言:“屈服压力,放缓紧缩措施,只会损害各国的可信度,导致通胀预期上升,并导致各国必须在未来采取更激进、更痛苦的政策行动。一旦退缩,货币政策制定者的紧缩措施就只会带来痛苦,而无法带来任何好处。”当人们相信央行会做它们该做的事情时,预期就会保持稳定。所以,央行必须做它们该做的事。

各国实际短期利率水平 图源:《金融时报》

第二,协调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这绝不会干扰到央行的独立性。这两项宏观经济政策发生冲突是不明智的。

第三,保护弱势群体。在“生活成本”危机期间削减对弱势群体的帮扶措施是最不合适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反对设置能源价格上限。我不同意这种观点。各国必须在财政负担可控的情况下遏制极端的价格波动。

各国GDP涨势预测 图源:《金融时报》

第四,建立一个更好的金融框架来处理债务困境。在这方面,尤其重要的是中国和西方要展开密切合作。系统性金融危机是另一大风险:我们需要一个全面的金融框架来应对危机。

第五,认识到合作管理世界经济的重要性。一个明显的例子是俄乌战争。

全世界三分之一的国家将会迎来经济衰退 图源:《金融时报》

最后,还有一个最大的挑战:气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这个最严峻的集体性挑战做了乐观分析,指出与收益相比,立即采取果断行动减少排放的经济代价很小。然而,我们的动作还是太慢了。未来十年,我们的减排行动(或者,更有可能不行动)可能会决定这个星球的未来,而这个星球是我们以及其它物种共同的家园。

我们不应该饮鸩止渴。我们也不应该让分歧妨碍我们去做必须做的事。在这场环境危机中,自然力量和人类的愚蠢结合到了一起。这是一个后患无穷的联盟。我们必须终结它。

(观察者网由冠群译自英国《金融时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由冠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