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动画短片《启示录》戛纳获奖 导演竟然是一名退伍军人

来源:电影网等

2017-05-27 14:14

戛纳电影节已经揭晓了最受瞩目的主竞赛单元评奖结果。虽然亚洲电影人包揽了演员类的奖项,但是里面没有一个中国人。

额,难道此次戛纳之旅,中国除了“戏超多”的国旗装网红和范冰冰就没别人了?

还好不是。

25日,中国动画导演毛启超以及他的团队魔法动画工作室的动画短片《启示录》在第70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公开展映并获得独立展映活动“多样戛纳”的“最佳导演奖”。

图片来源:毛启超微博

“多样戛纳”(Diversity in Cannes)是在戛纳举办的独立展映活动,现场展映从世界各地数百部作品中选中17部影片。再现场由观众评审和评委评审角逐四项大奖,最终《启示录》(Revelation)获得“最佳导演奖”。

《启示录》全长14分钟,构建了一个全新的世界观,讲述了在“核泛滥”引发的第三次世界大战后,人类面临着被机器人逐渐取代的危机,艰难生存与抗争的故事。

《启示录》海报 图片来源:毛启超微博

据电影网报道,毛启超表示,影片近期不会在国内公开放映。“目前国内的节展还没有参加,意在保护影片的版权,一旦影片流入网络,一些重要的电影节展就会失去竞赛资格。全片预计2018年公开。”

所以就先欣赏一下预告片吧。

毛启超说,很多观众跟他分享了看完《启示录》之后的感受。

“展映结束后有一位评委过来向我祝贺,‘这是一部绝对原创的影片,虽然有些地方看起来很疯狂,但是it translates the soul(它诠释了灵魂)’。有一位女士过来告诉我她一边哭一边看,并问我在导演过程中有没有心痛的感觉,我告诉她时常会有,但我的目的不是让观众哭而是让大家珍惜,珍惜身边的人。还有一位提名的导演,告诉我她非常喜欢我在视觉语言方面的表现。”

《启示录》还受邀参加了戛纳电影节动画日(Animation Day)。该邀请展在近年来的重要节展,例如奥斯卡、欧洲电影奖,亚太电影奖等的获奖作品当中选择了10部动画电影长片和短片在戛纳电影宫展映。同时并列提名的有《鹬》、《疯狂动物城》、《我的西葫芦生活》等。

戛纳电影节动画日提名名单

毛启超的魔法工作室成军近十年,一共也只完成了3部动画短片;《佳人》、《鞋》、《启示录》。


《佳人》、《鞋》、《启示录》海报 图片来源:动画学术趴

虽然数量不多,但却获奖众多。《佳人》获得了包括美国红树枝国际动画节,圣地亚哥电影节,亚洲青年动漫大赛,数字图像中国节,常州国际动画节等在内的众多国际动画节、电影节近20个奖项。

创造这些作品的魔法工作室的主创人员却被毛启超打趣为“半路出家”。“我曾在部队待过5年,是个军人,还当过军官。因为太喜欢动画,后来就选择退伍追逐自己的梦想。”退伍以后,他凭借美术功底到一家动画广告公司任职,从最开始做简单的flash,到做二维动画,再到做三维动画。之后,他结识了现为魔法工作室动画总监的朱廷华。“我们当时在一个公司上班,私下交流,才发现有一样的梦想,就是做真正的动画电影。于是我们放弃了当时不错的工作,成立了这个工作室。”而朱廷华也非学动画出身,在大学里主修的是平面美术设计。毛启超在接受成都晚报的采访时透露。

魔法动画工作室创始人从右到左依次是艺术总监毛启超、首席原画王栋梁、动画总监朱廷华 图片来源:AnimeTaste

在国外,各大电影节都会特别为动画短片设奖,也有专业的动画短片电影展映活动。例如奥斯卡每年就会颁发最佳动画短片奖。圣地亚哥电影节、德国威斯巴登国际动画节等也都会为最佳短片预留名额。另外,国外的动画短片可通过动画短片集进行公开发行,最著名的就是皮克斯公司制作的动画短片集。

但在中国,目前创作者几乎都只能通过网络无报酬地进行传播,且没有发行渠道。因此不少中国动画短片的创作者,只有通过国外动画节的获奖,赢得海外发行商的青睐得以出版自己的作品,而更多中国动画短片制作者还在自娱自乐。

所以在此前的采访中,毛启超曾透露工作室目前迫于生计仍在接一些外包广告来做,“这只是权宜之计,我们做原创动画完全没有任何投资,只有靠平时的广告收入来做。”他强调,工作室的目标只有做原创动画电影,现在做短片只是经验积累

但是对于未来中国动画事业的发展,毛启超则非常乐观。“对于老人,主要是站队,5年以后中国动画的格局会形成,在众多的动画公司中,也会如同游戏行业一般,出现一些处于绝对领导地位的动画公司,你所在的公司有没有这个潜力决定了你未来在这个行业里的收入和地位。”

“对于新人,找一个提升能力的公司比什么重要,这个行业无比看重你的能力,不要忙碌和满足于月薪以多几百元几千元为单位的竞争,想办法让自己无可替代,未来动画行业的收入你无法想象。”

目前毛启超的魔法动画工作室正在着手制作一部90分钟长的动画片《凤凰》,延用了许多《启示录》制作时积淀的技术和流程,成片将在院线上正式发行。

《凤凰》概念海报 图片来源:毛启超微博

责任编辑:张雅琦
国产动画 戛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