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新媒体大陆行┃“海定则波宁” “闯”出新天地

来源:微信公号“华广网”

2018-10-30 12:57

据微信公号“华广网”30日消息,10月29日,首届“海峡两岸网络新媒体大陆行”联合采访团一行抵达浙江宁波,通过参观宁波城市文化名片“天一阁”、中国五大佛教名山之一的弥勒佛道场雪窦山,感受宁波深厚的文化底蕴。宁波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胡军在会见采访团时从经贸合作、人文交流、青年交流三个方面介绍近年来宁波与台湾交流合作的成果。

会见现场

三字经作者王应麟、心学大师王阳明、思想大家黄宗羲、著名画家潘天寿、著名书法家沙孟海、当代文化学者余秋雨等等,从古至今,这些硕学鸿儒和文化名家都来自同一个地方——浙江宁波。而宁波这座城市的历史可以上溯到七千年前的河姆渡文化,取“海定则波宁”之意,改称为宁波,沿用至今。

宁波市高新区   图片来源于网络

1984年,宁波被改革开放的大浪潮推到了中国城市发展前沿,是首批对外开放的14个沿海城市之一。同时,宁波又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记载“一带一路”历史的活化石。宁波与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投资贸易关系,2017年自营进出口总额超过1000亿美元,约占浙江省的30%,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超过500亿美元、对外投资超过100亿美元。

宁波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胡军   王栋  摄

据宁波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胡军介绍,宁波这座有着优良经商环境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吸引了6000多位台胞来这工作生活。从另一方面看,宁波又是两蒋故里,与台湾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目前在台湾的宁波籍台胞及后裔约有10万人。其中洪秀柱、蒋孝严、毛治国、张忠谋、应昌期、朱绣山、张敏钰等在台“宁波帮”代表人士在两岸都有广泛影响。大陆实行改革开放后,宁波与台湾的交流合作持续深入,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在经贸合作方面,宁波多次被台湾电电公会列为台商投资大陆城市极力推荐城市。截至今年9月,宁波累计批准设立台资企业2600多家,实际利用台资77亿美元。

2016年甬台大学生夏令营合影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人文交流方面,宁波先后开通甬台海运直航、空中定期航班直航和航空货运定期航班,成为第三批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近三年,共接待来宁波参访、旅游的台湾同胞117万人次,宁波居民赴台旅游31万人次,另有700多个团组5300多人次应邀赴台交流。在青年交流方面,1993年起举办的甬台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已历经23届,成为两岸大学生交流的一大品牌。宁波创新创业园、鄞州区大学生(青年)创业园是我们重点打造的国家级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目前在宁波市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达600多人。

宁波夜景   来源:锦字(微信)

此外,胡军表示,今年上半年,在国台办惠台“31条措施”的基础上,结合宁波实际制定了深化甬台交流合作的80条措施。接下来一方面将不折不扣落实好80条措施,为台资企业、台湾同胞提供与宁波企业、宁波市民同等的待遇,让他们在宁波拥有更多的发展机会、更大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将进一步拓展甬台交流合作领域,更好地促进甬台发展共赢、人心契合,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国台办新闻局局长马晓光    王栋  摄

国台办新闻局局长马晓光对胡军部长的讲话表示感谢,并寄希望于在座的媒体记者。马晓光表示,此次活动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媒体记者要利用好新媒体平台,充分发挥信息时代新媒体传播作用,讲好改革开放40年大的历史背景下,两岸同胞深化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增进心灵契合的故事。

天一阁一角   来源:锦字(微信)

责任编辑:李丕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