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巴齐利安:众多关键矿物依赖进口,美西方军事优势如何保持领先?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28 08:33

摩根·巴齐利安

摩根·巴齐利安作者

美国佩恩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科罗拉多矿业学院公共政策教授

艾米莉·霍兰德

艾米莉·霍兰德作者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助理教授

约书亚·巴斯比

约书亚·巴斯比作者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公共事务教授

【文/摩根·巴齐利安、艾米莉·霍兰德、约书亚·巴斯比 译/观察者网 由冠群】

1944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仍胜负未定时,欧洲盟军突然因燃料短缺而无法继续快速推进。当时的乔治•巴顿将军曾有一句名言:“我的士兵可以吃腰带,但我的坦克必须有汽油。”

巴顿这句话证明了供应链和物流在军事行动中的重要作用。简单地说,后勤决定战争胜败和伤亡人数。后勤物资需要在正确的时间出现在正确的地方。

对今日美国来说,后勤物资种类丰富,绝不限于坦克油料。众多所谓的关键矿物对于建造和维护现代武器系统至关重要。在当今这个全球化世界,美国和其它主要大国危险地依赖其它国家提供这些矿物,其中最主要的是中国。中国军备建设的突飞猛进使其成为对美威胁最大的战略竞争对手,并对美国国防战略构成了所谓的“紧迫威胁”。

俄乌战争表明严重依赖某个国家、尤其是敌对国家,天然具有各种风险。俄乌战争引发了自197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能源危机,迫使此前曾盲目依赖俄罗斯石油天然气的欧洲花费数十亿欧元寻找替代能源供应商,以使消费者免受通货膨胀和能源价格高企的影响。

如果你以前听到过关键矿物的话题,那么这些话题很可能是关于气候变化和能源转型的。锂、钴、镍、石墨和其它矿物对于制造电动汽车电池、风力发电机、太阳能电池板和其它清洁能源产品至关重要。俄乌战争加速了清洁能源转型,并使这些矿物的供应问题成为了关注焦点。

能源安全不仅关系到国家安全,如果美国希望保持其军事超级大国的地位,它就要确保这些关键矿物的稳定可靠供应。

关键矿物对国家安全的影响没有像能源转型那样引起公众的关注,部分原因是军事准备和计划有必要对外保密。但不变的事实是:美国及其盟友并没有生产足够多的此类矿物,以确保它们在未来几十年保持军事技术优势。

长期以来,在矿物科学和先进武器研发领域,美国国防部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但这些领域都需要大量的矿物和金属,而且这些领域的金属矿物需求可能会突然急剧增加。想想即将运往乌克兰的大量武器,以及为了应对南海可能出现的状况,必须储备大量武器。

维持美军现有武器库存水平只是挑战之一。尽管美国并未直接卷入冲突,但乌克兰战争已将美国某些弹药的库存消耗到“令人不安的低”水平。美国陆军现在正研究如何支持其现有兵工业,要求国会每年拨款5亿美元来升级兵工厂。研发先进武器将需要新的关键矿物和输送它们的供应链。先进半导体是研制导弹制导系统、网络战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重要部件。制造半导体需要镓、砷和氖等矿物,这些矿物大部分出产自俄罗斯、中国和乌克兰。美国不生产镓,而俄乌战争使半导体级别氖的全球供应量减少了一半。

乌克兰士兵使用美国M119榴炮弹作战 图自路透社

美国地质调查局保存有一份重要矿物清单,这些矿物对确保美国国家安全、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需求至关重要。2018年,该清单列有35种矿物。到2020年,该清单所列矿物已增加到50种,其中许多矿物侧重于军事应用。其中一些是用于制造航空航天部件的钛,用于制造涡轮机和高超音速导弹的高温合金,陶瓷基复合材料和用于制造高超音速热防护系统的材料。名单上的另一种矿物镧用于制造夜视镜。铍用于制造瞄准监视系统和战斗机。

一些关键矿物被用于制造一线防御用的声纳、雷达和监视系统。钕和钍被用来制造耐高温磁铁。锗被用于制造红外设备和军用卫星上的太阳能电池板。铌被用于制造喷气式发动机用高温合金,而钕是制造固态激光器所必需的材料。

尽管其中一些矿物能够、且实际也是从盟国采购的,但其它矿物和中间产品主要来自中国。此外,在开采后,这些矿物必须经过国际价值链的提炼和加工。为郊区电动汽车提供动力的锂离子电池也可用于军事装备,如电动战术车辆、自主系统和野战装备。2019年,中国的锂开采量不到全球总供应量的20%,但中国却控制了60%以上的锂提炼和生产能力。

石墨是用于生产电动汽车电池的关键矿物。2022年,美国的石墨全靠进口,其中近三分之一来自中国。球形石墨是生产电池阳极的材料,目前,中国100%控制了球形石墨的精炼和生产。

美国国防后勤局(DLA)在其网站上列出了50多种此类矿物,所有这些矿物都具有重要的军事用途。每年,该局都会根据未来需求进行战略性的出售或采购。但该局不负责满足五角大楼主要防务承包商的大量材料需求。

根据最新统计,美国国防后勤局有47种材料的应急储备,市场总值超过15亿美元。按官方正史的说法,这种应急储备最初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建立的。当时,“美国顶尖科学家希望美国不要重拾以前的孤立主义思维,他们试图教育美国工业家和政府官员,有必要制定一项国家矿产储备计划。”

去年秋天,国会批准了预算10亿美元的国防储备计划,用于购买战略性关键矿物充实库存,这是为了预防危机和供应链中断所采取的重要一步。然而,2023财年用于矿物库存的拨款只有9350万美元,在《国防生产法案》下用于采购相关矿产的预算大约是3.73亿美元。

过去几年,五角大楼一直在努力提高关键矿物的国内产能。2019年生效的《国防生产法案》就包含此一计划,在拜登执政后,生产电池用的矿物也被列入计划。但五角大楼独木难支。要克服几十年来阻碍美国采矿、生产和供应链行业发展的监管、法律障碍,民选官员、监管者和环保组织必须抛开分歧,一起努力。

随着21世纪的安全和地缘政治挑战日益严峻,美国未来军力的发展无疑要依赖更强大的国内矿物供应链。

(观察者网由冠群译自美国“外交政策”网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由冠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