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岛和平监视钟因朝鲜核试验清零 此前多次因美国核试验重置

来源:共同网等

2013-02-13 12:01

12日下午,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后,日本广岛市核爆资料馆为抗议朝鲜进行核试验,将显示距最后一次核试验天数的“地球和平监视钟”重置为“零”。

增田强烈谴责朝鲜称“时至今日还有国家以拥有核武器来显示国威,感到非常悲愤。”

12日下午5时许,广岛市核爆资料馆副馆长增田典之在资料馆1楼大厅按下了按钮,将去年12月5日美国进行次临界核试验后“69”天的数字重置为“零”。

上面的数字是从美国在广岛投下原子弹后到现在为止的天数

该时钟设置于2001年8月6日,此次是第18次重置。2009年5月因朝鲜进行第2次核试验清零之后,连续5次因美国的核试验而重置。

美国能源部于2012年12月6日证实,内华达州地下核试验场5日实施次临界核试验,为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上台以来第4次。广岛市长松井一实公开批评美方做法。一些广岛老人告诉日本共同社记者,美国再次实施次临界核试验令他们气愤。

曾遭受原子弹核辐射的83岁老人加藤尚夫(音译)说:“全球许多人希望奥巴马推动销毁核武器,但他们想错了。”

2006年8月31日,为抗议美国实施次临界核试验,广岛市核爆资料馆将显示在1楼大厅内的“地球和平监视钟”上的“最后一次核试验至今已经过的日数”从“188”拨回至“0”。

这是该时钟第10次实施清零。美国这次次临界核试验自1997年以来第23次次临界核试验,这也是布什任内美国第10次次临界核试验。

旨在抗议核试验的“地球和平监视钟”于2001年7月24日在日本广岛和平纪念资料馆安装完毕。该钟是由一非营利性组织捐赠给广岛市的,当年8月6日举行揭幕仪式。

这座“和平监视钟”高约3.1米,表盘上既显示当前的时刻,又有原子弹投向广岛的时间。另外还同时显示着从原子弹投下后到现在为止的天数,以及从世界上最后进行核试验日到现在的天数。

据统计,地球上已记录到约2093次核试验。美国1093次,其中200次为大气层核试验(11次高空,81次中空,72次地面,36次水面),888次地下核试验,5次水下。苏联/俄罗斯进行715次核试验,其中大气层212次,地下核试验500次,水下3次。法国188次,中国45次,英国43次,印度6次,巴基斯坦6次,朝鲜3次。

责任编辑:梁福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