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电公司认定福岛核电站停电系因老鼠钻配电盘致短路

来源:综合日本共同社、国际在线等消息

2013-03-26 18:07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东京电力公司25日认定,福岛第一核电站日前发生停电是由于老鼠钻入临时配电盘造成了短路。此次停电导致乏燃料池的冷却系统一度瘫痪。此前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发言人小野正幸(Masayuki Ono)称,他们在福岛核电站配电盘附近发现一只25厘米长的死老鼠,它可能是导致核电站断电3天的罪魁祸首,但还需要进一步调查。由于东京电力公司对此次停电事件反应缓慢,引起了核电站周边居民不满,并将会给当地居民的返乡工作带来影响。

东电在福岛核电站配电盘附近发现一只25厘米长的死老鼠(原图可能引起读者不适,如需看现场原图请到文末段落观赏。)

东电公司认为,临时配电盘短路后产生了过电流,断路器跳闸,部分设施因电压变化而自动停止工作。

据称,临时配电盘内的接口附近被烧焦,一只长约25厘米的老鼠尸体上有触电痕迹,由此判断停电原因是老鼠接触造成短路。此前,东电公司未采取措施防止小动物钻入临时配电盘。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曾于18日发布消息称,在“3.11”东日本大地震中发生事故的福岛第一核电站曾于当地时间当天下午7点左右发生停电。这导致了部分事故机组的乏燃料池(也就是装有使用过的核燃料棒的燃料池)的替代冷却系统停止工作,引发了当地舆论的担心。 18日的停电造成了福岛第一核电站内在“3.11”大地震中发生事故的1、3、4号机组的乏燃料池,以及保管着核电站全部6个机组的6377根核燃料棒的公共冷却池的冷却装置停止运转。此外,包括污水处理系统的核物质净化装置在内,总共有9个设备因停电停运。当地时间20日凌晨,全部的冷却系统已经得到恢复。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9日上午的记者会上就福岛第一核电站停电所引发的故障表示“完全不必担心”,并称核电站周边的辐射量“没有任何变化”。

虽然此次停电故障并未引发进一步的安全问题,但是毕竟处理工作耗时了1天多,可以说还是引发了当地舆论关注,尤其是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地区的居民们的担心。日本媒体指出,这次故障预计还将会给当地居民的返乡工作带来影响。

日本《读卖新闻》20日的文章称,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停电故障后,东电公司于40分钟后才向福岛县厅发出报告,而各地方村镇收到报告已经是在1个小时以后,向媒体发布信息也是在3个小时以后了。文章称,对于东电公司的应对如此缓慢,核电站周边的地方村镇以及当地居民十分不满,认为日本政府的监管体制还是没有充分到位。

另据报道,东电公司对于信息发布迟缓解释称,是由于确认相关情况耗费了时间。日本原子能管制委员会负责人则在19日的记者会上就东电公司的应对表示,虽然东电解释称这是为了掌握相关情况,但结果上还是晚了,应该还有进行改善的余地。

以下图片内容可能引起您的不适,请谨慎观看。

东电在福岛核电站配电盘附近发现一只25厘米长的死老鼠

责任编辑:朱八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