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共(联)尼共(毛)两党合并 正式成立尼泊尔共产党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5-18 08:35

据新华社17日消息,尼泊尔最主要的两个左派政党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和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17日宣布正式合并,成立尼泊尔共产党。

原尼共(毛主义中心)主席普拉昌达(左)与原尼共(联合马列)主席奥利(右)(图源:Newsofnepal

两党17日在加德满都市政大厅举行会议,再次确认了今年2月两党达成的共识:新党的名字为尼泊尔共产党,指导思想为马克思列宁主义。尼泊尔共产党将实行联合领导体制(双主席制),规定尼共(联合马列)长期使用的党徽——太阳图案为新党的标志。

新的尼泊尔共产党成立了秘书处,一共9人,由两党重要领导人组成,包括原尼共(联合马列)主席奥利、原尼共(毛主义中心)主席普拉昌达。尼共(联合马列)的波卡雷尔出任总书记一职,尼共(毛主义中心)的什雷斯塔担任党的新闻发言人。党的常务委员会共有43人,党的中央委员会共441人。

原尼共(毛主义中心)主席普拉昌达(左)与原尼共(联合马列)主席奥利(右)(图源:Newsofnepal)

在正式宣布合并之前,奥利和普拉昌达宣布各自领导的政党解散,并一同前往尼泊尔选举委员会为新党注册。

现为尼泊尔总理的奥利当天在出席一个纪念集会时表示,今天注册成立的新党对尼泊尔未来是个“好兆头”。

据中新网报道,奥利在当天表示,如今是国家发展的好时机,尼泊尔共产党会信守承诺:为社会带来政治稳定,并促进经济发展。普拉昌达表示,两党合并就好像氢气和氧气反应生成水,之后就再也不会分离了。

尼泊尔共产党设441位中央委员。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占其中241个席位;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占200个席位。

尼泊尔共产党设43位常务委员。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占其中25个席位;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占18个席位。

由于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和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原本就是议会第一大党和第二大党,因此尼泊尔共产党顺势成为议会第一大党。

与会人员合影(图源:尼泊尔媒体

在尼泊尔历史中,曾出现过数十个共产主义政党。在最近几年,尼泊尔政坛中最为重要的共产主义政党便是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和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

尼泊尔中国研究中心主席雷格米教授告诉新华社记者说,这两个共产党政党兑现承诺,最终合并,是一件相当了不起的好事情,传递了正面和积极的信息。

不过,雷格米也指出,历史上尼泊尔共产党政党分分合合,新的尼泊尔共产党在保持内部团结等方面还面临诸多挑战。

今年2月,两党签署合并协议,就成立新的尼泊尔共产党达成共识。根据协议,总统和副议长由尼共(联合马列)人士出任,尼共(毛主义中心)获副总统和议长职位。上述职位均由议会选举产生。

责任编辑:马雪
尼泊尔 尼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