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阿·史密斯:印度若想震撼世界,得先解决这些工业化短板

来源:南亚研究通讯

2023-03-30 08:27

诺阿·史密斯

诺阿·史密斯作者

自媒体评论员,前彭博社专栏作家,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助理教授

【文/诺阿·史密斯】

当我们谈论发展问题时,为什么印度如此重要?原因有二:首先,印度的重要性单纯源自其体量与人口规模。2023年,印度已超越人口日益萎缩的中国,成为全球人口数量最多的国家。

图源:联合国

当然,除了超乎想象的体量,异乎寻常的贫困也是为什么印度值得关注的另一个原因。即使在过去三十年间,印度经济增长了2.5倍,在本系列谈及的国家中,也找不出几个比印度更贫穷的国家。

图源:世界银行

巨大体量和极低收入水平两相结合,意味着印度拥有数量远超其它国家的庞大贫困人口。印度日收入低于2美元的极端贫困人口数据,以及日收入低于3.65美元的人口数据均清晰地反映了该国严峻的贫困人口问题。

图源:世界银行

请记住,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是使国民摆脱贫困。因此,如果要问哪个国家的工业化能够为人类带来最大福祉,那么答案必然是印度。而中国作为唯一一个人口规模与印度相当的国家,其工业化发展经验亦令人鼓舞。自1979年以来,中国的工业化实现了人类历史上最引人注目的减贫成就。如果这一壮举能在印度重现,其意义不言而喻。如果印度能达到中上收入水平,印度将震撼全世界。

一系列政策变化推动印度经济在20世纪90年代、21世纪初和21世纪10年代初实现快速增长——这些政策包括20世纪80年代的亲商政策和1991年之后的经济自由化。但人们普遍认为,这些政策所能发挥的效果已达上限。2010年代中期,印度经济增速放缓。为了进入与中国类似的发展轨道,印度需要采取更多举措,付诸更多行动。接下来让我们谈一谈印度目前的发展状况,然后思考有哪些他国的经验教训可供印度借鉴。

一、印度制造业发展滞后,但出口状况总体良好

印度更加依赖服务业而非制造业,这是人们对印度经济的刻板印象。实际上,这一判断是非常准确的。印度制造业在本国经济中的所占比重甚至低于孟加拉国或越南,而且趋势线正朝着去制造业的方向发展。

图源:世界银行

但根据“张-史塔威尔”(即张夏准与乔·史塔威尔,两人均为发展研究学者)的发展理论(Chang-Studwell theory,详见乔·史塔威尔专著《亚洲大趋势》以及张夏准的系列著作),最重要的不是制造业本身,而是出口。这里的出口不是指“净出口”,而是单纯指出口海外的商品服务数量。其思想核心是,出口迫使企业提高生产力水平、学习外国技术(“学习”的渠道包括雇佣外国员工、在海外设立办事处或直接窃取知识产权)。该理论认为,制造业之所以重要仅仅是因为制成品更容易出口,而且制造业有机会促进生产力的快速提高。

从这个角度看,印度的成绩其实相当出色,其出口表现不亚于中国,甚至优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中国。

图源:世界银行

与此同时,观察出口商品的构成,可以让我们了解一个国家擅长哪类商品生产。就此而言,印度的实物商品出口相当平均:一部分是低价值的制成品,另一部分则是原材料和农产品。

图源:经济复杂性研究中心(OEC)

没有国家希望本国永远只是“自然资源出口国”,也没有国家仅安于出口低价值商品。尽管印度的出口产品中包括相当数量的自然资源,但同样也包含着相当数量的制成品。尽管其制成品中的大部分是低价值产品(当然也包括汽车、电子产品等部分高价值商品),但每一个国家要想出口高端产品势必从低端产品开始。因此在这一层面,印度的情况并不糟糕。

真正让人担心的是,印度的出口商品中缺少劳动密集型制造业的身影。服装、玩具、家具和电子产品组装,这些产品通常是国家工业化道路的起点——连历史上最早进行工业化的英国也以服装业作为发展起点。劳动密集型制造业有助于创造就业机会,将穷人从农村转移到城市,而且根据张夏准的观点,劳动密集型产业有助于发展广泛的“制造业文化”。然而,印度并不擅长于此,其制造业所出口的更多是资本密集型商品,如化学品。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一心一意地专注于服装生产的孟加拉国。孟加拉国比印度更快地将人们从农业中转移出来,城市化速度也更加迅速。

图源:世界银行

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对印度而言可能更加有所裨益,这也正是印度需要着力提高的领域。

不过,印度巨大的服务业出口并没有囊括在经济复杂性观察站的图表统计中。世界银行的数据表明,印度的服务出口是其货物出口的60%,所谓“印度高度依赖服务业”的刻板印象,至少在出口方面所言非虚。

然而,我们并不真正了解服务业对国家发展到底有多大贡献。得益于互联网的出现,服务真正可以大规模出口的历史并不长,所以服务业出口并不像制造业产品出口那样有长期的历史记录。至少可以根据两个主要原因认为服务业不如制造业“用处”大。

首先,发展依靠集聚效应——生产者、供应商和客户之间的距离越近越好——而服务业几乎不需要拥有制造业那样的供应链。这意味着服务业产生的本地乘数效应(有时称为“外部乘数”)较小,对城市化和产品多样化的助益也因此大打折扣。

第二,人们普遍认为提高服务业生产力比制造业更难。这一论断或许并不适用于软件工程和各种研究类型服务,因为这些行业也需经历与制造业类似的快速技术迭代和组织改进。但是,对于那些基本上只是通过互联网才走向海外的本地服务出口,例如印度著名的呼叫中心,可能就缺乏进行快速技术升级的空间。

总之,这部分内容似乎是在重复一些陈词滥调,即“印度需要更多的制造业,服务业无法完全替代制造业”云云。但我只想指出,印度的情况并不像人们经常听到的那样严酷:制造业出口实际上在总量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而且印度已开始在汽车和电子等行业占据一席之地,这些行业的出口发展往往是那些提升到中上收入水平国家所具备的特征。因此,印度拥有发展的基础。

基于以上有关印度基本情况的探讨,接下来让我们看看印度最近为改善现状付出了何种努力。

二、基础设施建设进展大,教育领域进展小

关于这一点,我曾采访印度政府前首席经济顾问阿文德·苏布拉玛尼安(Arvind Subramanian)。

我与苏布拉玛尼安谈论的最重要主题,莫过于莫迪政府自2014年以来进行的政策努力。印度需要超越20世纪末的亲商政策和自由化改革,为经济发展付诸更多行动,目前,莫迪本人及其领导的政治运动依然大受欢迎,这一职责自然落到了莫迪政府头上。

推动印度制造业发展的最重要任务之一是改善基础设施。为了生产实物产品,需要将零件和部件运到工厂,将成品运到市场,将工人送到他们的工作岗位。印度在基建领域落后已久,但正如苏布拉马尼安在采访中指出,在21世纪,印度的基建状况已经开始改善:

自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印政府开始修建农村公路以及连接主要城市的高速公路。随后在21世纪初,私营部门在公路、港口、机场、电力和电信领域发挥主要作用。而在莫迪上台后,印政府继续在基建领域延续发展势头。

2003至2019年期间,印度全国公路总长度增加了一倍多。莫迪上台以来,印度国道的总里程迅速增加,从2013年的79,000公里,增至2019年的141,000公里。另外,从2011年到2020年,印度主要港口的货物处理量增加了近50%。发电量一直稳步上升,在过去十年里,铁路和村庄已经实现大规模电气化。在莫迪的大力推动下,自来水供应和厕所数量亦有大幅增长。

对印度来说,这是一个巨大变化,不仅有助于提高基本生活质量,也有助于激发生产潜力。可靠的交通条件、电力和水供应是制造业投资的最关键因素之一,这也将有助于加速印度缓慢得令人痛苦的城市化进程。尽管印度的基础设施建设还尚未达到中国那样的规模与水平,但其在基建方面的明显不足正在得到迅速弥补。

制造业发展的另一大基础,是受过基础教育,尤其是具备识字和算术能力的劳动力。我们倾向于认为,低水平工资是吸引制造业投资的主要因素,但如果工人不能阅读或进行基本的算术,劳动力即便廉价也无济于事。而印度在这方面历来落后,高中入学率低,学校教师普遍长期缺勤(尽管有人对缺勤数字提出质疑)。因此,印度民众的平均受教育年限和识字率远低于越南等国家,更比不上马来西亚这样的较富裕国家。

图源网络

与推动基建发展的努力相一致,莫迪也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发展学校设施建设。印度的高中入学率也正在缓慢上升。但是印度在提高教育和识字率方面,还需进行更多努力。

【本文原刊于2023年2月6日Substack网站】

责任编辑:杨珈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