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政府“曲线保钓”无益国家主权

来源:观察者网

2012-09-27 10:18

邱士杰

邱士杰作者

80后,台湾大学历史学研究所博士生

原标题:假保钓真弃钓

从23日台湾保钓游行到25日钓鱼台海域上的"水枪"大战,"保钓"似乎一时成为台湾官民共同的主流话题。也恰恰是这样的事态发展,让我们更加看清"保钓"如何因着台湾主流思想状态而遭扭曲。而其结果,就是"假保钓真弃钓"如何日益掏空保钓运动。

虽然23日游行平和收场,其基本状况却与大陆上的游行一样,都存在各种相异政见之个人或团体意图通过保钓媒介出更多议题的倾向。大陆保钓游行之所以引人注目──且不提衍生的打砸抢事件──就是因为各种根本与保钓无关的口号趁机而出(比方一些调侃官方的标语)。因此真正为了保钓而保钓的主张或团体,反而格外值得珍惜。

23日大游行最值得称赞的,就是许多自发参与的个人与团体,勇于自主提出真正有利于保钓的"两岸联手保钓"口号。虽然这一口号反而不是主办单位的诉求,却由此反映出什么样的口号真正有利于保钓、什么样的口号恰恰只能导致"弃钓"。而反对两岸联合保钓的"中华民国""保钓单干论",就是23日游行也存在的一种"弃钓"论。

虽然"保钓单干论"因为民众自发提出的"两岸联手保钓"口号而在23日游行中遭到压制,25日的"水枪"大战却成为"保钓单干论"宣传场。明明台湾出发的保钓船队也没有登岛的勇气与打算,却把"插旗""携旗"这种假问题提出来,然后提出不准携带五星红旗上船的禁令。看来马政府的意思大概是:五星红旗不能上船,但日本国旗可以。此外,高声向此前彻底扭转钓鱼台海域局势的大陆呛声,扬言驱逐大陆船舰,这也是极其吃人豆腐的作法。若非大陆近期一系列外交攻势与海上作为,钓鱼台海域岂能开出一扇让台湾"保钓"船队到现场与日方共同演戏的窗口?虽然许多大陆的右翼"公知"津津乐道于此回貌似惊险的"喷水"大战,但这种"你喷得到我,我喷不到你(也无所谓)"、"我不登岛,但也不准带五星红旗"的行为,其实只是要说:两岸不能联手保钓,因为台湾官方不想保钓,而且两岸不是一个国家──所以要感谢日本作球给台湾喔。

说到底,保钓是反帝问题。但保钓却在今日台湾成为许多无心于保钓的政客与投机份子利用的对象。这些事实上的弃钓论者,与大陆那些利用保钓藉机宣传其他政见的异议者是一路。只有坚持两岸共同保钓、坚持反帝,才能打破两岸分断体制所媒介的各种弃钓论,并使我们进一步上升到中日两国劳动人民的大团结,这才是能使"东海"真正"和平"的"倡议"!

(以上发表于今日《台湾立报》)

后记:由于篇幅所限,本文尚不能体积台湾如何为日本“做球”的问题。由于台湾当局宣称只要大陆渔船进入钓鱼台海域便实施驱离,因场地大陆官方根本不可能冒着让台湾当局驱赶的风险——从而让“两个中国”在海面上成为既成事实——而与台湾船只正面交锋。但在台湾此次的海上“保钓”行动引出自卫队空中武力的状况下,台湾当局对大陆方面的“恐吓”,实际上只是为日本单方面提高争议层级(从保安厅上升到自卫队)创造条件。由此可见,台湾船只与日本保安厅在海上的“喷水大战”不过是虚晃一招的戏码,根本上,只是为台湾与日本双方创造各自需要的利益而已。此次行动完全是出卖钓鱼岛与保钓运动的一次反动行径!

责任编辑:张广凯
旧文资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