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青青:不到一年第二位日本首相遇袭,“复活”的传统?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17 07:39

沙青青

沙青青作者

上海图书馆历史文献中心副主任,四川师范大学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沙青青】

前首相安倍晋三遇刺一事尚未最终结案,类似风波又再次上演。

4月15日上午11点半左右,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和歌山市参加众议院补选造势活动时,险遭袭击。

在不足一年的时间内,先后两位“国家领导”级的重要人物遭到袭击,自然引发了日本国内的质疑及全球媒体的关注。相较去年7月遇刺身亡的安倍晋三,岸田此次遇袭更多是有惊无险。但是对日本社会的追问,恐怕不会因此消停。

岸田在安保掩护下迅速撤离现场(读卖新闻 图)

随机行凶还是“模仿行为”?

此次事发现场位于JR和歌山站西南约6公里的杂贺崎渔港,岸田是为了支持参加众议院和歌山1区补选的候选人而特意前往当地参加造势活动。眼下和歌山1区被认为是执政党和在野党最激烈的战场。

岸田于上午11点20分前抵达渔港,演讲前的活动行程还安排了视察渔港,听取了当地渔港工作人员的介绍说明,还加入试吃海鲜等定例的“作秀节目”。结束之后,岸田便按计划在200余名民众面前发表造势演讲。

然而,就在演讲开始前,突然有人隔着人群向岸田扔出某个不明物体,之后响起“咚”的一声大爆炸声,随即冒出白烟。现场听众一阵骚乱,负责警卫的警察下令避难。会场上弥漫着一股烧焦的味道。“快跑”的喊声和“啊”的惊叫声混在一起,逃跑的人们面露恐惧表情。据目击者称,肇事男子戴着口罩,在扔出某种物体后不久就被当场抓住。这次遇袭事件中,有一名警卫人员受轻微伤,岸田本人安然无恙。

疑似爆炸物从人群中扔向岸田 视频截图

据日媒称,事后发现,掷向岸田的物体疑似是发烟筒一类的东西,外表呈银色,全长20~30厘米左右;该物体被扔出后并未立即爆炸,而是在几十秒后伴随着橙色闪光突然发出爆炸声,并产生大量白烟。日本警方从现场共查获两个类似物体,其中一个已经扔出爆炸。

另据和歌山警方的说法,行凶者名叫木村隆二,今年24岁,来自兵库县川西市,职业不详。遭到逮捕后,木村本人一直保持沉默,拒绝在律师到来前交待自己的任何信息。有日媒采访到木村隆二的邻居,后者称木村及其家人与周遭邻居相处和谐。附近某位50多岁的女性曾多次看到木村和母亲一起去购物的样子,她说“我以为是温柔的孩子呢。每次在附近擦肩而过时都会打招呼。看上去很乖巧,知道这件事后,竟然真的是那个孩子,吓了我一跳。”

目前,嫌疑人的行凶动机究竟是孤狼式的随机行凶,还是专门冲着岸田本人去的,尚不可知;同时,是否受“安倍遇刺”的启发,从而进行的“模仿行为”,现在也很难说。

照片中间戴口罩的黑衣男子即当场被抓的嫌疑人 图自路透

其实,在去年安倍遇刺前,日本国内所谓的“要人警卫”均以各都道府县警为主体来进行;安倍枪击事件发生后,警察厅出台了新政策,要求地方警察部门需事先向警察厅提交警卫计划,旨在加强所谓“国家层面的指导”,进而消除“警戒空白”。但此次袭击未遂事件似乎说明“警戒空白”依旧存在,甚至还更严重。

从社交网络流传的手机拍摄画面可以看到,当时岸田周围仍是戒备松懈的状态。大量围观人群和岸田近在咫尺,警卫人员与警察并未建立有效隔绝的安全带,对参加现场活动的民众的随身物品或包袋显然也没有认真检查。

对于即将在5月主办G7领导人峰会的日本来说,此次袭击事件自然不是光彩的事情;而如此水准的安保,也再次戳穿日本社会的“安全幻觉”。

至于虚惊一场的岸田,在遇袭后依旧坚持继续下午的选举造势行程,并在JR和歌山车站外发表街头演说;其希望趁此机会,向外界传达不与暴恐势力妥协、塑造自身政治形象的意图,不言自明。而在隔天举行的记者会上,岸田除了强烈谴责暴力袭击之外,更是主动提及G7峰会的安全保障问题,“日本作为一个整体必须竭尽全力在世界各国政要云集的首脑会议中确保安全。我想尽我所能,与日本人民一起确保这些外交日程的安全。”

4月16日,岸田出席记者会。图自共同社

“复活”的传统?

事实上,从20世纪的日本政治史来看,政治刺杀行为并不是近期才兴起的新鲜事。当然,以二战前后做个简单划分,不同时期的刺杀行动所昭示的意图以及对时局产生的影响是大不相同的。比如,所谓日本历史上的第一位民选首相原敬被刺杀,一方面是日本社会进入大正“德谟克拉西”时代,但另一方面也拉开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日本政治暗杀频繁的一段时期。从1921年原敬遇刺到1932年犬养毅被杀的“五一五事件”,日本在这十年内基本完成了右转,某种程度上宣告了大正时代政党内阁政治的终结。而这一时段内的政治暗杀行为,多带有明显的政治理念昭示或政治派系斗争。

但是,从二战后的日本政治发展进程来看,彼时的政治刺杀行动与战前相比发生了一些本质性的改变。从诸多案件的事后调查来看,很多刺杀行动往往难以被归因到某一个具体的政治派系,不顾一切的“天诛”常常只是一种激烈的情绪表达。

战后日本极右翼思想谱系的重要人物三岛由纪夫曾有过一个非常经典的观点:极右翼不是什么政治态度,而是一种极其强烈的情感。或许这也是极端民族主义、极右翼与极左翼能够产生“共鸣”的地方,都是一种激烈的情绪表达或一股暗涌的社会思潮,而不是成体系的政治理念主张。

上世纪60年代,日本国内社会运动风起云涌,针对政界人士的刺杀事件时有发生。比如,国内民众熟知的岸信介遇刺事件(1960年7月14日),行凶者是一名极右翼人士,六十五岁。事发时岸信介正在参加自民党新任总裁池田勇人的招待会,行凶者拿了一把刀冲上去捅了岸信介,刀子扎进大腿,但没有捅到主动脉,岸信介捡回了一条命。根据凶手本人的说法,是因为在竞选总裁问题上对岸信介抱有反感,想教训他一下,于是采取了这样一种引发社会轰动及关注的方式。

再比如,岸信介遇刺三个月后,1960年10月12日,日本社会党的浅沼稻次郎在东京出席演讲活动时被一位突然窜上讲台的极右翼青年突然行刺,不幸身亡。后据警方调查透露,凶手名为山口二矢,二十岁左右,是一个极右翼青年组织的成员,被捕后在牢中自尽。

甚至包括曾任美国驻日大使的知名历史学家赖肖尔,也在日本履职期间遭到右翼分子的行刺。1964年3月24日,赖肖尔走出使馆大厅的玄关,瞥见不远处有一位穿着雨衣、行迹可疑的日本青年。他刚回头想问工作人员“这人要上哪里去?”时,这位青年握着一把厨房用的菜刀冲向了他;菜刀扎进赖肖尔的右侧大腿,血流如注,伤口长达五十厘米,从腰部一直延伸至膝部。行凶者当即被负责大使馆警卫的陆战队员及其他工作人员制服,赖肖尔也在第一时间被送往虎之门医院抢救。

后据日本警方调查,行凶者是一名患有精神分裂的十九岁青年,当时翻过大使馆围墙,正好遇到走出大厅的赖肖尔;他似乎也没什么明确的政治动机,理由只是“认为美国占领军和日本政府对一些问题处理不当,希望通过一些惊人之举引起世人关注”。

赖肖尔遇刺次日,《朝日新闻》的报道

时任国家公安委员长的早川崇在第一时间宣布引咎辞职以示负责。而颜面尽失的日本政府,除了表达歉意之外,便极力主张这是个别精神异常者的单独行凶,而非日本社会治安情况有重大疏漏,以免年底的奥运会(1964年东京奥运会)受到波及。有趣的是,若回头检视如今岸田文雄的记者会发言,日本政府的表态颇有相似之处。

不过当时还躺在病床上的赖肖尔第一时间察知了日本人尴尬的心态,声称“我最担忧的是自己的住院会给日美关系带来损害。虽然犯人完全没有任何政治动机,但日本政府和国民都因这一事件丢尽了颜面”。为此,“在住院的第一个晚上,我想应该打消因这次事件给日本人带来的疑虑,我发表了一个声明,表明这次事件丝毫也没影响我以及其他美国人对日本的态度”,“在声明中我说自己现在已是日美的‘混血’,对日本更加抱有亲近之感”。

作为一名研究东亚的学者、带有“知日派”色彩的赖肖尔,其长袖善舞的柔软身段在这起事件中展示得淋漓尽致。美国政府原本选择赖肖尔担任驻日大使,也是希望借其亲日身份来缓和《美日安保条约》签署后因核部署等问题引发的日本国内高涨的反美运动,而赖肖尔此番声明既安抚了对刺杀行动感到不安的日本各界,随后向日本政府提出并达成了美国核潜艇在日本国内停泊的默契。

只不过,现在的岸田政府该如何打消以美国主导的其余六个G7国家的顾虑,势必需要作出更大的保证。巧合的是,4月14日至18日,岸田首相的夫人岸田裕子受美国第一夫人吉尔·拜登邀请独自访美。日本官房长官松野博一称之为,日本首相夫人“首次独自访问美国”,彰显了日美两国前所未有地亲密,但官方这一高调的评价并未在日本社交网络得到支持。就在针对岸田的袭击事件发生时,不知身在美国访问的首相夫人正在经历些什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朱敏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