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烨:星战8十问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08 10:56

沙烨

沙烨作者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风险投资人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沙烨】

传承星战系列的一贯风格,“最后的绝地武士”("The Last Jedi")是一部故事笨拙但却极富娱乐性的电影。比起之前的几部续集,这次情节里多了些转折和复杂度。星战电影从不需要讲究逻辑,它更应被归为幻想片,而不是科幻片。

我对"The Last Jedi”的十个疑问:

1. 开篇反叛军和第一秩序舰队大战。Poe单枪匹马击毁了第一秩序主战舰的所有炮塔。主战舰为什么没有任何防护盾?

2. 在第一秩序主战舰炮塔被击毁后,反叛军的轰炸机队群涌而至。最后一架轰炸机成功扔下满机舱的炸弹,炸毀了主战舰,这可是在没有重力的外太空啊!炸弹怎么就纷纷地往敌方主战舰掉了呢?

3. Snoke是怎么把它丑陋的头像到处投影的?为什么投影也能发出原力?

4. Jedi武士的培训到底有什么用?Luke跟Obi-Wan和Yoda练过,Kylo Ren跟着Luke练过,怎么都打不过Rey这个没练过的?

5. Holdo将军为什么不能告诉大家她的逃离计划?这直接导致Poe试图反叛,Fin和Rose被俘,和逃离计划的泄漏。难道就是为她最后留守母舰的戏剧时刻保持悬念吗?

6. Snoke怎么还会读心术,建立心理链接?是X教授教的吗?

7. 在Luke自我放逐的荒岛上,Yoda鬼魂出现了。不但能帮Luke心理治疗,还召唤天雷,击毀了Jedi神庙。这么厉害,早干嘛去了?为什么从不帮反叛军?早把Snoke打败了不好吗?

8. Holdo将军用母舰最后的燃料,以光速加速撞向敌人,击穿了第一秩序的大半舰队。星战打了近百年,用船以光速相撞难道是Holdo第一次发明吗?反叛军所有舰船都能光速加速啊。之前所有的那些副舰为什么都只能坐以待毙,被第一秩序一一击毀?

9. 在Crait星球上,第一秩序的激光大炮(外号小型死星)加热半晌后,在反叛军基地装甲铁门上就击出一个洞,洞后面的反叛军恰好还都没事。这激光炮火力是算过刚刚好吗?

10. 整个片子里机器球BB8是最佳战友,救了Poe,Fin,Rose—干人等。反叛军怎么就不多造几个BB8?来一千个不好吗?

就想起这些。星战绝对做到了电影的最高境界:好傻,但让人好喜欢。我爱星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星球大战 电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