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逸:佩洛西出局,新较量开始,你我的角色应该是什么?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08 17:49

沈逸

沈逸作者

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

【视频/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沈逸】

欢迎来到逸语道破。今天我们继续讨论由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坚持窜访台湾所诱发的危机,及其发展态势。

目前中方军演进入第二天,大家可能觉得好像没有第一天远火和常导试验那么夺人眼球,但其实是“于无声处听惊雷”:我们的飞机和水面舰艇过了中线,我们的飞行员在视频里和大家讲了一个细节——“目视距离”——看到了台湾岛的海岸线和中央山脉。

海空力量的这些演习科目是极具象征性和针对性的。在我们官方的演习解说片段里明确讲到,这次演习是“一般意义上的演练”、“作战意义上的训练”和“真实行动”三者的一种非常微妙的状态,在某种意义上你可以把它称之为“非战争军事行动”,而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军事演练。

显然,“台独”势力也非常清楚这一点。蔡英文现在的态度是故作镇静、降低音量硬扛,继续用一些似是而非的东西给自己的脸上贴金,继续把希望寄托在美国身上,这是她唯一的指望。

事实上,中国人民解放军诸兵种通过这两天的演练用一种非常清晰的方式向所有人证实了一件事——我们在认认真真用非和平手段解决台湾问题。

同时我们的这边的力度明显已经传达到了正在金边开会的美国国务卿那里,布林肯对我们的军演有了一个判断——虽然这个判断我们这边是不认同的,但是他的反应很清晰——他认为大陆的这次军事演习大大超过了佩洛西窜访台湾的严重等级。

布林肯试图把佩洛西的窜访包装成一个普通的美国国会议员对台湾的“和平访问”,没有什么实质的话语,没有改变任何状态,然后指责中国“你们怎么能做出这样的过度反应?”

这是什么?这就是骄横惯了的美国为自己的横行霸道闯下的祸所编造的一套虚假叙事。

接着,今天布林肯给出了一个信号,这个信号预告了接下来要上演的重头戏。布林肯称接下来的某个时间,可能是几个礼拜,也可能是几天以后,美国的海空力量会在台海地区上演海上航行、空中飞越——在他们认为的国际法下,把军事演练再做一遍。

中方对此非常地敏锐,王毅外长这次完全没有搭理布林肯,也没有理睬日本的外相,然后外交部对包括加拿大在内的这些国家逐一点名批评。后面这一轮的博弈,它的长尾效应后续会进一步显现。因为这件事发展到现在,真真正正已经正式进入到中美战略博弈的框架和轨道——而佩洛西其实已经出局了。

为什么说佩洛西已经出局了?因为这件事失控了,现在我们看到她很自然地已经从新闻媒体的报道中“淡出”了。本质而言,佩洛西降落台北后短促的十几个小时的表演所带来的所谓“胜利”其实已经破碎了。

因为大陆后续做出的坚定反应,其行动的力度和表现出的对于台海战略态势的影响都指向了一个非常清晰的结论——这是以后当我们叙述起这件事必须要记住的结论——佩洛西闯祸了,这个自私、蛮横、无知的所谓的美国的女议长,基于一己之私的那场政治赌博已经失败,她没有成为所谓的“英雄”,即使站在美国的那一侧,她也已经是一个不折不扣的“trouble maker”(麻烦制造者)——她鲁莽的行动扰动了台海地区的态势,让台海的态势发生了不利于美国的显著变化,她打乱了自己人的阵脚,收获的仅仅是个人虚荣心的极大满足和一个极其短暂的时间范围内所谓的“民主价值观的荣耀”。

我们要非常清晰地知道,围绕中美战略博弈,包括佩洛西窜访这件事本身,也不是一两个节点就可以结束的“短促突击”事件,而是一个持续博弈的“常态”。

当佩洛西和美国拜登政府无视中方发出的严厉警告,我们保持了最大的克制,我们的严厉警告是以话语的形式发出去的,但不能把它看成是一种口头上的“放狠话”,我们后面是有一套“组合拳”的,中国方面对这件事是高度重视的,但是我们对于这种力量的使用是审慎而有节制的。

今天,另一个战场开始出现,对于佩洛西本人和支撑佩洛西窜访、损害中国国家利益的美国这届政府,我们的反制措施是让他们享受和当年蓬佩奥一样的待遇——进入制裁清单,他们的直系亲属不要指望“吃饭砸锅”,一边从中国互联网头部企业上赚钱,一边在中国的国家核心利益上踩上一脚。

而对于美国,外交部宣布了八项措施,三个“取消”,五个“暂停合作”。王毅外长描述过中方对于中美之间关系的这种认知,美国所谓的“三分法”说得好听,什么该竞争的竞争、该合作的合作,该对抗的对抗……想太多了!我们没有你们那么虚伪、那么人格分裂——今天你在核心利益上恶狠狠损害了中国的国家利益,我们不可能让你们像没事人一样,在非法移民、刑事、司法合作、跨国犯罪、禁毒、气候变化上跟我们进行合作,我们还要诚心诚意配合你们,醒一醒吧,我们不会这样和你玩。

这一轮中国在外交上的反制显示了中方对于斗争的主要矛盾、次要矛盾、主要战场、次要战场的认识是非常清晰的,所实施的是非常分明的精准打击。

另一方面,从这次演习我所观察到的中国大陆内部,包括还有境外的简体中文社交平台上的用户,普遍存在一种认识框架,就是把军演形容为“炸鱼”、“放烟花”,“军事演习有用吗?”“要么就一口气拿下来,统一掉”,甚至有人说“除非把美国人干掉,要不然雪不了这个耻”……等等一堆这样的言论。

但从实际情况看,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方面的反应,你都知道这是炸鱼,你那么有自信,布林肯还不如你吗?

大国之间的战略博弈,中国走的是“王道”线路,节奏就是这么展开的。如果真的像有些人想象的那样,把佩洛西的飞机打掉,或者在降落时我们进行一些干扰性的动作让她无法在台湾岛落地,那后续我们能做什么?我们能得到的只是挫败一次佩洛西对台湾的访问,让她的访问不成功。然后呢,既然已经把她赶走了,已经game over(游戏结束)了你还搞演习干什么?

我们把矛头聚焦在我们真正要解决的台湾问题,这是非常不容易的战略性决断。在我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我们需要对台湾地区的战略态势做出于我有利的推动——抓住机会一步到位,但是这个一步到位不是所谓一口吞下去。

这轮博弈正在变得日趋的深化,场域正在梯次的展开。在外交场合上,大家看到的是话语的较量;在演练场上看到的是经济实力、科技实力支撑和转换出来的军事实力,正在务实地拓展和使用。

当然,现在还有第三个场域的较量,那就是认知、宣传、信息、社交媒体平台、网络空间的较量,这里面涉及到体制机制和能力的建设,也对于我们每一个关心这件事的人提出了新的要求。在这样一种场域当中,每一个人都可以决定自己你要成为什么样的力量。

当中美之间已经明确展开这样一种博弈,你是否要选择成为这样一种人:把情绪宣泄的出口不是对着“台独”,不是对着美国,而是炮口指向内部,从而在客观上形成各种纷扰。甚至是在中央政府进行最高决策,进行战略性布局的时候,发起那种看上去极其正义,但实际是基于非对称的信息和知识体系所形成的的有限的认知的信息场域上的压力,然后把这种压力指向自己的一方。你要扮演一个这样的角色吗?

我并不是说不能有批评的意见,什么话都不能说,我自己有时候也会有很大的情绪反应。我的意思是,就事论事而言,在进行情绪性的表达时我们是否能稍微自我调控一下。毕竟一场捍卫领土和主权的系统性博弈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

同时,我们也要有效识别一些看上去大义凛然,打着激进的旗号,本质上贩卖的东西是希望把1978年以来改革开放的东西翻掉的“极左”思想,本质上是被党的第一个决议批判过的错误路线所支撑起来的框架。这些言论看上去是高举大旗,实际上是横冲直撞,提出一些不切实际的目标,以此诱导舆论、扰乱视听。

有人认为,在舆论上我们一开始情绪上的调门拉得太高了,当然这不是无懈可击和完美无缺,但是我个人的建议是能否把这种不满和相关的讨论放到一个恰当的场合去考虑呢?

毕竟在这场如火如荼进行的博弈中,美方在台海战略势态上已经因为佩洛西的鲁莽行动和中方出乎美国预判之外的军演力度和范围,一定程度上失去了先手。对于这样一个美国,尤其是在岛内以1450网军著称的“台独”势力来说,制造思想和认知上的撕裂去对冲这种被动,甚至形成某些掣肘性的力量,毫无疑问会是他们本能想到的去挽回局面的领域。

这个时候,我们作为个体,在力所能及地范围内应该为了这场博弈最终的结果朝着有利于国家统一捍卫领土和主权完整的方向产生积极的改变去贡献我们个人的力量,做出我们力所能及地贡献。相信这是每一个中国人共同的愿望。

谢谢大家,我们下期再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戴苏越
台湾 台海 佩洛西 台海局势 台海演练 逸语道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