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逸:极限拉扯,中美关系进入深度战略调整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2-23 08:17

沈逸

沈逸作者

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

【导读】 2月20日,中国外交部发布《美国的霸权霸道霸凌及其危害》报告,通过列举事实,揭露美国滥用政治军事、经济金融、科技文化霸权的种种恶行劣迹,让国际社会进一步看清美方做法对世界和平稳定和各国民生福祉带来的严重危害。 近来,“流浪气球”事件,充分展示了美国政治的歇斯底里;政客们肆意操弄话题,煽动对立,再次让中美关系陷入困境,前景灰暗。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沈逸】

中美关系进入到一个深度的战略性调整阶段。

第一,中美之间总体的力量对比在发生变化,中国的力量崛起是不可改变的。我们像下饺子一样地造我们大驱逐舰、航空母舰。这些东西是怎么造的?我们自己的钱,我们自己的人,我们自己的团队,我们自己国家的组织安排。不是从美国要了钱拿过来的,不是美国人指导我们造的。如果是美国人指导我们造的,就像当年苏联一样可以改变,不让造了,专家撤走。但现在不行。

第二,经济在成长。为什么能成长?中国把新冠疫情控制住了,全球所有订单跑到这来,正常复工复产,美国进入宅经济状态从我们这儿买东西,你能阻断吗?这就叫不能阻断的重大的调整和变化。

第二块叫结构性矛盾的非对称复合相互依存,在美国有多少东西是中国制造的?有一家电信公司叫东俄勒冈电信,可以查里面的华为基站换了没有,2017年的事儿,我印象中过了好几年还没换。

为什么没换?因为要国会拨钱,双方价位谈不拢,国会给13亿美元,他们要17亿美元。基站要换零部件的,据华为那边说还没停。如果说中国的中央政府下一个指令,从电信的某一些系统里面,把一些东西剔除出去,过了四年还没改完,从工信部开始到这电信公司早就一茬人换掉了。

第三,持续对冲的利益和行为认知。两百多页的法案,我把前言看完就不想看了。为什么呢?我之前批过一份叫Longer Telegram的电报。法案从它的摘要版里面抄了两段,是copy/paste地抄了两段,有几句话一模一样、一字不差。美国从特朗普政府开始,在国内大体上是真的陷入了红色恐慌,red scale,就是对共产主义的恐慌。这是一种PTSD,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群体范围的集体心理性质的变态。

这有渊源的,跟他们在新疆棉花上的举措是一样的。他们总说中国人是受害者,指的是我们在一些近代史问题上,基于那段历史记忆有情绪的回溯。欧美国家有加害者记忆、赎罪情节,一个常态版、一个变态版。

常态版是去拯救自己的罪,反省自己犯了多少错误。这很痛苦,相当于你不停地自我否定。变态版是通过谴责一个认为跟它犯了一样罪孽的对象,去转嫁内心罪恶感。他们把中国树成了一个靶子,上面投射了他们所有恐惧的情绪,以及以前做过的所有坏事,然后认为可以通过对这个靶子的打击,去实现自身内心的舒缓。

中美关系整体性的发展现在在第五阶段:摩擦、约束性博弈和再定位的时期。

这里面有几个基础性的判断:第一,坚决没有冷战,不存在冷战,或者是新冷战。作为一个特定专有名词的冷战已经game over,符合严格定义的冷战状态,在今天的中国跟美国以及可见的将来基本不会出现。

第二,力量对比,摩擦、博弈、再定位。不要将摩擦、博弈视为一种不正常的状态,不要简单地去排斥和讨厌竞争这个词。陈词滥调,我认为中美关系正在进入新常态。包括美国人在内,我们需要调整的是对中美关系的预期认知,是物理里面的那个参照系、那条基线。

中美关系的本源就应该是这个样子的,双方的实力接近、不完全相同。有些地方美国有优势,有些地方中国有优势,大多数问题上面大家能够形成某种共识。有些问题上,存在非常尖锐的矛盾和摩擦,但这种矛盾跟摩擦可以进行管控。

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在台湾边上我们的飞机、美国的飞机同时出现,会怎样呢?大家按照规则飞。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不要给自己制造焦虑,要活在一个现实的世界。不要给自己设置一些不切实际的目标,也不要自己吓唬自己,寻求某种莫名其妙的满足感。

中国老百姓既然关心国际时事,在国际时事上大家需要尽快地成熟起来。设置理性的国家利益目标来适应今天这个世界,学会用这个时代所需要的方式在里面玩游戏,去拓展中国的国家利益。

在此过程当中,第一,避免“跪族”,看见老外骨头一软啥都跪;第二,避免过度膨胀和同态复仇,当年你怎么搞我的,我现在统统搞你一遍;第三,不要做那种莫名其妙的老旧帝国复兴梦,人类历史是往前走的,中国古代有些东西是被淘汰掉的,不要心存侥幸。

中美关系各种各样的问题其实就是几个:首先是台湾问题,这是我们要完成的解放战争。从法律上来说,解放战争只是暂停没结束。所以讲历史,因为国际社会处于无政府状态,美国可以这样搞霸权。那我们怎么办?我们实力强了,过去完成。美国人所维系的那个国际体系,是霸权的、是强权的、是需要被改造的,技术上面大家可以好好谈。

第三,经贸问题。今天讲的劳工权益、知识产权都是。2018年美国人跟我们打贸易战,用的是特别301条款,到现在还在用。当在经常项目上第一次出现顺差93亿美元,美国人立马打特别301,中国加入WTO之前打了五次。

以前上海有纺织业、纺织女工的,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一夜之间纺织厂全部关停,女工全部下岗,纺织业向新疆转移。因为那个时候中国不是WTO成员,没有GATT关税及贸易总协定。我们出口美国,是要从美国拿纺织品进口配额的。美国一夜之间把从全球进口的配额砍掉了三分之二,是灾难性的打击。我们是靠政府下岗再就业工程扛过去的。新疆的纺织业是承接了这波盘子才过去的,向原棉产地靠拢,降低生产成本。

(乌合麒麟绘)

2001年中国加入WTO。美国人就不能用特别301,只能用WTO争端解决机制。所以中国商务部讲到中美贸易战根本不是什么保护主义,这是全球范围多边贸易和单边主义。两个国家贸易出了纠纷,根据他自己定的WTO游戏规则,要到WTO里面去解决的。美国人不去是因为不喜欢这个结果,标准的“玩不过就耍赖”。

跟美国人进行战略博弈,中国要克服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要学会耍流氓。要用美国人听得懂的语言、看得懂的方式表达我们的意见。这次安克雷奇会谈就是一个起点,就是要拍桌子,然后坐下来谈。

知识产权历来最核心的东西是药。西方国家研制医药就是给人命标价,他们的防疫为什么搞不好?因为他们走的是医疗路线,我们的叫公共卫生路线。在西方有钱你才有命,没钱死了活该。在我们这里命是命不是钱。这是资本主义跟社会主义的区别。

知识产权是个分界线,有内生合理的东西,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护创新,但要看领域。最吊诡的是它最核心的领域是生物制药,越是重的病、越是好的药越贵。为什么?你花钱在买命,就是在那个世界里面命是可以用钱来衡量的,应该且必须用钱来衡量,这叫资本主义。

经贸问题很简单,自打有了贸易逆差之后,美国人就认为是中国作弊。

第一个是中国人工成本太低。说我们强迫劳动,结果我们《劳动法》出台,一群外企跑过去美国国会告状,中国的营商环境急剧恶化。恶化的标准跟依据是我们给工人涨工资了。你跟我说的人权,我提上去了,你跟我说营商环境恶化。

接着讲人民币低估,2004年到2014年差不多十年时间,人民币涨了42%,升值了。然后中国对美国的顺差涨了24%,双方同步变化。所以特朗普任内要当时的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给中国贴上汇率操控国的标签,姆努钦保留了最后一丝华尔街出身的人的尊严,毕竟是在高盛那边混过的,说真没操控,那东西毕竟还是个技术标签。

商业窃密。意思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全靠偷美国,就是我们字面意思上,薅了美国人四十年羊毛。所以说美国有一种很严重的病,这种病受制于它的方法论。方法论说,我是完美的,我是上帝的宠儿。但凡出了一个问题,我连错都不认。其次,一旦发现这是个错,责任一定不在我。但凡指向我的,Disinformation,fake news。指向别人的就是证据。这种东西在心理学上是精神病,是歇斯底里,躁郁症的情况。

安全议题上人权问题其实有一个发展变化的过程。中国当时的客观情况是,1992年中国的改革开放解决了经济上重新进入国际体系的问题。

1994年,世界妇女大会在中国的召开解决了在政治上重返世界的问题。2000年后,天津大学开了一个妇女学科的论坛,建立了一套全新的、以西方社会性别为核心概念的性别平权框架,把1949年以后我们这边推的劳动经济权力平权的框架,整体性地推翻了,从生理性别转向社会性别。通过福特基金会,对中华女子学校援助直接开始培养行动派女权,这就是一条基本的脉络。

所以要求性别平权是正常的,但是性别平权是有不同的套路的,搞清楚哪一种套路,哪一种流派以及那些人是谁。其他事情该怎么做,你自己找正确的路线去做。

我们的人口总数是美国的四到五倍,所以对于我们来说,发展的关键不在于GDP的总量是不是超过美国,我们更关注中国老百姓的人均生活水平如何。当我们追求每个中国老百姓,可以过上美国人一半的幸福生活的时候,我们不是要超过美国,是让美国变成我们的1/3。就像今天的日本一样,2010年之后没过几年,日本的GDP只有我们的1/3了,然后消停了。

所以从现在开始,到这个目标达到为止。美国会不反抗吗?我们能满足美国的要求吗?没有哪个人说,我仅仅愿意让美国满意就不要发展了。我们只要做到对核心利益进行有效保障这等安安稳稳地实现之后,想做什么不可以做?

当然那个时候,对我们的第二个真正的考验才会到来。到了这个阶段会不会膨胀,会不会变得不知道自己姓什么。2000年前后美国人基本上不知道自己姓什么,全世界乱作一气,所以有了安克雷奇会谈。这会谈当中某种程度上是一个预言,中美之间会进入到一个新阶段,在这个阶段里面,会充满火药味和戏剧色彩。

那场会谈结束之后采访王毅,记者说我们都紧张死了,上午的会谈气氛那么紧张。王毅说不紧张,双方只是在坦率地交换各自的立场而已。这就是大国外交,这种幅度的起伏都是正常的,大个子5%的颠簸跟小个子的5%,完全不在一个量级上。

还是英国人那句话,没有永恒的敌人,也没有永恒的朋友,唯一永恒不变的是我们的利益。基于这个利益,跟美国人该吵的当然要吵,吵完了以后不能拂袖而去,继续该谈的还是要谈。

谈完之后的公报里面,双方的分歧该讲的还是要讲,合作全球气候变化,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小组,政府间的对话该谈还是要继续,小组成立还是要成立。该见面还是要见面,见面该拍桌子还是要拍桌子,拍完桌子该谈还是要谈。

接下来,中国开始展现出自己的行动力,所以这也是一次很特殊的机会。表明有些事情我们也是会去做的,而且现在也能够去做。比如说,跟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靠拢,中美之间靠拢,中俄之间靠拢,全球三大国,中,美,俄,美国跟中国关系不好,美国跟俄罗斯关系也不好,美国在自己走向相对衰落的时候,同时对中国跟俄罗斯表示强硬。

在今天这样一个全球疫情,导致世界范围内供应链都不足,原先根据供应链优化和产能转移而从中国大陆市场上移掉的订单,重新回流到大陆的情况下。美国说要进行全球服装业核心产业链位置的重构,是在发梦吗?

沙磊是一个出阴阳稿件的记者。根据采访伦理,记者采访完之后,在发表之前会把稿件给受访者看一遍的。沙磊是在给人看一遍之后再加一段发出去的人,这种人就没有资格做一个记者。因为他制造谎言,违背行业规则,一个人炮制了这么一段出来。

为什么?因为切中他们的要害,就可以站在种族主义的立场上,用道德关怀把我掩盖起来。穿着3k党的制服,弄一篇谴责你强制劳动的宣言,彰显自己的卓尔不群。

直白地说,我们这一轮新疆问题,在美国之所以能够被煽起来,是因为有特殊的力量介入,是犹太人在美国的游说力量在介入。大概在2009年前后,当时美国国内智库和研究国际关系的人当中,出过一系列文章批评“犹太院外游说集团”对美国外交政策的绑架、对美国中东政策的绑架。

在中东问题上被游说以后,美国过度地亲以色列,搞得美国在中东反而弄得不好了。这批“犹太院外游说集团”为了证明自己的正当性,说我不是只听以色列的。如果穆斯林、信伊斯兰教的人被迫害了,我们也会去帮他的。

他们选了新疆。2009年6月份,7·5事件两个星期之前,热比亚第一次进美国国会的听证会就是“犹太院外游说集团”安排的。那次我在现场,美国在包括西方欧洲媒体,在西欧国家政府在新疆问题上进行宣泄的第三个ptsd就是他们有失偏颇地过度偏袒以色列的中东政策。

他们把新疆构建成一个“像中东某个国家一样的伊斯兰国家”,然后基于这个堂吉诃德的想象进行作战。网上有一张对比,说老外看到的新疆跟我们的新疆不太一样,我们的维族同胞是彩色的,欧美国家贴出来的维族人受害者是黑白的,因为他们的想象中新疆应该是那个样子的,是一个像“ISIS”的控制区那样,女士全部是一身罩袍,但凡你如果不是这样的话,你就侵犯了当地的文化,你就是文化上的种族屠杀。

中国人有一个优点是我们善于反思,我们的缺点是太擅长反思。西方突然之间跑过来指责我们,我们就会想是不是做的有一点问题。我可以明确告诉大家,在新疆这一轮的舆论较量当中,我们没有任何错。

西方对我们新疆所有问题的批判,是建立在从零开始的一个谎言的基础之上,完全叫做先射箭,再画靶子。他们朝着一个空无人烟的地方,射了一箭,然后在那画了一个靶子说,这就是问题。

我们在中东地区做出了强势回应。所以中国提出关于实现中东安全稳定的五点倡议。这个倡议不在于内容。第一,我们在中东国家兜了一圈,第二,我们兜遍了美国在中东地区的盟友及对手,包括它的支柱国家,比如沙特、阿联酋、伊朗、沙特、巴林。巴林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第五舰队驻泊地,是欧美国家的宠儿。

巴林人在“茉莉花革命”那一年,突尼斯那边搞事情的时候,巴林的政府是30%的逊尼派产生的,民众是70%的什叶派,什叶派是亲伊朗的。亲伊朗的什叶派民众,遵循“茉莉花革命”的游戏路径,用社交媒体组织上街示威游行反巴林政府。巴林政府从沙特借了少爷兵,开着坦克过来直接用机枪扫掉的,在YouTube上有视频,视频记录了枪声、枪击以后倒下的画面。

有一个男子穿了件白衬衫,前胸全部被血染红,向记者进行描述。BBC做了一个视频,拿这个视频去采访巴林政府,巴林政府说that's rule of law,这是法治。

巴林这样的国家我们照样一圈兜完。

我们在中东抛出了一个震撼性的口号:中东是中东人的中东。直接告诉你在中东我们跟美国开始进入另外一个游戏模式,没有你对我很重要。我不care中东是不是我的,我也不care中东是不是你的,但没有你在中东对我很重要。大家都不要碰中东,让中东自己玩,自阿拉伯国家独立建国,谋求摆脱西方国家殖民统治开始,没有任何一支外部力量和一个外国的领导人,在中东地区放过类似的话。

首先所有人到中东去,像美国跟苏联的领导人到中东去,关注的是中东是你的还是我的,至于中东人想什么不重要。像中国这样体量的领导人告诉中东人,其实你们应该自己干。我们在中东地区要代替美国向中东提供安全保障,是没有这种能力的。

但是我们要求在中东地区建立一个没有大国在里面的地区自主性的安全架构,包括美国也不在里面。不仅在道义上具有可行性,在实力上也具有可行性。

所以我们提出了关于中东安全稳定的五点倡议:第一,倡导相互尊重,第二,坚持公平正义。这两个offer是美国开不出来的,因为它不要相互尊重,也不要公平正义,它要求美国主导下的地区霸权秩序。

第三个,实现中东地区的核不扩散,秉持了我们一贯的立场,跟我们在朝鲜不扩散问题上的立场是一样的。我们从来不讲朝鲜不扩散,我们讲半岛无核化。朝鲜半岛无核化意思是什么,北边不行,你南边也不能有。你南边自己没有,外面跑来一个人在南边放点核武器也不行,这个叫无核化。整个中东地区不行就是说,如果伊朗属于中东地区要无核化的话,那么另外一个以色列也不行。

第四,中东地区共建集团安全。第五,加快发展合作。这些东西的提出,是我们第一次在东亚次区域以外的次区域体,提出一个完整的安全倡议。这个安全倡议不着急,中国人做事情五年规划都是起版,10年、20年看个结果很正常,更何况共产党从来讲究“功成不必在我”,反正是我们这边一条线上下去的。这种事情会对地缘政治产生深远的影响。

美国在欧洲拉帮结派。但冷战时期,欧洲跟美国关系的基础是苏联的威胁。当时苏联有可能把欧洲给平推了,然而能够把苏联平推给阻住,唯一的可能是来自于美国。

在20世纪80年代戈尔巴乔夫上台的时候,美欧之间就已经出现了一个问题。尼克松说,苏联红军在一个星期之内横扫整个西欧,直抵英吉利海峡。在20世纪80年前是欧洲最温和的,社会民主党的领导人都承认一个图景,面对这种威胁,只可能通过强化跟美国的跨大西洋军事联盟关系来加以阻断。

从戈尔巴乔夫上台开始,欧洲内部就有人不相信这一套了。因为戈尔巴乔夫在中欧地区,事实上推进了华约的大规模裁减计划。要相信有一波军队要推过来,军队必须真实存在。但今天美国人告诉欧洲人,普京要推到英吉利海峡,欧洲人不信。

在特朗普政府任内,掀掉了美国单枪匹马无敌于天下,可以通过单独直线施压,压服任何一个单一反抗者的神话,被他戳破了。他跑过来压了中国,不行。压了华为,不行。叫上伙伴一起压,还是不行。然后任期到了下去了。

拜登有他的历史使命,证明叫上伙伴一起对中国进行对抗,也不行。布林肯作得很厉害,他非常天真地相信通过舌灿莲花,仅靠概念,不用掏真金白银,就能把欧洲盟友团结在美国身边,他真的相信价值观的力量。让这样的一个人当美国国务卿,我们可以继续往下走,但前提是我们自己保持清醒。

拜登的困境。第一,霸权的结构性困境。美国这个霸权,是以金融霸权为核心的,但这个金融霸权带来的结果是,金融在美国国内的结构性生长。这种结构性生长会对美国内部进行不断的侵蚀,贫富差距的分化、实体经济的衰退、全球产业链结构的调整和变化,会让美国独霸全球的军事霸权。它在实力和成本分摊上遇到支撑性的困境,大家会质疑美国作为霸权的可信度。

在霸权结构当中,美国已经进入到了一个动荡期。霸权的资源开始进入加速流散阶段。金融霸权国内放那么多水,美元还值不值钱,我需不需要持有你美元霸权,2021年拜登政府卖7年期美国国债,认购率降到历史新低,这是我不相信的表现。

第二,国内的经济社会结构制约。这个国内的经济结构制约、实体经济的凋敝、产业阶层的分配、贫富差距的分化。特朗普的兴起是源于真实的存在,7000多万支持特朗普的美国人,大多数是美国真实的普通民众。

就像那个在国会山里面被打死的,从空军退役下来的三十几岁的女兵,核电站的警卫。她的精神和心理是要接受定期评估的,不是个病人。她是基于理性选择选了特朗普。这说明特朗普对面的那些精英,连特朗普愿意面对的问题都面对不了,这就是制约。面对这种制约,拜登有没有拿出解决方案?有,但是问题永远不在于解决方案,而在于解决方案的执行。

要执行这样一个方案,真正意义上的两党一致是什么?是强化制约,而不是助力政治结构。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拜登通过的2万亿美元方案,美国的最低工资时数被拿掉了。我宁可印钱发支票,不涨最低工资。为什么?发支票合算,对资本谁而言,那个不合算。到今天还在搞这个,所以大家对美国一定要有信心,它就是搞不成的。在中间可以有各种各样的花样,最后结局一定是烂尾的,这是肯定的。

曾经还有过很多针对拜登健康状况的谣言,一个随时承受这种谣言攻击的美国总统,他要肩负的任务是团结美国两党,甚至是凝聚整个国家共同面对对美国的威胁和挑战,复杂性、全面性、系统性,超过苏联的竞争对手,你觉得他四年之内,可以完成这样的任务吗?

美国从中国的进口、出口等贸易活动,都在结构性地增加。把这些东西全部剔掉,用什么产能来替代美国自身GDP贡献中超过21%来自于金融、保险、房地产?如何对它进行结构性的限制?

从2010年到2021年,在美国各大产业中十年间膨胀最厉害的是第一产业,采掘业。美国的页岩油跟我们是不一样的,它是作为一个金融衍生品来进行制造的。只要有页岩油压裂技术,有开采权,银行就给贷款。拿了钱就开,开出来之后企业包装上市。投资不是通过卖油来回收的,是通过市面上的金融产品定价的变化回收的。

所以当金融银根抽紧以后,变化会很快。拜登上台后,新基建的主打提出新能源、清洁能源、碳中和。第一件事情是把页岩油关掉,以宾夕法尼亚州为代表,在页岩油油井上从事工作20年、30年、40年,更长时间的白人员工怎么办?

特朗普跟拜登在2020年最后一场辩论,最核心的一个问题是拜登被特朗普追问,你对于水猎开采法的态度是什么?因为这句话关乎宾夕法尼亚20票,所以拜登被他追的说不出来。结束辩论以后,特朗普团队里面拍的视频,哈里斯和拜登在多少场合说过,我要把水猎法关掉,清洁能源就关油井。在这样的情况下,修桥跟修路大家不用担心,不要用中国修桥跟修路的造价跟效率,去理解美国。

要去找美国的修桥和修路的例子,平均那一座桥大概是中国造价的20倍,大家往下低一下,10倍吧。那2万亿根本不够花,它大体上能够完成中国4万亿投资的1/8到1/10的体量就不错了。剩下的其他全部变成金融利润,钱一分不少赚,这个是美国的债务,是压在美国霸权上面的,达摩克里斯之剑,霸权正在压垮霸权本身。

这些霸权借了债以后干嘛?用在包括美国的房屋开支,他现在要收税,理论上应该是要向富人收税。但是他现在是向企业收税。企业收税和富人收税的区别是什么?企业税是可以转嫁的,富人收税严格说叫做资本利得税,对富人个人拥有的资产进行征税,这个才叫富人税。所以还是那句话,对美国大家要有充分的信心。

新冠疫情的变化,斯蒂芬·沃尔特讲:权力和影响力从西方向东方的转移。就是马凯硕说,从以美国为中心的全球化,转向更以中国,不是以中国为中心,中国作为一个中心起来,多中心的未来。

科里·舍克说,美国政府的狭隘自私和无能,美国将不再被视为国际体系的领导者,这是特朗普政府时期各方的看法。拜登要重新成为领导者,目前为止,美国重新成为领导者的主要表现,就是美国总统出来说,我要重新成为领导者。国际社会吃不吃这一套、买不买账,大家可以再看。

约瑟夫·奈说,21世纪的技术,不仅在分布上是全球的,在后果上也是全球性的。美国即使作为一个世界大国,在竞争中占据上风,也无法独善其身。

今天美国陷入到这个局面,是他们基本上理解不了的,要理解美国今天,基本的政治经济学常识得有,没有政治经济学常识,美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突然陷入到了这么一个困境,是很难进行有效解释的。

中美现阶段的主要特点,一个是传统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出现;约束条件下的竞争性合作成为趋势,中美之间竞争是新常态。但是这种竞争,我认为还是最终要走向合作的,因为对中国跟美国来说,我们的利益都是,世界不好我们也不好的。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合作是趋势,双属性的复合相互依存持续深化。中美之间,我认为叫竞争合作型的自稳定机制,就像陀螺一样,倒到一定程度它会回来,在一个幅度之间摆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赵珺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