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逸:解决乌克兰危机,中国正在发挥这三重作用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23 08:44

沈逸

沈逸作者

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沈逸】

当地时间3月21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签署并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明确表达了通过和谈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共识,让关注乌克兰危机、期望世界和平的各方看到希望的曙光。

图片来源:新华社

此次中俄首脑峰会以及联合声明的发表于一个关键而微妙的时间点:俄乌危机爆发已经持续一年多时间,无论是战争的长期延宕,又或者是可能出现的失控与升级,均不符合危机发生地理区域内各相关方的切身利益;从全球范围来看,新冠疫情影响下的全球经济与金融体系正面临稳定性和安全性方面的系统挑战和考验,如能妥善解决延续发展的俄乌冲突,则对世界各方的安全、稳定与发展均将产生至关重要的积极影响;此前中国在北京成功的促成了沙特与伊朗的历史性对话使得人们有理由期待中国在俄乌危机的解决中,再次为世界贡献务实可靠的危机解决方案。

而抵达莫斯科的中国国家领导人及其团队,则不负众望地再次展示了新型大国外交的卓越能力和依托中国智慧取得的丰硕成果:

在联合声明中,俄方重申致力于尽快重启和谈,中方对此表示赞赏。这可以看作是此次围绕俄乌危机的峰会取得最关键的进展。关注俄乌危机的人一定记得,即使在冲突开始之后,莫斯科和基辅也曾经坐下来谋求以和谈方式解决危机,但因为参与方受各种复杂因素的影响,和谈未能继续下去。而此次峰会,中国发挥的第一重作用,就是再次为和平进程注入动力。即通过首脑外交,聚焦于再次打开和谈窗口,继而为陷入困境的和平进程,注入关键的新动力,这体现了中俄战略伙伴关系所发挥的特殊意义,显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并持续向前发展。

在联合声明中,俄方欢迎中方愿为通过政治外交途径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积极作用,欢迎《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中阐述的建设性主张。此前,3月20日,在赴莫斯科对俄罗斯联邦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报》和俄新社网站发表题为《踔厉前行,开启中俄友好合作、共同发展新篇章》的署名文章,文中谈及上述立场文件时表示“前不久,中国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吸纳了各方合理关切,体现了国际社会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的最大公约数,为缓解危机外溢、推动政治解决发挥了建设性作用。”由此,中国通过此次峰会的第二重作用,就是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为启动和平列车提供必要的基础和支撑。

在联合声明中,双方指出,解决乌克兰危机必须尊重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并防止形成阵营对抗,拱火浇油。双方强调,负责任的对话是稳步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双方认为,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必须得到遵守,国际法必须得到尊重。俄方积极评价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客观公正立场。双方反对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为谋求军事、政治和其他优势而损害别国的合理安全利益。为此,国际社会应支持相关建设性努力。双方呼吁停止一切促使局势紧张、战事延宕的举动,避免危机进一步恶化甚至失控。这比较全面的点出了中国发挥的第三重作用,对冲来自非直接当事方,即美国及其驱使的阵营成员,为俄乌危机和平解决的进程源源不断施加的负面影响。

从已有的迹象看,美国正借助包括不断通过提供新型武器等在内的多种方式,试图对俄乌危机拱火浇油,如果俄乌冲突持续蔓延,乃至因为某些意外事件在冲突强度等方面失去控制,将对地区安全与世界和平造成严重威胁与损害。而中国展现出的立场,态度和取向,不仅与美国形成鲜明对比,而且为各方树立了一个良性的典范;此前沙特和伊朗在北京对话并发表联合声明之后,中东地区迅速刮起一股和解之风;希望中国在俄乌冲突的政策立场,也将有助于促进各方着力超越拱火浇油者构建的各种障碍,为推进负责任对话朝着与中俄联合声明以及中方政策立场文件相一致的方向共同努力。

一如习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所指出的那样,复杂问题没有简单解决办法。我们相信,只要各方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平等、理性、务实对话协商,就一定能找到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合理途径,找到实现世界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光明大道。这值得中国与所有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携手努力,贡献智慧,化解矛盾,共同建设更加安全与美好的世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戴苏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