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豪:恐怖袭击可能大——埃及航空MS804失事初步分析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5-20 14:07

石豪

石豪作者

科研工作者、航空航天观察者

当地时间2016年5月19日凌晨2时30分,埃及航空公司一架从巴黎飞往开罗的客机在地中海上空与地面失去联络。根据最新消息,该机已基本确定失事。笔者将在本文中梳理已知的情报,为各位读者对失事原因进行初步分析。

一切正常,突然失控

出事客机是注册号SU-GCC的空中客车A320-232型客机,这是A320系列单通道干线客机的主力机型,目前在国际民航市场上十分畅销。根据型号尾数32,我们可以判断,这架飞机装备的是IAE公司的V2500系列发动机。

进一步查询机队数据库可知,该机于2003年7月25日首飞,2003年11月3日交付埃及航空并运营至今,机龄12.8年,可以说“正值壮年”。几年来,该机一直负责执飞开罗到突尼斯、苏丹、希腊、俄罗斯等国的国际航班,没有出现重大事故或事故症候,可以认为不存在制造缺陷,也没有明显证据表明地勤维护不当。

失事客机照片,摄于2010年

根据FlightAware等网站公布的ADS-B数据,我们可以还原MS804航班失事前的飞行状态。ADS-B是Automatic Dependent Surveillance – Broadcast的缩写,意为“广播室自动相关监视系统”,是一种基于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和地空数据链通信的航空器运行监视技术。

失事前客机的ADS-B高度速度数据,时间为美国东部时间夏令时

最后一次ADS-B数据更新发生在当地时间(埃及标准时,东2区)2时29分31秒,地点位于北纬33.6768°,东经28.7912°的地中海上空,航向137°东南,地速534节(990千米/时),高度37000英尺(11278米)。结合高度速度图我们不难看出,客机与地面失联前一直处于稳定的平流层飞行阶段,一切看起来都和日常飞行没有区别,然后ADS-B信号突然消失。因此,该航班的失事可以说是突发与意外的,甚至没有在公开数据上留下痕迹。

人为因素?恐怖袭击?

根据埃及航空的官方网站,埃及民航部门已经收到埃及外交部的消息,确认在希腊喀帕苏斯岛水域发现属于MS804航班的残骸,可以确定客机已经坠毁,目前从搜索引擎进入埃及航空官网都会跳转到相同的声明页面。

埃及航空官网声明截图

这种在万米高空突然失去联系的情况下,几乎不会有幸存者,机上56名乘客和10名机组人员就此失去生命。根据之前的分析,机械故障导致失事的可能性不高,既然ADS-B数据不能为我们描述事件全貌,在黑匣子被发现并解读前,我们只有寄希望于航线周边国家的对空雷达系统,希望能够捕捉到MS804的最后身影。

幸运的是,不同于马航MH370事件中印度方面的雷达关机,以及马来西亚防空体系的迟钝反应,希腊民航部门在第一时间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客机在希腊空中管制区域内的情况:

●埃及时间凌晨1:24,MS804航班进入希腊空域。

●埃及时间凌晨1:48,MS804航班通过了位于Key Island的检查点,机组与空管进行了最后一次通话,根据希腊方面的描述,当时飞行员“精力充沛,没有任何异常征兆”。

●埃及时间凌晨2:27,MS804航班还有2分钟飞出希腊空域,希腊空管试图联系机组,以便告知他们埃及管制中心的通讯频率,但在反复呼叫后,MS804机组仍然没有回应。

●埃及时间凌晨2:29:40,就在MS804航班飞出希腊空域的同时,客机在雷达上突然急剧下降,根据希腊国防部长帕诺斯·卡门诺斯在新闻发布会上的描述,客机先向左转弯90°,然后向右转了360°,从37000英尺跌落到15000英尺,并在10000英尺左右失去信号。希腊空军随后立即对该空域进行雷达搜索,没有发现MS804航班的踪迹。

●埃及时间凌晨2:45,搜救行动开始。

CNN制作的关键时间节点示意图,图中时间为希腊当地时间

希腊方面公布的情况通报可谓干货满满,信息量巨大。

首先,根据最后一次通话的情况来看,直到埃及时间1:48,客机上仍然一切正常,机组人员精神状态很好,也没有人输入代表劫机的7500或者代表紧急状态的7700应答机代码。但在当日2:27分,希腊空管人员多次试图联系该航班,没有得到回应,也许这个时候机组已经失去意识,或者机组已经被不法分子控制,无法回答。两分钟后,客机突然急速下降并做出怪异的转弯动作,迅速消失在雷达屏幕上。

因此笔者认为,自1:48起到2:30客机最终消失在雷达屏幕上的42分钟将成为未来调查的焦点,尤其是2:27前后驾驶舱内发生的事情,注定是本次空难的核心。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空难与去年同样发生在埃及空域的俄罗斯旅游包机空难有诸多相似之处:同样是装备V2500系发动机的A320系列客机,同样在万米高空突然下坠,同样在短时间内从雷达屏幕上消失。现在已经判明俄罗斯包机空难是恐怖分子破坏导致的,那么这次埃及航空空难是否也是一次恶劣的恐怖袭击呢?笔者认为可能性很大,但这次空难与俄罗斯包机空难的差别也值得思考:

在俄包机空难中,飞行员全程与空管保持语音沟通,直到最后坠毁都在试图挽救飞机,而MS804航班的机组在最后2分钟很可能已经无法操纵飞机;俄包机空难中,飞机的ADS-B数据记录了客机突然蹿升然后下降失速的全过程,可以清楚看到爆炸对飞机操纵性能的影响;而MS804航班的ADS-B数据仿佛被一刀切断一般突然中断,只能通过空管雷达数据进行判断。

Flightradar24网站记录的俄包机ADS-B数据图

目前,俄罗斯包机空难已经基本确定为恐怖分子的炸弹袭击导致,我们可以对MS804航班的失事原因进行初步的推测。有可能恐怖分子在行李中混入一枚威力更大的爆炸物,引爆后对飞机的结构造成了比俄包机更为严重的损伤,同时破坏了应答机天线,使得ADS-B数据传输中断。此后失去控制的飞机急速下降,并且由于爆炸损坏了气动外形,飞机陷入不规则运动,最终从雷达上消失。

至于是否有恐怖分子在航班上、甚至进入驾驶舱袭击飞行员,目前还不得而知。但在911事件后,为了防止恐怖分子闯入驾驶舱,波音与空中客车公司都对旗下客机的驾驶舱门进行全面升级,不但比以往更坚固,还安装有防劫机锁,在必要时飞行员可以把自己反锁在驾驶舱内。这样的设计甚至导致在2014年马航MH370事件和2015德国之翼空难中,外面的人无法夺回被一心求死的飞行员控制的驾驶舱。更何况,在10名机组人员中,有3名就是空中安保人员,能在安检较为严格的法国携带炸弹登机,并在3名专业空保的眼皮底下攻击驾驶舱,飞行员甚至没来得及和地面发出求救信号就被控制,这是非常困难的。

空中客车公司的驾驶舱门自动锁,位于驾驶舱中央控制台机长侧

当然,归根结底,以上只是笔者个人基于现有材料的推测,进一步的肇因需要等待黑匣子信息的披露。

动乱世界,安全何在?

出事的埃及航空是阿拉伯世界和非洲历史最悠久的航空公司之一,成立于1932年,在国际民航界有一定的地位。但受埃及敏感的地缘政治因素影响,埃及航空在历史上一度成为恐怖事件的受害者。1985年11月23日,三名恐怖分子企图劫持埃及航空648航班到利比亚,因燃料不足迫降马耳他,最终在埃及军方的营救行动中,机上89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中有58人遇难,酿成了震惊世界的惨案。

而整个阿拉伯世界的民用航空史,就是一部血泪斑斑的劫持与反劫持斗争史。20世纪60到80年代,劫机往往具有明确的政治诉求,暴力处决人质的情况在所有劫机案中所占比例不高。比较有代表性的是1970年9月6日至9日,短短4天时间,4架大型喷气式客机被劫持到约旦境内的道森机场,举世震惊,但幸运的是,最终310名人质在一个月内全部被释放。

被劫至道森机场的部分客机,皆为大中型远程客机

随着伊斯兰原教旨主义和极端宗教思想的抬头,恐怖主义者对政治诉求的兴趣不大,对杀戮异教徒和异端本身却有更浓厚的兴趣,因此后来的劫机往往意味着死亡和暴行。一些国家在中东北非一意孤行地鼓动颜色革命,更为极端势力翻耕出绝佳的土壤。更加悲观的是,在可预见的未来,随着中东难民反噬西欧发达国家,民航安全势必将会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也许彼时我们去西欧旅行,也要接受和美国一样严格的全身检查,乃至“裸检”,尽管这为大多数人所诟病,不过至少,美国在911之后的15年里,没有再发生过一次重大劫机事件,美国民众也在机场安检长龙的抱怨中度过了相对平安的15年。

笔者真心希望,恐怖活动危害航空安全的时代能够快些过去,“天下无贼”的时代最终到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佳静
埃及 恐怖袭击 飞机失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