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洋:够不着美国,朝鲜巡航导弹有多大用?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15 08:20

施洋

施洋作者

外交与军事观察者,独立评论员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施洋】9月13日,朝鲜中央通讯社对外发布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防科学院在9月11日和12日成功试射新开发的远程巡航导弹,导弹试验取得了圆满成功,发射的巡航导弹在飞行了7580秒后,精确打击了设定在1500公里界限的目标。国防科学部门领导干部以及科学家参加了试射。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常委、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朴正天同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金正植、全日好一起观摩导弹试射。

朝鲜官方发布的导弹发射和飞行的照片

朝鲜媒体率先报道本国试射远程对陆攻击巡航导弹的消息,这在近年来的环境下可算是颇为少见。由于美韩等国一直对朝鲜保持着高强度、不间断的情报侦察和监视,朝鲜的各种导弹试射活动以往多是美韩情报机构预报在前,西方媒体追踪紧随,最后朝鲜官方媒体一锤定音的顺序。这次朝鲜自己“首发”试验消息,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眼下这个时间里朝鲜半岛诸国对于朝鲜新型武器研制的态度。

过去几年中,外界对于朝鲜不断加强军事科技研究,试射各种先进导弹的行为已经逐渐习惯。不过此前朝鲜大规模多次试射的武器,主要是射程可达北美大陆的洲际弹道导弹,各种针对韩国的远程火箭弹和短程弹道导弹,巡航导弹的试射次数较少,绝大多数都是以对海作战为目的的反舰导弹试验。以对陆攻击为目的,射程在1000公里以上的巡航导弹试射则是首次。

尽管从一般的技术角度看,一个国家能够自制反舰巡航导弹,理论上就有研发对陆攻击巡航导弹的能力,但对于朝鲜而言,这依然是具有重要意义的技术突破。

朝鲜媒体对导弹的关键技术指标和相关研制进程进行了相对详细的描述,不仅证实了这款导弹是劳动党八大提出的国防科学发展及武器系统开发5年计划目标中具有重大意义的战略武器,也提到了导弹在过去两年里进行了一系列的子系统试验,包括数十次的发动机地上点火试验、各种不同的试飞、制导试验、战斗部威力试验等,同时还确认了导弹配备了涡扇发动机、采用了复合制导系统,结合发布的试验照片,描述了这款导弹最关键的技术特性。

美制“战斧”巡航导弹,可见该弹的进气口设计与朝鲜巡航导弹十分相似,图片来源:美国空军

从导弹的总体尺寸上看,这款巡航导弹的体积与当代国际主流的亚音速巡航导弹,比如美国的BGM-109“战斧”、苏制的Kh-55、中国的东风-10基本属于同一量级,整体的布局也大体相似,都采用圆柱型弹体,正常气动布局,折叠式弹翼,尽量提高导弹升力的同时让导弹显得紧凑,采用小型涡扇发动机作为动力,降低飞行中的燃料消耗,从而延长导弹的射程。

虽然各国的技术来源不同,发展方式各异,但这几款导弹的整体性能都差不多,全重1500千克左右,射程2500公里左右,战斗部重量500公斤左右,飞行速度900千米/小时。朝鲜公布的大约750-800千米/小时的导弹飞行速度和至少1500公里的射程虽然相比中、美、俄的同类武器还有相当的差距,但也已经达到了这一构型的良好水平。

俄制kh-55巡航导弹,其尾翼结构与朝鲜巡航导弹相似,图片来源:missiles.ru

由于巡航导弹的趋同性,试图给朝鲜的导弹找一个直接的技术来源变得十分困难。可信度相对较高的推测是,该弹与苏制Kh-55巡航导弹以及伊朗研制的Hoveizeh/Soumar巡航导弹有一定的技术继承性。毕竟伊朗2001年曾从乌克兰购买12枚Kh-55空射巡航导弹,用于发展本国的巡航导弹,随后研制的Hoveizeh/Soumar巡航导弹在总体布局上也基本继承了Kh-55。

朝鲜与伊朗长期在包括轻型水面舰艇、大口径火箭炮和弹道导弹等技术领域保持着相当紧密的合作关系,从伊朗获得部分相关技术也在情理之中,不过两国的巡航导弹在发动机部分的结构截然不同,再考虑到朝鲜导弹的射程要比伊朗产品的1350公里更远,有理由相信朝鲜依靠自己的力量对导弹设计再进行了相当规模的改进,以提高其性能水平。

尽管我们无法确认朝鲜这款巡航导弹的各种技术的确切来源,但根据朝鲜的工业基础和目前这款导弹所处的试验阶段,导弹的一些关键子系统的结构和来源还是大致有一些眉目的。比如导弹所需的关键动力——小推力涡扇发动机,以朝鲜的航空工业能力和综合国力,显然没有能力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弹用涡扇发动机,并将其批量生产。这款发动机的设计、技术甚至原材料和元器件,无疑都和朝鲜神秘的全球采购网络有关。

但从朝鲜媒体“数十次的发动机地上点火试验”的描述里,这款发动机显然也不是完全依靠外部的舶来产品。毕竟导弹不同于导弹发射车,是一款需要批量生产并会在各种试验、训练、演习和实战中消耗的产品,朝鲜作为一个缺乏外汇且对外联系渠道不稳定的国家,自然希望能够自主生产诸如发动机这样的部件,以利于今后扩大装备和补充消耗。

至于导弹上关键的制导系统,以惯性制导和卫星定位系统相结合,使用北斗/格洛纳斯/民标GPS三种信号中的一种或任意几种,实现最基础的精确命中打击能力,而如果该弹的头部如一些分析人士猜测的那样还拥有光学或者雷达导引头,则其分辨目标和自主攻击的能力会更强。

朝鲜试射巡航导弹后,美、日、韩这三个朝鲜的主要“假想敌”很快就做出了回应,但与外界刻板印象中三国军事紧密集合的一致性相比,这次三个国家的反应却有着微小但重要的差异: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当天在国防部记者会上说,美方正与盟友展开密切磋商并将继续关注事态发展。他还强调了美国对日本和韩国的安全承诺。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13日在记者会上宣称,“这将对日本及周边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日本对此表示关切”,并表示“日本将提升国土防卫能力及对导弹防空能力”。韩国外交部长官郑义溶则表示,朝鲜试射远程巡航导弹表明,为从根本上解决朝鲜问题,当前有关各方有必要尽早重启与朝鲜对话和通过外交方式解决问题。

不难看出,美国对待这一事件中的关键态度在于“对盟友的安全承诺”,韩国的关键态度则在于“重启与朝鲜对话”,只有日本提到了“对日本构成威胁”。这也是朝鲜这款巡航导弹的性能特点:它的射程对于威胁美国来说显著不足,而对于打击韩国而言又明显过剩,但对付日本却是“刚刚好”。以朝鲜巡航导弹1500公里的射程推算,朝鲜从本土发射的导弹可以覆盖除了冲绳和一些离岛之外的日本全境,加上其复合制导精度较弹道导弹更高的因素,其对于日本发起精确打击的威胁是显而易见的。

媒体制作的朝鲜巡航导弹打击范围示意图

更重要的是,针对巡航导弹的探测和拦截手段与针对弹道导弹的体系是完全不同的。弹道导弹由于飞行弹道的轨迹较高,对其预警主要采用的是探测距离远,针对中高空乃至大气层边缘的远程大型预警雷达,对其拦截则使用各种打高空目标的拦截弹药,而预警超低空飞行的巡航导弹则主要依靠预警机、雷达警戒气球和低空探测雷达等针对低空超低空目标的手段,拦截则需要类似战斗机和防空导弹等装备。

日本此前为了应对朝鲜的弹道导弹威胁,耗巨资采购和部署了包括岸基的预警雷达站、爱国者-3、海基“宙斯盾”舰和标准-3反导拦截弹等一系列先进装备,而面对巡航导弹的威胁,这些武器装备即使不能说完全无用,基本上也是驴唇不对马嘴。尽管预警和拦截巡航导弹的技术手段日本都有现成装备,但无论是原本用于针对中俄的预警机力量的规模扩张与再分配、重新部署,还是针对来袭巡航导弹的拦截作战体制的建立,都要消耗掉日本不少的防务预算和时间精力。

对于朝鲜而言,由于美、日所谓的与朝对话“动机不纯”,目的只是希望兵不血刃地销毁朝鲜的导弹武器,因此朝鲜在相当一段时间里依然需要对它们保持有实感的军事威慑。而相比朝鲜已经发展到相当水平的弹道导弹,远程对地攻击巡航导弹这种之前在朝鲜科技树里尚属空白的装备,不仅能够牵制对手更多先进的兵力兵器,也能够在政治博弈的“牌面”上为朝鲜挣得一个全新的筹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朝鲜 巡航导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