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军评:俄乌战场内外的动与不动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6-25 09:14

施洋

施洋作者

外交与军事观察者,独立评论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施洋】

本周,一条群发给全国人民的短信让空军某部的轰-6K连同他们的指战员一道们成为了时代楷模,也向我们揭开了中国轰炸航空兵部队在新时代下所承担角色的全面升级。

与此同时,俄乌战场上扎波罗热以及其他战役方向上的一系列变化,正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为扎波罗热反攻降调的一番表态一起,展示俄乌战争中俄罗斯与西方之间的又一轮交锋。不过,就在外界观望反攻如何收场的时候,俄罗斯政府同雇佣兵集团“瓦格纳”之间矛盾以未曾料到的方式爆发开来;尽管目前双方的态度是“各退一步”,但未来的不确定性可能有增无减。

时代楷模们的不变与变

6月20日,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奋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之际,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二大队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

“装备轰-6K”的部队,让这支“时代楷模”的形象一下子“战略”起来

比起部队的许多荣誉“授而不宣”,中宣部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的形式可谓别出心裁。向全国人民发短信通知这一消息也让这支部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大家也开始从官方的报道中试图解读出这支部队的立功表现。毫不意外的,在官方报道中规中矩和互联网信息传播自我完善的双重作用下,这支部队驾驶轰-6K对美国在南海活动的航母“长途奔袭”、“躲避卫星”、“突然照射”甚至“模拟发射”,导致对方“航线大乱”、“退出南海”的事迹开始在互联网上不胫而走,成为了许多人信以为真的所谓实际情况。

轰-6K吓退美国航母的故事之所以流传甚广,一是它反映了美国航母打击大队在西太平洋水域活动,尤其是南海活动在普通公众心中所引发的朴素焦虑,二是中美两国关系的客观转冷与僵持让这样的故事能满足不少人的情感需求,三则是解放军近年来在反航母作战能力的提升,让这样的故事有了可以依托的现实基础……加上官方新闻报道一贯的谨慎保守,最终就成了各种互联网自媒体用各种美国航母在南海的卫星照片、乃至官方新闻素材中的民船画面来“证明”这个故事的确凿无疑。

但如果对往年中宣部授予的“时代楷模”有所了解,理解这一称号考察评选过程的严格流程,再对这支部队在近年来为解放军轰炸航空兵战斗力提升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就不难了解这个“时代楷模”的称号远不是出一口气那么简单。

在介绍这支部队的来历时,报道用了该大队“是空军首批组建、首支参战、首立战功的轰炸航空兵大队,曾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取得辉煌战绩”这样的描述。对于熟悉解放军军史的朋友而言,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轰炸大和岛的战例显然并不陌生,这支大队隶属于哪个师哪个团不仅不难查找到,在当下的人民空军战斗序列中也没有任何的变化——对于几年前刚刚经历了大规模军改,解放军集团军番号编制重构,空军全面推广旅级单位改编,海军编制体制全面改革的解放军而言,这种番号的“不变”本身就是一种难得。

一炸大和岛作为解放军轰炸机部队的开山战斗,其重要性不言自明

伴随这种不变的,同时还有眼下解放军轰炸机航空兵在使用的轰-6K远程轰炸机。从军事爱好者的角度出发,轰-6K早已不是昔日“老轰-6”时代的吴下阿蒙,但正如中国空军赴俄时遇到的苏联空军老兵的灵魂拷问“你们已经不再用图-16了吧”一般,轰-6K仍然是一个在图-16基础上进行改进,且限于各种因素现代化得不那么彻底的“中间型号”。

虽然中国空军依然在使用轰-6系列轰炸机作为轰炸航空兵的核心,但解放军轰炸航空兵本身的发展早已是今非昔比。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师从苏联组建的空中力量的一部分,解放军的轰炸机部队从一开始就分为属于海空军的两支力量——用于执行对地打击任务的空军轰炸航空兵和用于执行航空反舰任务的海军航空兵轰炸机部队。

当时的对地打击的轰炸航空兵主要使用航空炸弹进行中高空水平轰炸,轰炸机的航程和载弹量也需要不断加大,航空反舰则需要轰炸机以超低空低速投掷反舰鱼雷,强调轰炸机的低空机动性,考虑到解放军空军当时的训练水平和装备发展趋势,这可算是某种合理的分类。

苏联这种海空军各自使用轰炸机的习惯持续了很长时间

不过随着装备和技术的发展,这种分类本身也逐渐面临尴尬:空军轰炸航空兵先是借助伊尔-28和轰-5实现了喷气化,又在列装轰-6之后增强打击距离和效能,并在世纪之交最终转向了发射空地导弹的轰-6改型;海军在换装伊尔-28和轰-5实现喷气化,同时换装火箭鱼雷这一步和空军基本同步,但上世纪70年代以后,随着航空反舰的发展方向从鱼雷转向了反舰导弹,海军轰炸航空兵的主力装备也变成了发射反舰导弹的轰-6丁。

当空海军的主要作战形式都成了基本相似的导弹攻击,当初刻意将轰炸机力量分为空海军、并将作战目标人为划分为对地和对海不仅失去了原本的意义,空军轰炸机没有专用反舰导弹,海军轰炸机缺少对地精确打击能力反而不利于解放军战斗力的发挥。

本轮军改中,空海军轰炸机部队的统一管理和各类用途机载武器的配备,与显眼的“轰-6K换轰-6”一样是大幅提升轰炸机部队战斗效率和战斗力的关键举措。我们在新闻报道中看到的这个飞行大队训练中既能使用长剑-20空地导弹,也能发射鹰击-12反舰导弹,便是这次改革后轰炸机部队全能作战能力的发展。

鹰击-12这样的超大型弹药的挂载能力,也是轰-6K的巨大优势之一

回到那个全网疯传的“轰-6K吓退美国核航母”的段子上,轰-6K部队近年来列装的新武器和大力推进的高强度训练的确有不少与反舰尤其是反航母作战有关。近年来,每逢美西方的航母、两栖攻击舰进出南海或者西太平洋水域,解放军“拿敌练兵”的行动中经常能够看到远程轰炸机的身影,它们与协同出动的预警机、电战机、战斗机以及海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相关兵力一同出动,在搜集外方舰队相关动向和情报的同时,也模拟对敌方展开高强度的打击。

在这些行动中,新一代轰-6由于在当年的改进过程中升级并不彻底,超低空飞行过程中,相对落后的飞控系统对飞行员的技能和体力都有很高的要求。轰炸机部队作为发起打击的重要一环,不仅需要依靠机上先进的电子设备和机载武器,也需要操作轰炸机的机组成员常年刻苦训练所练就的过人技能。

从亮相之初依靠长航程和所挂载长剑-20巡航导弹被外界看做压制关岛的关键手段,再到挂载鹰击-12超音速空舰导弹被互联网自媒体当做反航母核心,轰-6K的职责使命一直在不断拓展。而对于广大军事爱好者而言,当轰-6K在珠海航展上挂载着新一代的鹰击-21高超声速反舰导弹亮相之时,它在新时代作为空中战役战术火力打击关键节点之一的地位必然也在掀开新的篇章。

俄乌战线的动与不动

本周,俄乌战场上继续呈现出一种“似动非动”的胶着状态。一方面,声势浩大的“扎波罗热反攻”在名义上并未结束,乌军在投入大量部队,并且付出不少豹2主战坦克、M2步兵战车等北约先进装甲车辆的代价,同时在几个攻击方向上夺占几个村落,推进数公里之后,最近仍在继续向这些方向投入兵力继续进攻;另一方面,俄军在库皮扬斯克和红利曼方向发起了牵制性的反攻,同样在取得一些进展的同时与乌军继续争夺。

不过在战场之外,俄罗斯和乌克兰的高层们的表态则多少说明了战况的进展: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的时候认真试图调低外界对反攻战果的预期。他表示“有些人认为(乌克兰危机)这是一部好莱坞电影,并期望现在就有结果,但事实并非如此。”他也同时承认乌军的推进速度因为俄军密集布设的雷场被迫放缓。

虽然这只是战场一角,但却固定了人们对这次反击战最深刻的印象

对于在整条战线上并未动摇的俄军而言,普京和俄罗斯国防部的调门就要乐观得多。俄罗斯总统普京在6月21日的电视讲话中表示,自从6月初乌克兰开始推动反攻以来,乌军遭受了严重的军事损失,俄军在乌克兰前线观察到了“某些平静”。俄罗斯国防部则宣称在过去两周的战斗中歼灭了9600名乌军,摧毁了172辆坦克和373辆各类装甲车,顺便还有大量的火炮和无人机等乌军装备。虽然这些数字毫无疑问也有着成倍的水分,但至少从防御方的角度看,以前沿少数支撑点的失守换取了对乌军整轮进攻能量的释放,俄军本轮防御战总体上是成功的。

尽管泽连斯基自己否认了“好莱坞大片”的情况,但无论是从据称是缴获自乌军的“12天打到别尔江斯克”的反攻计划,还是乌军在攻击伊始将几乎所有北约援助的扫雷破障装备倾巢投入,同时出动了乌军精心整训的“高级北约装备旅”,都能看出在半个月前乌克兰乃至北约对这场反击复刻去年伊久姆战况的热切期待——一如1943年夏季“堡垒”行动发起前的德军高层一样,期待着一个德国装甲师能轻松突破一整个苏联步兵军防线,随后快速割裂苏军的防御体系。

新型坦克,精锐部队,遭遇雷场……确实是某种复刻

从这个角度看,乌军可以说俄军“忽然学会”了在乌克兰战场上应对高强度进攻的办法,去年伊久姆战斗时乌军用优势兵力在正面打开突破口,随后以大量高机动部队冲击俄军侧翼和后方,迫使俄军全线大幅后退的战法,在如今的扎波罗热方向不再适用。

而不适用的理由也很简单:俄军已经在乌军可能进攻的方向上,尤其是扎波罗热方向阵面修筑了大量防御阵地和支撑点,并想方设法动用各种部队将防线加以充实。乌军如果无法在短时间内打开进攻通道,同时对纵深的俄军进行同样的削弱,或者及时遮断后方的俄军,就会陷入机械化部队停滞不前,遭到后方俄军火力打击,同时俄军预备队及时向乌军进攻方向补充的局面,从而将原本的劈入攻击作战变成毫无意义的消耗作战。

在眼下的俄乌战场上,对于乌军而言,兵力紧缺远远比不上装备短缺,而装备短缺又远远不如弹药匮乏致命。因此当反击行动发起半个月,乌军弹药储备减少,同时装备损失加剧,特别是西方装备成批损失的情况下,乌军为了维持进攻态势,不得不再次祭出所谓“天灵盖大法”,减少重装备的出动规模,以大量步兵为主力去攻击俄军的前沿防御支撑点。至于这样的攻势效果如何,至少从乌克兰政府宣布对乌全境内进行全面总动员,把所有年满18岁的男性纳入征兵范畴的情况看,显然乌克兰政府对于依靠现有兵力彻底击败俄罗斯这样的故事还是抱着理智的态度。

相比战争局势的显著变化,俄乌战场上的一系列“小案例”反而让人对战争的发展方向多出几分焦虑。俄军由于在部分战线上投入反攻,之前准备的一些特殊的突破手段也在最近“露了一手”。上周一台令各方都多少有些惊讶的“自爆坦克”就是一例,虽然不清楚这款装备是俄军的官方改装还是前线部队的灵光乍现,虽然在几个航拍视频里,自爆坦克都没有冲到乌军的阵地核心,而是在有一定距离时就被击伤并且自爆,但据称多达6吨的炸药连带一个36吨的钢铁罐头一起炸开的活动绝对不是什么天堂景象。

距离不远的乌军阵地上的军人面对这样的爆炸冲击,想要全身而退也是难上加难。这种显然是俄军参加叙利亚战争并从对手手里学到的招数如今被俄军采用,除了说明俄军在突破阵地这事儿上也没有比同属斯拉夫大区的乌克兰军队有更多办法之外,只能表明这场战争的残酷升级之快,远不是无人机互相投掷炸弹或者堑壕战中的短兵相接就能终结的。

对于俄军而言,将这样的战法用到俄乌战场上,也说明了战争已经发展到这一特殊阶段

另一边,围绕“以色列计划向欧洲某国出口梅卡瓦坦克”的传言在本周也是几起几落。消息从一开始的“以色列要向一个欧洲国家出口梅卡瓦坦克,这个国家很可能就是乌克兰”,到“以色列出口梅卡瓦坦克是为了从塞浦路斯和摩洛哥两国手里置换苏制坦克援乌”再到“以色列出口梅卡瓦坦克是为了置换塞浦路斯手中的法国坦克援乌”。故事在一遍遍的迭代中越来越靠谱,但事实层面上,传言四起的塞浦路斯却称“不会向乌克兰援助自己的坦克”,让外界迟迟无法给乌军的援助清单里添上一笔。

不过,乌军在反攻中损失掉一批北约现役坦克之后,西方各国的表态倒是揭示了北约多国在眼下的一个心态:当援助乌克兰与俄罗斯打消耗战已经从“沽清冗余库存”变成了“送上几件体己”,甚至可能变成要“贴近自己的棺材本”的时候,相比起给什么武器才能让乌克兰打赢的关键话题,如何用尽可能低的北约成本让乌克兰在战场上“维持维持,克服克服,拦住俄军进攻的步伐”,才是西方政客们打得最响的小算盘。

就在本文等待发布的时候,俄罗斯政府同雇佣兵集团“瓦格纳”的矛盾以外界未曾料到的方式爆发开来:俄罗斯国家反恐委员会23日发布消息称,针对普里戈任的武装叛乱刑事案件已经启动。而在6月24日,瓦格纳集团公开在网上声称“内战正式开始”,一面派出武装人员占据其重要的军事训练和补给基地罗斯托夫的多座军事设施,一面派出武装车队向莫斯科进发。普京则将其行为定性为“武装叛乱”。

而正当外界坐等着看瓦格纳进入莫斯科的好戏之时,克里姆林宫和瓦格纳最终在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的调停下达成了协议。普里戈任和瓦格纳停止“逼宫”,让各界都不知所谓。虽然瓦格纳这场罗斯托夫-莫斯科折返跑看似行为艺术,但其首先是俄军在这场战争中动用雇佣军进行高强度作战这种“饮鸩止渴”行为的必然副作用。而在这轮折返跑的“快速发作”之后,其慢性的消极影响注定会在俄罗斯日后的政治和军事生活中逐渐显现。对于俄罗斯而言,只有继续将这场战争打完并且取得胜利,才有可能来消化和排解这些不良因素对俄罗斯政治生活的进一步侵蚀。

当地时间6月24日,俄罗斯顿河畔罗斯托夫,瓦格纳集团负责人普里戈任从俄罗斯南部军区司令部撤离。图自澎湃影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鲁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