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军评:俄罗斯能从朝鲜获得什么?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9-17 09:07

施洋

施洋作者

外交与军事观察者,独立评论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施洋】

本周,整个东亚的局势都充斥着浓郁的军事色彩。在东海和台海水域,解放军大规模海空力量从宫古水道和巴士海峡进入西太平洋,在不断的实战化演训行动中锤炼更加强悍的作战能力。

与此同时,在朝鲜半岛,在美韩所谓“纪念仁川登陆”的海上军事演习举行之时,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亲率规模庞大的朝鲜军政代表团出访俄罗斯;在对俄一路参观访问期间,与俄罗斯商讨两国未来的合作计划。

面对“不对称战法”的“对称战法”

9月11日,台湾防务部门一大早就对外通告,解放军航母山东舰编队在台岛南端鹅銮鼻东南111公里(60海里)处经巴士海峡进入西太平洋。同日,日本统合幕僚监部也宣布,发现当天解放军有8艘驱护舰(052C型驱逐舰郑州舰、052D型驱逐舰包头舰、绍兴舰、厦门舰、054A型护卫舰红河舰、宜兴舰、以及两艘现代级驱逐舰福州舰和宁波舰)通过宫古水道从东海进入西太平洋。

稍晚的9月13日,统合幕僚监部也公布了日方跟踪的山东舰编队的情况,并附上了编队其他舰船的情况(编队中另有052D型驱逐舰桂林舰、长沙舰,054A型护卫舰咸宁舰、许昌舰以及901型综合补给舰查干湖舰)。

台防务部门还罕见公布台军驱逐舰跟踪山东舰的照片,表明参与跟踪的台军舰船不止一艘。

在短时间内,包括航母在内的多达14艘解放军战舰进入西太平洋,光驱逐舰数量就超过英国皇家海军了,这显然不是一件小事。加上此之前解放军还在日本海派遣了一支带补给舰的小编队,整个中国海军的近期安排看起来颇有深意。

考虑到9月15日前后,美国、韩国和加拿大的海军力量要在韩国参加所谓“仁川登陆73周年和美韩同盟建立70周年”纪念活动,并在纪念活动前后展开大规模联合两栖登陆演习。面对这种显然又是一次美韩针对朝鲜半岛的“整活”行为,中国海军针锋相对似乎也在情理之中。正因如此,互联网上的一些自媒体将这一系列行动联系起来,在东亚水域用红蓝箭头做出大战略的态势也就不难理解了。

不过,随后这几支舰艇编队的行动显然和这种推测对不上号:

9月12日晚和9月13日凌晨,此前进入日本海的中国海军054A型护卫舰潍坊舰、055型驱逐舰无锡舰和903A型补给舰可可西里湖舰相继穿越对马海峡返回黄海;

9月14日晚到15日白天,东海舰队出岛链的8艘驱护舰中的5艘(3艘052D型和2艘现代级)也经宫古水道返回东海,考虑到这8艘驱护舰的编队没有补给舰,在出海之后在20节以上的高速航行状态下舰内燃油只能支持5-7天,这一往返也比较合理;

9月15日,山东舰航母编队也在经过13、14两日的西太平洋演训后,于当天向西再次进入南海。

而作为外界猜测这一连串行动要应对的美、韩、加联合军演,不仅9月14日才举办,其规模也只有“美国”号两栖攻击舰、“首尔”号和“温哥华”号两艘护卫舰而已。相较之下,解放军之前的舰队规模简直不成比例。显然,这一系列海军调动的目标也不是美韩的这次海军演习。

相对关系更强的,显然是解放军空中力量在第一岛链外的活动情况。9月14日,台军声称其在台湾岛周边的所谓“防空识别区”内发现了68架次解放军战机,其中在台湾岛西南方向的军机活动占了大多数。台军声称在这一方向发现了解放军的苏-30战机、歼-10战机、多达16架歼-16战机、1架BZK-005无人机、2架运-9通信对抗机、2架空警-500预警机在内的合成机群。其中,16架歼-16更是伴随着空警-500预警机穿越巴士海峡,飞到台湾岛的东南方向,甚至飞出台湾所谓的“防空识别区”后才向西折返。而支持这个打击群远程飞行的关键力量,则是3架伴随其飞行的运油-20空中加油机。

将解放军军机动向和山东舰编队活动情况叠加之后,就能看出二者可能的“互练”关系

将这一机群的活动与山东舰航母编队的行踪加以对照,不难发现二者间已经接近至能够展开各种实战化演训的距离,而从宫古水道进入西太的8艘驱护舰的编队距离这两支编队的距离也不会太远。考虑到8艘驱护舰的编队可以随意分散组合,这些兵力元素可以开展的演训科目显然可以丰富多样。

从海空一体演练区域拒止/反介入作战,到航空兵机群拿自家航母演练反航母战术,再到航母编队演练抗击对手航空兵攻击的战法……考虑到山东舰在13-14日期间也起降了40架次的舰载战斗机,再加上歼-16有了空中加油机支持后航程大幅拓展,上述各种演训科目即使轮番演练,可行性也依然不小。

相比数次出现后让大家有些“审美疲劳”的山东舰航母编队,3架运油-20支持下多达16架的歼-16战机机群穿越巴士海峡、进入西太进行演训任务,着实有些令人惊讶。在运油-20批量服役以前,解放军几乎所有的远海长航巡逻和训练任务都是以轰-6为代表的轰炸机与各种特种机结伴完成的,即使有歼-11、苏-30、苏-35之类的双发重型战斗机伴随护航,由于航程限制也只能半途折返。

而在运油-20之前解放军获得的各类加油机,要么是轰油-6或轰-6DU这样更多用于训练,缺乏支援大机群远航的载油量的“凑合加油机”,要么是伊尔-78这种数量有限,每次只能动用1架的外购加油机。只有当运油-20批量服役后,人民空军才能将成建制的重型战斗机送到以往只有轰炸机能抵达的空域,既可以为轰炸机提供全程护航,又能让战术飞机具备执行某些战役任务的潜力。

不过,能够实现一切的运油-20在技术上并没有什么真的独一无二的先进技术,它能够撑起人民空军远程作战的关键原因,就在于它在具有一款普通加油机所具备的性能的同时,又是一款完全由中国自行设计和制造的大型飞机。也正因此,大国空军对空中加油机的另一个关键要求——数量,也在无意中得到了彻底解决。

就在解放军的舰机在台海周边展开大规模演训活动的同时,“台北航太展”也在台湾正式举办。作为深度体现俄乌战争后台湾军事工业对战争经验的吸收和对“非对称作战”战略的贯彻的一场展会,本次展会展出了台湾近年来上马的一大批无人机。

这其中既有台湾“中科院”航研所根据过去几年台湾无人机研发路线继续发展而来的“红雀”、“锐鸢”等无人机和巡飞弹,也有台湾民间无人机厂家本着所谓“商归军用”原则,花了大疆无人机五六倍价格制造出来的战术侦察无人机。作为台湾岛上悄然萌芽的无人机工业成果,这些装备展示似乎颇有趣味;但作为要面对在常规军力上已和台湾拉开代差的解放军“秘密武器”,这些装备似乎远远不够格。

金正恩能获得什么?

9月10日,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率领包括朝鲜党、政府和武力机关主要干部在内的庞大代表团,乘坐专列从平壤出发,前往俄罗斯进行访问。根据朝方报道,朝鲜外务相崔善姬、朝鲜人民军元帅李炳哲和朴正天、国防相强纯男、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吴秀容和朴泰成等都随行前往,基本上是把朝鲜党、政、军高层的代表人物都带出来了。

有别于当代绝大多数国家领导人出访时乘坐飞机的习惯,金正恩此次出访依旧采用朝鲜领导人更常用、也更安全的专列出访。这也让整个出访行程的节奏慢得像是上个时代的一起外交事件。

金正恩于9月12日抵达俄罗斯边境城市哈桑,在此接受俄罗斯官员举办的欢迎仪式;9月13日,金正恩前往俄罗斯远东的东方航天发射场,参观了这座东北亚最大的航天发射场,并在那里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意义重大的会谈;9月15日,金正恩又乘坐专列抵达阿穆尔河畔共青城,并参观了以生产各种苏霍伊飞机而闻名的尤里·加加林飞机制造厂。

金正恩看了苏-57,看了苏-35,看了SSJ-100客机,也看了这批埃及订货、传闻出口伊朗但目前还压在阿穆尔河畔共青城的苏-35出口机。

俄罗斯方面对金正恩访问的态度,也可以从普京为金正恩举行的欢迎活动上出席的俄方官员名单看出一二。根据朝中社的报道,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政府副总理兼工业和贸易部部长丹尼斯·曼图罗夫、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政府副总理阿列克谢·奥韦尔丘克、政府副总理兼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尤里·特鲁特涅夫、政府副总理马拉特·胡斯努林、总统办公厅副主任兼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自然资源与生态部长兼朝俄政府间贸易经济和科技合作委员会俄方委员长亚历山大·科兹洛夫、交通部长维塔利·萨韦利耶夫等俄罗斯领导干部和有关干部以及俄罗斯驻朝特命全权大使亚历山大·马采戈拉参加了欢迎招待会。

至于朝鲜领导人随后要前往那里,目前俄朝双方均未回复。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朝鲜方面肯定会和俄罗斯更多领域的负责人开展对话,而普京也接受了金正恩关于访问朝鲜的邀请。

由于俄罗斯目前仍然处于俄乌战争的相持状态,且其武装力量并未形成对得到北约系统性支援的乌克兰军队的压倒性优势,目前俄军在战场上打得十分胶着,加上后方频频遭遇乌军各种非传统方式的攻击,让俄罗斯也显得有些狼狈,因此朝鲜领导人在俄国防部长绍伊古访朝之后访问俄罗斯,自然让外界产生了俄罗斯要从朝鲜引进武器弹药的猜测和想象。

而俄罗斯在生产先进战斗机、洲际导弹以及航天发射等领域相对朝鲜有着巨大的优势,自然也会让朝鲜用武器弹药来“交换”俄罗斯高技术成为外界自然的推测。不过至少从俄罗斯官方层面来说,9月15日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罗斯与朝鲜“没有签署任何军事技术领域或其他领域的合作协议,也未曾有过类似计划”。这多少表明此次访问并非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或单纯的易货贸易那么简单。

对朝鲜而言,俄罗斯先进技术和产品的诱惑是显而易见的。在东方发射场,俄方向朝鲜展示了朝鲜目前最为缺乏的民用航天发射能力,在朝鲜连续两次使用“千里马”运载火箭发射“万里镜”卫星失败之后,如果能够获得来自俄罗斯在航天领域的支援,无疑对于朝鲜民用航天是巨大的帮助。

而在阿木尔河畔共青城,金正恩在工厂的留言本上签下的“切身感到俄罗斯航空技术的急速发展面貌和巨大蓄力”也不是简单的客套话。虽然中国不少军事爱好者瞧不太上当下的俄罗斯航空工业,但对于本质上不存在完整航空工业,且无论空军装备还是民用航空装备都严重老化的朝鲜而言,俄罗斯能够制造的各类航空器都是其迫切需要的。

但朝鲜又是一个严重缺乏外汇的国家,如果是在和平时期,当代朝鲜即使能够与俄罗斯进行自由贸易,能够输出的产品换来的外汇也十分有限。但当下俄乌战争给朝鲜以一个罕见的用本国军事工业从俄罗斯那里换取些什么的机会。

俄军虽然在战场上与乌军相斥,但谁都能看出俄罗斯面对的压力并不轻松,虽然俄军启封库存的旧式火炮,用启封的老旧坦克充当自行火炮,从“军械储存中心”拉出库存的T-80和T-72坦克进行翻修改进,勉强也能满足前线的装备需求,并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作战损耗。但俄军对远程火箭炮、短程战术导弹、大口径榴弹等武器弹药的需求不仅存在,且十分迫切,这种在战争期间的需求互补性,的确能够促成朝俄两国在相关领域通过合作乃至“互换”实现某种程度的共赢。

朝鲜的军事生产能力如果仅仅应对有限的军事订单,还是可以保质保量完成总装任务的。

也正因这种可能性的存在,包括韩国在内的与俄朝敌对的国家对于它们的接近充满了警惕。韩国总理韩德洙就表示,俄朝之间开展军事合作的可能性“令人担忧”。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14日也警告称,朝俄应履行安理会相关决议和各类国际制裁措施规定的禁止武器贸易和军事合作义务,“否则定将付出相应代价”。

不过,对于这两个已被“主流世界”浑身制裁的国家而言,更多的制裁虽然在技术上会影响其外部环境,不过也属于虱多不痒、债多不愁的状态,已很难影响朝俄之间相关的合作决策。

尽管从这个角度看朝俄的全面合作属于大势所趋,但指望朝俄能将两国经贸关系和水平提升到上世纪80年代的环境,甚至认为朝鲜可以再一次“享受经互会待遇”,通过获得来自俄罗斯的低价原油和廉价粮食全面改善本国的社会经济运行情况,多少也有些太乐观了。

一方面,朝俄双方针对对方的需求大都属于短期救急性质,不具备持久性:俄罗斯对朝鲜的军事工业需求仅可能在俄乌战争进行中、且强度较高的情况下存在,考虑到现代战争的特点,这场战争很难以现在的烈度持续进行;朝鲜在已经建立起本国航天和导弹工业的情况下,对俄罗斯航天技术的引进也不可能是不加选择地全面吸收,在解决限制本国航天工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后,独立自主依然是朝鲜航天工业的方向。至于朝鲜的军事力量升级,正如佩斯科夫所说,朝鲜对在航空、交通运输及基础设施领域与俄罗斯进行合作的可能性表现出兴趣,对引进战斗机之类的事情,朝鲜既没有那么迫切,也不是只有俄罗斯一个供货可能。

另一方面,俄罗斯的油气出口和粮食目前势头正劲,二者出口的收入和规模都正连创新高,对于在外汇收入上同样紧张的俄罗斯而言,将可以创汇的原油和粮食低价卖给朝鲜虽然可行,但也不是什么有利可图的买卖。再加上,朝鲜本国的工业产品脱离国际市场多年后,并没有能够在俄罗斯市场站稳脚跟的竞争力,而对其进行扶持发展也不是朝夕之功。即使朝鲜有可能通过这种易货贸易在短期内获得一批原油和粮食,缓解本国的经济运行压力,在俄罗斯结束对战争物资的需求后,俄朝贸易依然会进入到“无货可卖”的尴尬境地。

无论如何,朝俄两国在接触之后的合作展开已是大势所趋,但这种合作会以多快的速度启动,又会以什么样的产品对俄乌战争产生影响,仍需拭目以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鲁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